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20年前的“时报学校”,还好吗? 新时报记者回访,当年的幼儿园老师仍坚守,1个人带大无数山里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8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在仲宫北道沟村的时报爱心学校里,韩化俊是幼儿园唯一的老师,一个人照顾着十多个孩子。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济南时报读者慈善学校资料图(照片摄于2001年)

韩化俊与孩子们做游戏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扫码看视频

20年前,济南时报在南山捐建一所爱心学校

如今,建校时唯一的幼师仍在独自守护孩子

她说,愿一直守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1999年,为了圆南部山区仲宫街办山里孩子的上学梦,济南时报与爱心读者们一起,帮他们在北道沟村建设了一所爱心学校。建起的大屋是小学生们的教室,其中一间则留给了稍小的娃娃,成了附近几个村里唯一的幼儿园,韩化俊就是那时回村中当幼儿教师的,也是唯一一个。

20年过去,小学早已跟其他学校合并,搬去了山下更宽敞的地方,可当初的幼儿园还在,还是一间房、一个人,韩化俊守着这间大屋,也守着这里的孩子们。

1个老师和10多个娃

上班不敢喝水怕上厕所离开孩子

17日上午10点,汽车开进了半山腰上的北道沟村。在村委大院中,传出阵阵孩子的笑声。在里院的一间砖房里,十几个孩子分坐在课桌两侧玩着玩具,韩化俊就守在一旁。

这间十几平方米大的砖房,就是孩子们平时上课的教室,半个篮球场大的里院就是孩子们的操场。孩子们小的只有三岁,大的已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这里就我一个老师,只有一个班,大的小的只能在一起。”上课时,韩化俊会带着大家一起背唐诗,一起学唱歌,有时也会把他们分成两组,“教大孩子们识字算术,小的就先玩会玩具”。

教室里,敏敏和红红坐在屋角的图书桌上拼着积木,韩化俊正忙着帮3岁的薇薇擦着鼻涕。纸巾还没来得及扔掉,屋角就传来一阵争吵,韩化俊赶忙过去看,原来是两个孩子为一块积木抢了起来,“红红你比敏敏大两岁,是大姐姐,让一让妹妹好不好。”韩化俊小声安抚着孩子们的情绪。

这时,屋外又传来哭声,3岁的丽丽哭闹着要“韩老师抱抱”,又有几个孩子举手说想上厕所,韩化俊只能抱着丽丽指挥孩子们在门口排队,带着他们往厕所走去。“照顾了这个就怕看不见那个。”为了不让自己分心,韩化俊跟孩子在一起时很少喝水,她生怕自己去厕所看不到孩子的这段时间里,会有什么意外。

时报爱心学校的20年

教室是20年前时报爱心读者共建

第一次踏进这间教室时,韩化俊还是个20多岁的姑娘。20年过去了,还是这间大屋,还是这棵杨树,还是一群小豆丁们,一切都没有变,只是她的脸上多了几道岁月的痕迹。

“要说起我和这些孩子的缘分,还需要多谢咱们济南时报呢。”韩化俊说。

时间回到1999年6月,仲宫四道沟小学校舍危旧,当地适龄学童就学困难。济南时报立即发起了“帮助山里娃圆梦”活动,开通“爱心圆梦热线”,面向社会征集千名慈善读者,10多天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6万多元。同年11月3日,新校舍投入使用,为表达对慈善读者义举的感谢之情,建成后的四道沟小学被命名为“济南时报慈善读者学校”。自此,附近4个自然村的孩子们有了宽敞的教室,圆了上学梦。

“当时这几个村里还有不少学龄前的孩子,院子里其中一间屋子就被留出来当作幼儿园,我就是那时候来的。”韩化俊说自己是本村人,当时在十几里外的另一所幼儿园教书,“这边缺老师,就调我过来了”。孩子最喜欢的韩老师

时间给了村里娃唯一遗憾是没照看女儿

山里条件艰难,孩子们的不少玩具、书籍都是韩化俊自己掏钱买的。“现在好多了,好心人捐了滑梯、跷跷板和小木马。”韩化俊说,最开始时,操场上什么也没有,她就带着孩子们一块打石子、踢毽子,“只要在一块,也是高兴的”。

人们都说,孩子们的认知最单纯,在孩子们眼中,韩化俊是“他们最喜欢的韩老师”。临近午休时,又一个孩子牵着奶奶的手出现在大门口。原来,半个月前这个叫坤坤的男孩不慎摔断了胳膊在家休养,“今天早上一睁眼就闹着要来幼儿园找老师,实在是拗不过他。”坤坤奶奶说。

“我很喜欢这些孩子们,他们很可爱。”说这话时,韩化俊笑得很温柔,她说自己从不后悔将时间都给了村里的这些娃娃,唯一遗憾的,是有些对不起自己女儿,“她今年上大一了,当年我刚来教书时,她也还是个小娃娃。”她说,自己平时少有空闲时间,女儿就一直跟着在外工作的老公,“唯一没照顾过的孩子,就是她了”。留守娃的另一个家

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经常会回来看看

2011年,四道沟小学和附近其他几所小学一起合并成了新的并渡口民族小学,搬到了山下更宽敞的地方,只剩这间只有一个老师的幼儿园留了下来。“新小学设施好,可毕竟离着村子远了,幼儿园的孩子们都小,不好离家太远,我们就没搬地方。”韩化俊说。

韩化俊已经不记得自己带过多少孩子。园里孩子最多的时候有2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十几个,村里一代代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娃娃们最放心的去处,就是这所幼儿园。不时,会有长大的孩子回来看看,或是推开门大大方方地打招呼,或是躲在窗前偷偷看一眼,这是她最暖心的时刻。

有人问她如何能在这里坚守了20年,韩化俊说:“我学的就是幼师专业,当时就觉得能跟孩子们在一起,那得多幸福啊,能像孩子一样有朝气有活力,到现在也没变过。”她的声音一直很轻柔,有时也会有孩童般的俏皮天真。

“和时报结缘,今年正好20年了。”她说,自己从没想断了这缘分,她愿一直守着村里的孩子,守着他们的笑脸,直到有天自己干不动了。

(新时报记者俞丹 实习生闫嘉琪 于立潮)

新闻推荐

KOK争霸赛城市角逐战新时报济南站周六开赛万王之王 济南启航

4月20日-21日,2019KOK万王之王世界篮球争霸赛城市角逐战·新时报济南站比赛将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篮球场拉开战...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爱心廿载我们同在2019-04-18 14:02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前的“时报学校”,还好吗? 新时报记者回访,当年的幼儿园老师仍坚守,1个人带大无数山里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