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清水漫注 华山增颜 华山湖再次注水 湿地公园二期“五一”将开放,未来小清河复航后“一船游三景”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8日,华山湖再次注水,通过此次注水,华山西侧、南侧、东侧水面完全连接。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东侧的二十一孔烟雨桥美景已成,游客也可通过该桥进入华阳宫、攀登华山。

■引水成湖造胜境,水中仙山初绽容■堪比四个大明湖,烟雨晴岚现美景■华山湖上泛轻舟,六七处码头换乘■5A级标准打造,无线WIFI全覆盖

4月18日中午开始,华山湖再次注水,整个补水过程将持续5天左右,水位达到设计标高21.5米。注水完成后,今年“五一”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将达到开园条件。届时市民、游客可到湖中荡舟。与此同时,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也将在今年“五一”开放,济南多了一东一西两张“生态名片”。未来小清河复航后,可从济西湿地一路船游到华山湖,济南将变身“北方江南”。

华山湖注水初现“水中仙山”风貌

万木吐绿,胜日寻芳。19日早上,在华山生态湿地公园,随处可见来此健身的市民,平地而起的华山披上新绿。新时报记者看到,通往华阳宫的崇正桥已竣工,桥面正在铺砌石材,原通向华山的牌坊便道已挖掉,南侧全部水面实现连通,崇正桥成为连接华山与南岸陆地的唯一通道。华山东侧的二十一孔烟雨桥美景已成,游客也可通过该桥进入华阳宫、攀登华山。

此次注水是在园林二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后进行的。从4月18日中午开始向湖内小规模注水,当晚通过6个注水口大规模注水。新时报记者在华山湖西南侧看到,源源不断的活水从出水口注入湖区,引得游人过来拍照。

据了解,华山湖不仅有休闲观光功能,与小清河连通后,将来还要发挥滞洪功能,蓄水满库容600万立方米。根据设计,在驴山沟、山头店分别有一个进水口和出水口,因为目前小清河水质还达不到引水标准,水源主要通过东联供水工程从鹊山水库引入,将来小清河水质达标后可以引入河水。

“我们做过水动力模型实验,通过小清河进、出水口,能够实现水体循环,达到净化湖水的目的。”据项目有关负责人士说,在当前小清河水质条件下,水流仅能从华山湖流入小清河。

去年“十一”,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济南“网红打卡”新地标。当时,经过蓄水后,华山湖轮廓基本成形。此次注水完成后,华山西、南、东侧湖面完全连通,北侧尚留有小部分陆地,整个景区初现“水中仙山”风貌。另据了解,华山生态修复工程也提上日程,包括山体加固、植被加密等施工。

配置再升级标准是5A景区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林二期工程主要分布在山体东侧,增加了沙滩、栈道、观景平台、廊架、水榭等节点景观。在烟雨桥附近,新时报记者看到园林工人正在进行绿化栽植,景区园路上有工人正在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滨湖景观平台处工人们则在安装护栏。

“现在来看华山,一天一个样,力争‘五一’达到开园标准,实现路通、配套完备,初步形成景观。”上述人士表示,去年“十一”开园至今,按照5A级景区标准,每500米半径设置一座卫生间,整个景区新增十多座卫生间,以满足游人需求。同时,增加自动售卖设施、安防设备、灯光照明、音响设备等。特别是出于“智慧泉城”需要,景区部分灯杆具备“一杆多用”的特点,整合监控、音响、通信功能,将来还会布置WiFi,覆盖园区主要景点。目前,电力管线布设到位后,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区晚上已亮灯,方便附近居民前来休闲。

船游华山湖能钻二十一孔桥

大明湖、映日湖、护城河、小清河,你想到了什么?对,这些水域都是济南主城区内能荡舟的好去处。但是济西湿地公园、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开园后,济南人的选择可就多啦!

泛舟大明湖,在闹市中感受宁静;船游护城河,寻的是老城味道;相约映日湖,享受的是亲子欢乐;即将开园的济西湿地公园,可以领略郊野湿地风光。在华山湖能看到什么?这里水面是大明湖水面的4倍多,有看不够的“鹊华春色”“鹊华秋色”,有浓缩“山泉湖河城”特色元素的美丽宜居华山片区,还有两座重要的景观桥梁——当游船依次钻过济南最大的三孔桥崇正桥、孔数最多的二十一孔烟雨桥,是不是别有一番感受?

“考虑到湖面面积大,因此没有引进人力船,暂时考虑投放的是电动游船。注水完成后,下周通过小清河把画舫船吊装入湖。”据该人士介绍,随着不断注水,有关方面开始验证标高、测试航道,景区二期开放后游人就可以坐船游览华山湖了。据悉,整个华山湖设置了六七处码头,先期开放四到五处码头供游船停靠。此外,考虑到景区面积大,建设方还将增加观光电瓶车,方便游人在主要景点间换乘。至于画舫船、电瓶车票价,将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后公布。

●相关新闻

畅想将变现实:一船通游东西,近赏鹊华烟雨

今年“五一”,与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同时开园的,还有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东西两片湿地同时开园,济南再增两张生态名片。

济西湿地位于济南西部,以其原生态的特点被誉为“清肺胜地”,总面积1130公顷,相当于十多个大明湖。这里有泰山山脉的水,还有南水北调的水,可以说黄河、长江、泰山山脉的水都汇集到这里。水质清澈,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再就是,湿地物种比较丰富,植物有860多种,动物有202种,其中鸟类就达到了140余种,还有20多种鱼类。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是济南最大的开放性公园,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是全省城市湿地中最大的一个。两个湿地公园同时开放,济南一东一西多了两张“生态名片”、文旅景点,对于再塑旅游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小清河复航今年动工的背景下,未来从济西湿地到华山湖一船环游泉城不再是梦想。

推进天下第一泉景区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连通工程,是济南多年的设想,这将进一步放大济南泉水空间格局,主要连通水系就是小清河。根据规划,大明湖与北湖之间开挖中泺河,北湖湖面上将建游船停靠点和游船码头,进出口处各有一个船闸。工程竣工后,北湖将连通护城河、大明湖与小清河,成为济西湿地—华山湖一线到大明湖的中转站。这样一来,乘船不仅可以环游济南,而且向外还可以出海,济南变身“北方江南”不是梦想。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新闻推荐

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

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不仅会大面积烧毁林木、污染环境,还会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2018年3月18日,...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水漫注 华山增颜 华山湖再次注水 湿地公园二期“五一”将开放,未来小清河复航后“一船游三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