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居住证网上就能申办啦 一次办成立等可取 有意向在济居住半年以上的也可办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19日,外来务工的牛女士拿到了居住证,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摄

居住登记申报二维码

19日上午,济南警方“主动申办居住登记 共建和谐平安泉城”活动,首站就选在了天桥辖区。记者现场了解到,如今居住登记最大变化,是申请人系有意向在济南居住满半年的外地来济人员,只要符合规定、出具相关证明,即可快速拿到居住证:一次就能办好、立等即可取证。通过手机“扫一扫”,还能直接网上办理,特别便利。

居住证“码”上网上都可办理

在泺口派出所内,记者发现,外来务工的牛女士拿到居住证,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原本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这么快!”牛女士介绍,因为要交社保,她特意带孩子跑了一趟派出所。

对于“一次办成”,济南警方也详细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进入济南务工经商、发展创业,在各行各业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据统计,目前济南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90余万人。同时,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既是法定义务,也是申领居住证,以及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条件。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目前济南公安机关全面建立了高效快捷的居住登记网上申报机制。在公安机关发放的《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等宣传品上,均印制了居住登记申报“二维码”,广大外地朋友来济后,使用手机扫描此“二维码”,或互联网直接搜索“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即可登录居住信息申报平台。按照该平台内容如实填写本人信息后,仅仅几分钟,就可完成居住登记的申报。

有意向在济南居住半年以上的也可办

去年8月份,济南公安机关即推出了居住证“一次办完”服务举措,将居住证制证周期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符合条件、现场制发”,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居住证办理立等可取的城市。据了解,目前在济南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人员,除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且在济南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之外,还包括申报居住登记虽不满半年,但有其他材料证明在济实际居住、就业、就读已满半年或预期半年以上,且在济南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

此外,出租房主、用工单位责任人及相关责任单位应履行服务管理责任。按照《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出租房屋、用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房屋中介、劳务中介,以及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等场所、机构、单位,承担着主动申报登记流动人口居住、务工信息,向公安机关报告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承租、就业情况,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责和义务。公安机关呼吁广大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谁出租、谁管理,谁用工、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应严格履行管理责任,对拒不履行管理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处罚并限期整改。(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新闻推荐

济南中院对故意杀人四罪犯执行死刑

本报4月19日讯(记者王晓菲)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将罪犯薛云峰、马官渤、董海永...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居住证网上就能申办啦 一次办成立等可取 有意向在济居住半年以上的也可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