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797人!“时报小学”捐建者“扩容”如果您在名单上,想“返校”看看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999年的报道

扫码查看慈善读者名单

过去两天,济南时报·新时报连续关注了南部山区仲宫街办北道沟村的一所只有一个老师的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正是1999年济南时报与爱心读者们共同捐建的四道沟小学的一部分。

20年时光飞逝,幼儿园的现状勾起了当年爱心市民的共同回忆,19日,有热心读者发来当年的报道图片,纠正我们的报道:参与捐建小学的读者名单当年在济南时报分8期刊登,67人只是第一批。时报的记者编辑们查阅了1999年的资料报纸,印证了读者的说法是正确的。将爱心捐助名单上的人数相加时,我们心头的暖意也不断叠加,在797位爱心市民的名单中,不知您的名字是否也在里面?您愿不愿一起回学校看看?

报道勾起20年回忆找资料到半夜12点

直到19日下午,韩建平依然感觉心情激动,“当年和大家一起捐建爱心小学的事,记忆太深刻了。”他说。

周围的朋友都知道,韩建平一直是个热心肠,今年60多岁的他一直是济南时报的忠实读者。1999年的一天,他在时报上读到一篇关于“慈善读者俱乐部”的报道,这引起了他的注意,留心阅读后,他才知道在当时南部山区仲宫镇四道沟附近,山里的小学校舍危旧,当地适龄学童就学困难。

“时报为孩子们开了圆梦热线,呼吁大家帮忙。”韩建平说,那年自己的女儿还在读初中,得知此事后,他带着女儿一起为建学校捐了款,“孩子还专门写了书法作品,给那里的孩子送了去”。

同韩建平一样,在医院工作的吴松林也是当时最早一批为学校捐款的爱心市民之一,“当时筹款的报道一发出我就看见了。”吴松林说平时喜欢写点东西,经常在报刊发表,看到报道那天,刚从邮局领到一笔稿费,“我记得很清楚,有55块。”他说,当时自己一领到钱就骑车赶去了报社,把钱交给了值班工作人员。

“这两天看到报道,当年的记忆又回来了。”韩建平说,他连夜找出了当年有关四道沟小学的资料,“一直找到了半夜12点,所有的报道我都留着呢,没人比我更全了”。

67人“扩容”到797人想不想一起“返校”

当年的那所爱心学校牵动着读者们的心,同样也牵动着我们的心。19日下午,济南时报的记者编辑们共同翻阅存报,希望能把当年的情况还原得再准确一些。

1999年7月20日,为山里娃圆上学梦的爱心热线开通第二天,济南时报第一次刊登了慈善读者的名单,共计67人。这之后,慈善读者名单不断更新着,一直到第8次名单更新时,个人与集体捐款者合计已达797人,他们中有教师,有医生,有退休老人,还有些没有留下姓名。

当年,在市民捐助的同时,爱心集体也纷纷行动。那一年,山东省新华书店的职工们集体捐赠了3900元善款,三联家电公司则捐款了10006元,这在那个年代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有一笔金额为68.67元的善款格外引人注意,这笔钱来自当时的历下区姚家镇孟家小学,捐款人是当年还在读三年级的28名小学生。

从67人到797人,翻阅着这份大大“扩容”的爱心捐助名单,记者感受到了当年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暖意,也正是那份温暖,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圆了上学梦,让他们有了抓住命运的力量。

20年时光过去,不知您是否还记得曾帮助过这样一群山里的孩子?不知您的名字是否在名单上?想不想再回时报学校看看?欢迎与我们联系,电话:0531-82061110。(新时报记者俞丹 实习生于立潮 闫嘉琪)

新闻推荐

雷杰会见树兰医疗集团客人

本报4月19日讯(记者高明)今天下午,市政协主席、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雷杰会见树兰医疗集团总裁郑杰一...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97人!“时报小学”捐建者“扩容”如果您在名单上,想“返校”看看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