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烟骗子”竟替受骗者建群“维权” 青年分饰多角网上卖烟诈骗,栽在济南警察手里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他声称,“只是中间商赚差价”,他声称,“我帮你们来报案”,他声称,“自己是个富二代”……在一个90后“烟骗子”的世界里,自己的“角色很多,责任很重”。19日,济南市中区公安分局通报一起案情,市民刘先生被西安一年轻小伙骗1.4万元,深查下去,小伙一人分饰多角骗了不少人。最后,小伙被零口供刑拘。

留下六个快递单号:假的!查无此单

2018年8月21日,市中区公安分局四里村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他在网上购买香烟被诈骗14000元。据其叙述,刘先生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汇款后,对方给他发送6个顺丰快递单号,经过两三天后却一直没有收到货。上网一查才发现,快递单号是虚假的。再联系卖家,发现自己被“拉黑”。

刘先生在济南经营着一家烟酒超市。去年临近中秋,货供应不及时,他就在微信群发布求烟需求。随后,他被一个陌生人添加好友。经过商谈,确定这笔交易。但此时的刘先生,显然心存大意。他认为“都在一个圈子里没事”,便给对方发来的支付宝账号转去1.4万元。

四里村派出所副所长王玉珍称,警方通过调取支付宝交易记录,发现刘先生的钱款被被西安市的仝某收取。经过调查,民警确定仝某的工作单位,出差至西安找到仝某。面对民警询问,仝某一脸茫然。经过仔细回忆,仝某想起其支付宝被其朋友陈某文借用过。

民警很快就找到陈某文,但陈某文否认收款的事情。面对民警的讯问,陈某文始终不承认收款,也不承认其进行诈骗的违法行为。

借来四个支付宝账户:行骗!自称有钱

案件陷入如此僵局。

刘先生在朋友圈内发布被骗信息后,一些同行称也被诈骗过。来自江苏、湖南、浙江等地的受害人陆续提供了骗子收款的账户,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其中一个收款账户仝某立也是在西安,民警立即查找到仝某立。

仝某立称其账户也是被陈某文借用;民警继续调查第三个收款账户陈某,民警在陕西榆林市找到陈某后,陈某也称其账户被陈某文借用;民警再深入调查,发现第四个收款账户周某云竟然是陈某文的奶奶。

四个诈骗收款账户同时指向陈某文,面对这种情况,陈某文改变了说辞:承认收款,但辩解自己只是中间商,收到款后将钱汇给上家。自己没有诈骗,只是在中间赚取差价。是上家没有发货。

借支付宝账号给陈某文使用的都是他的朋友。这些人口中的陈某文“平时出手阔绰,家里也挺有钱,不像是骗子”。

实际情况是,陈某文出身工人家庭,家中只有一套房产,但他却对外声称父亲在外地做房地产,家中有两处房产,还是豪宅。这个小伙活在自己虚拟的世界里,而且还挺爱慕虚荣。

组建一个“维权”微信群:障眼!终被看穿

“我想了半天,咱们不能打草惊蛇,而那个发货的人有问题,咱们这样发出去(朋友圈),大不了骗子就不骗了或者又改名字害别人,咱们这不是自己害自己吗?”这是陈某人变身“受害者”和真正的受害者聊天内容。

在得知全国各地被他骗的买家准备在各地报案时,陈某文主动建了个微信群。群内均是被他诈骗的受害人。

陈某文在该群内一方面说现在网上诈骗发案很多,报案公安也不重视破不了案,一方面又说他可以帮助大家维权,并谎称自己有公安内部关系,由他统一报案,大家等待消息。陈某文以此忽悠受害人不报案以拖延时间。

济南的刘先生发现端倪,他推断群主就是骗子。“提审有八九次吧,但陈某文拒不认罪。”王玉珍说,办案民警通过调取陈某文的银行账户,发现其收到款后都用于自己消费,并没有转给其他人,其辩解自己是中间商根本站不住脚。之后,部分受害人对陈某文产生怀疑,通过刘先生提供部分证据。

据警方介绍,已查实其诈骗各地受害人共8万余元。“陈某文1992年出生,今年27岁,从诈骗嫌疑人,到中间商,再到受害人,再到维权者,他一人分饰多角。”王玉珍说,诈骗犯罪嫌疑人看似聪明,但没有将聪明用在正确的地方。(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新闻推荐

老商埠区保护改造有规划了 将以中山公园地块为切入点,打造城市新亮点

时报4月19日讯(记者罗晓飞实习生梅松筠)坐落于老商埠片区的中山公园有着115年历史,其历次改造备受关注。19日上午,济南城市投...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骗子”竟替受骗者建群“维权” 青年分饰多角网上卖烟诈骗,栽在济南警察手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