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点单”服务送来四力洗礼课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5-17 14:12   https://www.yybnet.net/

郑晋鸣在讲课

5月14日,“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郑晋鸣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度“点单式”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上,为大家带来一堂《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主题报告会。“点单式”培训活动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开展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列教育活动之一。

他是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曾在14天的陪伴中采写了《孔繁森生命最后的十四天》,荣获中国新闻奖。

他是“全国百佳记者”,曾在5年间9次登上开山岛,以默默无闻守岛32年的平凡英雄王继才夫妇为蓝本,写下长篇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让时代楷模为世人所知。

已年过半百的郑晋鸣是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兼江苏记者站站长。5月14日下午,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学习交流群”里,一群新闻人“言辞犀利”地“辩论着”,情绪高涨,难掩激动。这种心潮澎湃是大家当天上午聆听了郑晋鸣主讲的新闻业务培训课之后的业务共鸣、思想流露、激情延续。

“这真是一堂生动的新闻业务课,郑老师用实际案例告诉我们,做新闻有时候不要太‘快’,慢工出细活。”“郑老师的新闻稿件,是脚力、眼力、脑力、心力在笔力上的体现,同时体现的是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郑晋鸣不仅采写新闻故事有一套,讲解新闻采写技巧也很有一套。要想感动读者,首先要感动自己,采写新闻要把自己完全融入进去,这位新闻界的大咖用滚烫的新闻故事,向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三十年如一日地讲好故事、做好记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精神洗礼:立志一辈子做好记者

郑晋鸣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在他采写的故事里处处可见。20多年前,他四处奔走,陪伴孔繁森走过生命的最后14天。10多年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一位父亲背起已没有呼吸的女儿,在原本40分钟的路程上走了13个小时,走一走,停一停,笑一笑,哭一哭,郑晋鸣默默地跟在身后,也走了13个小时。几年前,他历经艰险登上开山岛,和守岛几十年的王继才边喝酒边唠嗑,在岛上体验了5天,然后苦思冥想了3天才构思出《两个人的五星红旗》这一个后来闻名全国的新闻标题。

郑晋鸣朴实地传授他的经验:“好记者,要用脚力去跑,眼力去看,脑力去想,心力和笔力去写;好的记者,要能够和被采访对象坐在同一条板凳上。”

听课的编辑记者在课堂上的调查问卷里纷纷留言。“这堂报告可贵、难得,让人难以忘怀,也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好记者,怎样做好记者。好记者应该用心讲好故事,用情传播正能量!”……

思想洗礼:培养“四力”记者

郑晋鸣的主题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核,这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是高度契合的。在主题报告开始之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几名年轻编辑记者走上讲台,和集团主要领导一起启动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度“点单式”培训活动。会议还宣读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度“点单式”培训计划》。根据计划,培训对象将向业务一线倾斜,培训内容将向媒体融合方向靠拢,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培养“四力”记者。培训的主题分为干部学堂、一线讲坛、业务沙龙、专业培训等类别。当天上午,郑晋鸣带来的《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专题报告是此次培训计划“一线讲坛”的第一堂课。现场的热烈反响和课后的激烈讨论证明,这一堂课为全年的“点单式”培训活动开了一个好局,立了一个标杆,彰显了一种态度。

这一次“点单式”培训活动,处处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是一次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业务洗礼,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洗礼。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智义)

新闻推荐

她铲除盘踞基层恶势力

●检察官档案孙文东2001年从事检察工作,现任槐荫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曾被省检察院记一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单”服务送来四力洗礼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