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数值随意调“鬼秤”竟是这样“捣鬼”的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17 14:12   https://www.yybnet.net/

说是2斤,回家一称少了3两——你去市场买海鲜、活禽时,是不是也遇到过这样的不良商家?能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导演”出这样瞒天过海的戏码,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在第20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历下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现场讲解缺斤短两背后的秘密,并传授识别“电子鬼秤”的方法,集中销毁了罚没的30余台“电子鬼秤”。原来,电子秤的背面都有个“封”,上面标注着“撕毁无效”。部分不良商贩撕毁封贴后,就可以对里面的芯片软件“动手脚”,输入密码后可进入作弊状态,人为控制称重显示值,欺骗消费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子秤上有字母M1、M2……直到M7(有的秤是单价1、单价2……直到单价7),这些按键是储存单价的快捷键,商家把一些常用的品种单价储存在这些快捷键里,但被动了手脚的“鬼秤”,在按下M1键后,就变身9.5两秤,按下M2键后,变身9两秤,以此类推,到了M6键时也就成了7两秤。按下M7键,又可复位成正常量。

“购买海鲜、活禽等需宰杀处理的商品时最好先到市场公平秤复秤后再宰杀处理。”历下区市场监管局甸柳监管所所长李靖提醒市民,也可用已知重量的钥匙串、手机等物品核验电子秤。

(新时报记者董莉 通讯员杨振环 刘占祥)

新闻推荐

济南市中公安分局户政工作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步”举措强业务

市中公安分局领导带队到市政服务中心参观学习。民警进村居给群众办理业务。民警登门为群众办理业务。群众的合法...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值随意调“鬼秤”竟是这样“捣鬼”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