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接受济报全媒体记者专访3年将120个专业优化至90个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17 14:12   https://www.yybnet.net/

5月16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扫码看采访实录

5月16日下午,借“济南‘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在山东大学举办首场巡回报告会的契机,山大校长樊丽明接受了济南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的专访。山大将把本科专业从120余个优化至90个以内,用“山大系”5支力量在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为济南发展做好支撑。

谈人才培养:

“人才强校”打造杰出人才体系

樊丽明表示,他们以“人才强校”为发展战略,山大现已形成由讲席教授、特聘教授、杰出中青年学者、齐鲁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学者组成的杰出人才体系。“我们把对人才的‘选、用、评、奖’自主权下放到二级单位,由院长和学院集体把握具体进人标准和频率等,给学院更多自主权。”樊丽明说。

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山大为人才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例如,优先为人才提供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适宜的工作平台;按时足额拨付科研经费,及时发放津贴补贴;根据人才团队组建需求,适当倾斜研究生招生指标和职称晋升指标等。“从吸引人才的规模来看,2017年比2016年是翻倍的,2018年比2017年又是实现了倍增,所以学校对人才工作充满信心。”

谈专业发展:

有增有减有整合专业优化到90个

人才培养离不开专业和学科建设,2018年,山大出台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用3年将本科专业数量从120个左右,优化至90个以内。

为何要做出这样的调整?樊丽明表示,与时俱进是他们对待专业的原则。“科技发展的趋势是我们首先考虑的因素,像人工智能这样的科技人才需求量很大,我们要根据这一趋势来培养人才。”她说,学校还要分析不同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来调整专业设置。2018年以来,山大增设了10个专业,包括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都是伴随科技进步和国家对人才需求而增设的。

山大也在不断撤销和整合一部分专业。“随着形势发展,有些专业可能不是现阶段需要的,或者像我们这样的研究型大学可能没必要去培养这一类人才,我们就撤掉了一部分这样的专业。”樊丽明介绍,他们还注重专业的宽口径、厚基础。原先部分专业口径相对较窄,例如材料专业领域还分为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现在将四五个专业整合为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就能在多个方向自主选择。

此外,山大还计划在学科交叉上多做文章。樊丽明说,原来说到专业都是在同一个学院里,现在他们考虑跨学科设置专业,例如经济学院就在对经济学与工科相融合的金融科技相关专业进行论证。“我们在理工结合、工医结合等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

谈服务济南:

发挥5支力量潜能“山大系”助力济南

樊丽明说,山大对济南持续发展的服务首先表现在为济南输送人才上。“我们每年各阶段毕业生超过1.7万人,其中有一多半留在山东工作,这一多半毕业生绝大部分都留在了济南。”

目前,山大正在规划设计“山大系”,以几个方面的力量与济南对接。樊丽明说,这些力量中,首先就是山大师生,有10万“大军”。例如,旅游相关专业教师便一直为济南精品旅游产业作咨询工作,学校也对接“十大产业”,成为精品旅游产业专家智库。

第二个力量是约60万山大校友。樊丽明说,他们近年来不断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提出“聚创齐鲁、圆梦济南”的理念,请大家回来。

第三个力量是山大“校企系”。目前山大校属企业有90多家,涉及信息、软件、医疗、文化出版等诸多行业,其中有1家主板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等。樊丽明介绍,他们还要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使其成为济南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和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高端科创平台。此外,山大“基础教育系”和“齐鲁医疗系”等力量资源,也在助力济南进一步发展。

2018年,山大签订了30余项成果转化合同,转化经费近1亿元,相当一部分在济南转化落地。截至今年3月底,又有两个“千万元级”项目签约实施转化。

樊丽明说,下一步,他们将发挥上述5支力量的最大潜能,进一步与济南形成良性互动;将用好与济南共建山东工研院和大学科技园的资源,助力济南的腾飞。 (新时报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她铲除盘踞基层恶势力

●检察官档案孙文东2001年从事检察工作,现任槐荫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曾被省检察院记一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接受济报全媒体记者专访3年将120个专业优化至90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