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中考推荐生要签诚信协议被录取而不报到,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入档案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5-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a href=济南市中考仍旧实行“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希望每位学生都能考出好成绩。记者王晓峰摄">今年济南市中考仍旧实行“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希望每位学生都能考出好成绩。记者王晓峰摄昨天,济南市教育局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会。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中考总体政策稳定不变,仍旧实行“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济南和原莱芜地区均继续按原考试政策执行,保持不变。但为带动新增高中学校高起点发展,今年新增大学城实验高中为推荐生试点学校,至此,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数量由8所变为9所。同时考生要与推荐生试点学校签订诚信协议,如果考生被一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后不去报到,中招办核实后会通知其最终被录取的学校,将其不良记录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三年后会对其填报高考志愿有影响。记者张雯雯

推荐生试点学校扩员

2008年,济南只有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和济钢高中四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他们将计划内统招部分的10%用于招收初中推荐生。2009年,新增外国语学校。2011年,历城二中加入推荐生试点学校。2013年,历城一中、济南中学加入推荐生试点学校,至此,济南推荐生试点学校增至8所。

今年,为促进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动新增高中学校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发展,同意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招收一定数量推荐生,计划列入山东省实验中学集团招生计划,单独招生录取。至此,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增至9所。

记者在各学校公布的推荐生招生方案中看到,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集团共招收推荐生114人,其中含济南大学城按高中独立招收的推荐生21人。5月21日17:00前报名,5月26日进行综合素质测试,5月26日上午进行面试。

设立考生诚信“黑名单”

每年,推荐生试点学校组织的推荐生测试,都是初三“尖子生”的巅峰对决。按照要求,每个符合条件的考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如果学校推荐生计划没有录满,将一并纳入统招。如果公示期间考生放弃推荐生资格,空余名额不再递补。

虽说每年各学校推荐生测试异常激烈,但也会有个别考生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放弃推荐生身份,只把推荐生考试当成一次自我检验,而后通过统招等方式报考其他学校。但这看似简单,实际会影响被报考的推荐生试点学校的招生计划,给学校招生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今年,所有符合条件报考推荐生的考生,考前都要与报考学校签订诚信协议书,如果考生被录取后主动放弃资格,学校将会如实上报中招办,中招办核实情况后,会通知该考生最终被录取的学校,并将其诚信不良记录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会影响其高考填报。

英烈子女可获特殊加分

今年,济南中考招生对特殊考生加分政策略有微调。将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纳入特殊考生加分范围。其中,除原有的符合条件的各类加分考生,公安烈士子女可照顾26分;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民警的子女;公安系统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公安系统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民警的子女可照顾18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规划的全面调整,今年起对历城区属初中学校和南部山区管委会所属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政策与市区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政策逐步融合,历城区属高中学校、南部山区管委会所属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及生源范围也将与市属高中学校计划分配办法及生源范围适度调整,在稳妥推进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接。

等级科目要求首次公布

从今年起,各高中学校要自行划定学科等级门槛。1月15日,济南各普通高中学校在校园网站上公布了2019年中考等级科目要求。

对比各高中公布的科目等级要求,记者发现,推荐生之间大致相同,略有微小的差别,非推荐生学校相互“抱团”。在推荐生试点学校中,指标生等级科目须全部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统招生录取时,物理、化学除个别要求达到B级(含)以上外,基础“门槛”均要在C级(含)以上。政治、历史和综合素质总评均要在C级(含)以上;生物、地理均要在D级(含)以上。

关注

9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招755名尖子生

昨天下午,济南市9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各自在其校园网站上公布了今年的推荐生招生计划和测试安排。记者注意到,今年9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计招收755名推荐生,除新增的大学城实验高中单独招收21名推荐生外,其余8所学校招生计划均与去年一致。

记者看到,今年省实验中学集团共招收114名推荐生,其中省实验中学招收93人、大学城实验高中招收21人;山师附中招27人;济南一中招38人;济钢高中招38人;济南中学招35人;外国语学校招60人,其三箭分校招收23人;历城一中和历城二中分别招收210人,其中面向市区各招收10人,面向历城区和南部山区管委会各招200人。

新闻推荐

大观园街道携手医院服务“全国助残日”

5月16日,大观园街道“幸福魔方”助残驿站携手济南市按摩医院共同举办了2019年“全国助残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40余位残...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中考推荐生要签诚信协议被录取而不报到,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入档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