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省城21宗地块吸金超126亿为今年来供地最多一次土拍不少以底价成交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5-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继5月8日白马山、雪山土拍过后,济南土拍热度持续。昨天,济南迎来今年供地数量最多的一次土地拍卖,21宗地吸金超过126亿。此次土拍中,盛福原德锡科技地块和章锦片区神武两个地块引发热议。原科技地块有超过10家企业报名,47亩土地70轮竞价,最终以11亿成交外,还将建万平安置房;神武城中村三宗住宅打包地块也引来51轮竞价,以30亿成交。记者史尚静

济南迎来今年供地最多土拍

本轮土地拍卖是济南5月迎来的市区第二场土拍,也是今年供地最多的一次土拍,共有21宗地块入拍,包含6宗商业居住混合用地、9宗居住用地、2宗商务用地以及4宗工业用地,还未到交易日就已经引来了诸多关注的目光。章锦片区是本轮出让土地数量最多的片区,神武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地块7宗地块全部位于历城区港西路以东,经十东路以南,分为两个组团。

其中A-1、B-1、B-6、B-9一组团为商服用地和居住用地捆绑出让,出让面积约347亩,经过4轮竞价,最终以30.87亿元的价格被鲁商、金茂拍得;B-5、B-7、B-8二组团三宗住宅用地捆绑出让,出让面积约291亩,竞价51轮,最终以30.61亿元被龙湖拍下。

记者注意到,这批土地竞买条件比较严格,根据挂牌文件,为落实济南市“双招双引”相关政策,历城区政府拟在A-1地块内引入1家世界500强前100强企业控股的省级区域总部。地块位于“绿色片区”,为将本项目打造为济南市绿色生态示范区域,项目开发建设须符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土地竞得人或其关联企业应具备5 年及以上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的运营经验且具备不少于20 万平米建筑面积的绿色建筑开发及运营经验,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历下黄金宅地引发竞逐

相比较章锦片区三宗打包住宅用地经过51轮竞逐,盛福片区原德锡科技地块表现更为抢眼。位于历下区奥体中路以西、花园东路以北的47亩土地,是目前历下区为数不多的纯住宅用地。由于地块体量不大,并且挂牌条件门槛限制少,土拍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会吸引众多房企,甚至引起激烈竞争。

果然,昨天上午8点18分第一家企业出价后,迅速引起连锁反应,先后有8家竞买人出手,价格一路走高。经过70轮竞价,最终以11.23亿元价格成交,同时需要配建10758平方米安置房,楼面价约14401元/㎡。据悉,该地块共有世茂、碧桂园、中海、招商、阳光城、海信等多家房企竞价。“在近期的几次土拍中,类似这样的小体量地块屡屡发生竞争激烈的状况,甚至出现鏖战百轮的罕见情景,因此原德锡科技地块引发争抢并不奇怪”,业内人士称。

根据挂牌文件,土地竞得人须无偿配建一处建筑面积不小于800平方米的室内副食品市场,建成后无偿移交。土地竞得人须出资建设地块C(约0.85公顷的15班幼儿园)和位于云天路以东、轻风路以北、乘风路以西、尚品燕园以南面积约2.74公顷的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后无偿移交历下区教育局。

北湖核心区地底价成交

本轮土拍中,北湖核心区也有五宗土地打包出让,位于天桥区北园大街以北、滨河南路以南,全部为商业、住宅用地,总面积约合290亩,最终以33.58亿元底价被海尔拍得。据了解,海尔地产曾在2014年8月底以唯一熟化人的身份拿下北湖片区20宗地,2015年1月海尔地产又竞得北湖核心片区3宗居住、商业混合用地。

根据挂牌文件显示,天桥区人民政府未来将在B-7和B9号地块打造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土地竞得人或土地竞得人的实际控制人须为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企业。同时,为推进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工作,B-7、B-9地块还引入建设诺奖工作站,土地竞得人须在土地成交后10日内与天桥区人民政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签订引入诺奖工作站的开发建设协议。

此外,为提高教育品质,天桥区人民政府拟引入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土地竞得人须在土地成交后10日内与济南市教育局、天桥区人民政府、济南外国语学校签订引进学校开发建设合作协议。

本轮土拍中,泺口片区2宗居住地块总面积约169亩,最终以8.7亿元的底价被绿地集团拍得。记者注意到,该组团地块曾在去年12月挂牌后中止,并未写明具体原因。根据挂牌文件显示,需要提供1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由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按照6000元/㎡价格回购。据了解,这2宗地曾在去年12月挂牌后中止,和去年有所不同,B-2地块的竞拍起始价由24495万元提升至28781万元,最大容积率也由2提升到了2.6。

位于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东王社区出让东王城中村改造B-2地块,该地块为商业商务用地,面积为11亩。此前世茂在今年3月份摘得长清区文昌街道东王城中村改造项目A-2地块,此次长清区东王城中村改造B-2商务金融用地地块仍由世茂以4301万元的底价摘得。而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首次进行土地出让,出让面积约381亩,为四宗工业用地,全部底价成交。

新闻推荐

大观园街道携手医院服务“全国助残日”

5月16日,大观园街道“幸福魔方”助残驿站携手济南市按摩医院共同举办了2019年“全国助残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40余位残...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城21宗地块吸金超126亿为今年来供地最多一次土拍不少以底价成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