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候机还能赏青花文物3D“活起来”省数字化博物馆在济南机场开分馆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5-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建宇)在机场候机时,能赏玩大明嘉靖年制黄釉青花葫芦瓶,还可指尖放大、缩小、旋转,仔细观察瓶盖上的3朵缠枝莲。5月17日,“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开馆仪式在济南国际机场举行,不少从济南出发的旅客已经体验到了这一候机“新玩法”。

5月17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不少前往1-13登机口的旅客,驻足在“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电子屏前,上万件精美文物在眼前流动,只要伸出手指触碰电子屏,就能近距离从各个角度赏玩文物,还能了解文物特点、馆藏地点等信息。据了解,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机场管理集团共同建设的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是目前文物系统外建设的第一个数字化分馆。

该馆以“互联网+博物馆”的全新模式,整合了全省馆藏珍贵文物3D数据资源,建成了目前山东省最大的一个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交互式展示魔墙,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原来只能在博物馆才能欣赏到的珍贵文物与特色展览,打造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真正做到了“让文物说话,讲山东故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说,根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山东省共有馆藏文物558万件,居全国第三位。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有各类博物馆达54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丰富的文物资源,因博物馆场地、硬件设施等限制,“藏在深闺人未识”,不能得到充分地展示与利用。山东数字化博物馆济南国际机场分馆建成后,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公众可以摆脱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近距离了解、欣赏众多未能摆上展台的文物,享受一个全新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新闻推荐

给日子一块﹃留白﹄

□侯严峰央视前主持人敬一丹认为自己的退休并不像媒体同行们说的那样是“一个时代结束”了,她说退休仅仅是“一个记忆结束...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候机还能赏青花文物3D“活起来”省数字化博物馆在济南机场开分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