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火车站区域“提质改造”,城市窗口更靓了 天桥区打出“组合拳”,着力提升火车站周边环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夜景亮化扮靓城市窗口 通讯员褚福生 摄

在火车站周边,生机盎然的绿化带和姹紫嫣红的花坛景致扮靓了道路环境,如画的绿色长廊让路人心旷神怡。近日,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启动全面提质改造行动,建立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天桥区纬北路街道与城管执法、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加大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提升了窗口形象。

投入200万聘请45名保洁员环境提升更精细

17日上午,记者在站前街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打扫卫生,有的拿抹布擦拭垃圾桶,有的在打扫路面,有的则在整理路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我们3个班、6个人,从早上7点干到下午5点多,有的整理车子,有的引导行人规范停车,这里区域面积太大,6个人有时都忙不过来。”专职负责整理共享单车的米世海说。

和米世海一起奋战在“城市窗口”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虽然当日气温高达34℃,但他们都坚守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此前,天桥区加大了火车站区域保洁提升力度,投入200万元聘请了45名保洁员。”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纬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滕长亮说,同时,在拆除违建、违规牌匾,楼体粉刷、道路整修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加强巡查监管,着力打造良好的窗口环境。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火车站区域共拆除违章建筑300余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600余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800余平方米、粉刷楼宇1.7万余平方米、整修道路8500余平方米。

不仅着眼于环境卫生的“净”,天桥区在如何“扮靓”城市窗口方面也费了不少心思。一方面,注意更新和维护原有的绿化植物,增设景观花卉植被近1000平方米,在不同时期通过造型和色彩搭配,突出不同的节日主题;另一方面,铺设亮化管线累计1.5万余米,夜晚的火车站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柔和靓丽,让夜晚奔波的旅人感受到安心、舒心。

严打欺客、宰客等行为营商秩序更优化

济南火车站是全市的重要交通枢纽,其周边的环境往往决定着众多旅客对济南的第一印象。今年以来,纬北路街道在火车站区域出行、经营、环境秩序的综合提升上持续狠下功夫。

在经营秩序方面,该街道严格规范火车站周边店铺的经营行为,严打欺客、宰客行为,实现明码标价。据介绍,自综合整治办公室成立以来,火车站区域业户“欺客宰客”等情况的投诉减少了89.7%。“我们对火车站区域周边业户信息、经营范围、营业面积、相关证照等进行了登记采集,为业户建立了‘一户一档’信息台账,以促进整治工作向精细化迈进。”据滕长亮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了车站前街、车站街西沿街饭店、餐馆、宾馆、超市的检查、摸排、登记工作,并严防业户在经营中出现“伸舌头”、店外经营等状况。此外,天桥区还致力通过火车站区域的整治提升为驻地铁路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建立纬北“企业之家”集聚发展动能。

“从早6点到晚10点,我们对辖区117家业户进行不间断巡查,对不依规经营的商户进行行政处罚,维护旅客和市民的合法权益。”滕长亮说,下一步,将在车站广场内增加绿植1000多平方米,在夜景亮化方面,计划增加2000余平方米亮化设备,对火车站西街进行亮化整治,为市民打造“宜商宜业宜出行”的环境,“扮靓”城市窗口。(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孟峥贺长奎 王淑瑶)

新闻推荐

五音戏:从乡间唱起来的乡间戏

五音戏是从乡间唱起来的。济南与五音戏的渊源里,少不了邓洪山。1905年,邓洪山出生于济南的一个五音戏世家,自幼跟随家人...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确实不一斑2019-06-18 00:00
猜你喜欢:
“伞客”避高温2019-06-18 14:12
评论:(火车站区域“提质改造”,城市窗口更靓了 天桥区打出“组合拳”,着力提升火车站周边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