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舜网研发”获国家发明专利,还有两项正在申报济报融媒技术后盾缘何如此强大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了舜网申请的“基于Ajax的新闻网页动态数据的抓取方法及系统”,专利权期限20年。该系统由舜网自主研发,致力于解决动态数据抓取方面的行业性难题,在当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舆情监测系统及大数据研发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媒体融合,技术先行。近年来,舜网不断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形成了“互联网+媒体+政务服务”的创新体系,在大数据领域不断破壁垒、融平台、强技术、搭矩阵,持续助力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畅游媒体融合发展深水区,打造媒体融合新高地。

剑走偏锋攻难题!这群“程序猿”爱“找事儿”

近年来,由舜网自主研发的“融媒体舆情预警分析平台”已为百余个党政机关及企业提供舆情服务,备受好评。但随着媒体传播方式越来越多样化,H5微刊、动态新闻等多样化的发布形式日渐流行,如何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准确识别抓取动态信息,放在今天,技术已经成熟,但在3年前,却是业界普遍存在、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2016年开始,舜网研发团队便主动学习研究,成立了研发小组,致力于攻克这项难题。

“以往采集基于Ajax数据交互网页的数据非常困难,无法实现大批量采集。”舜网研发人员张子扬介绍到,舜网这群年轻的“程序猿”不走寻常路,将基于动态渲染的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数据采集。韩强、张子扬、梁成福等几位研发工程师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成功攻克这一难题!

这套系统可实现对互联网海量信息全方位监测,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在2016年研发时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舜网历来重视对自主研发技术成果的保护,于是便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经过两年时间的审批,这一发明专利殊荣最终花落舜网!

持续创新活水来!又有两项发明专利在申报

在舜网,自主研发和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工作的习惯和机制,遇到技术难题,研发团队首先想到的便是“攻克”二字。这股甩开膀子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自主创新的韧劲,练就出舜网自身的“硬身板”。舜网在媒体采编、音视频处理等方面加强研发攻关,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目前又有两项技术方法和装置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近年来,舜网坚持技术立网,形成了“互联网+媒体+政务服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体系,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优秀软件企业,已有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技术奖项。2018年4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新一届党委强化技术引导作用,成立舜网软件研究院,助推舜网形成一套更加完整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结构,为报业集团媒体融合提供强大技术保障。软件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融媒体采编系统、舆情监控系统等技术产品,已在济南、东营、临沂、滨州、泰安等十几个地市媒体应用,为数十家媒体、党政机关提供新媒体平台技术支持。

畅游融合深水区!助力济报打造融媒新高地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班子确立了“媒体融合”领航发展战略,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新时报客户端为龙头,众多新媒体平台组成的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济南报业全媒体矩阵,走出了一条创新转型的突围之路,构建全市媒体融合新高地,力争成为走在全市前列的排头兵。

今年3月,报业集团与济南移动、济南联通共建5G实验室,共同推进5G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应用。舜网软件研究院抢抓技术发展机遇,开启了从“融媒”到“智媒”的研发攻关,为济南市新闻宣传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主动服务济南5G先锋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舜网软件研究院将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最新技术,不断创新“互联网+媒体+政务服务”新模式,力争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探索媒体融合的先行者,助力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构成服务济南、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媒体融合的新高地。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小小音乐人 玩转少年梦

女报记者赵世彩“这么小的孩子就会吉他弹唱?太棒了!”“这个小姑娘真有摇滚范儿,舞台魅力十足啊。”……上个周末,美...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房屋招租启事2019-06-18 14:12
猜你喜欢:
400余种商品3折起2019-06-18 14:12
评论:(“舜网研发”获国家发明专利,还有两项正在申报济报融媒技术后盾缘何如此强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