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那些岁月有痕的公交车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李兴会

儿时,我生活在济南近郊某村庄,如果哪天能被家长带去城里的商场或公园游玩,简直是莫大的喜悦。待出游日期如约而至,站在村头的车站牌翘首以望,晨光雾霭中,一辆大头铁皮公交车沿着道路缓缓驶来。踏上车厢的一瞬间,仿佛开启了一天快乐行程的起点。

这是最早印刻在脑海中济南公交的身影。较之于平时接触的大金鹿自行车、拖拉机、柴油三轮车等,“高档”是那时乘公交车最明显的感受。尽管车里有垃圾,有令人眩晕的柴油尾气,可依然不妨碍小伙伴们的热爱和向往。不适是短暂的,欢乐却是无尽的:大明湖、动物园、千佛山、趵突泉……缓慢的大头车,就像一头忠实的老黄牛,可以载着我们去任何心心念念好玩的

地方。对农村孩子来讲,公交车就是开阔眼界、通往大千世界的一座桥梁。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的整个中学阶段都在学校寄宿,往返学校则是跟同学们结伴骑自行车,鲜有机会乘坐公交车。那些年,每当我骑自行车经过沿途村庄和田野,那份荒凉曾无数次唤起我对穿梭于闹市的公交车的向往。

后来,我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校区位于繁华的市中心。为了更好历练成长,在完成学业之余,我参加了各类社团活动、校园兼职和专业实习。公交车,就成了我出行必选的工具。那时的公交网络已经非常发达,老式柴油汽车也逐渐被淘汰,换成了更加舒适美观的天然气车。比车辆硬件更舒心的是公交车司机师傅们的专业操作、高素质和对本市线路景点的如数家珍。也正因为有了公交车和司机师傅们的陪伴,让我不再畏惧寒冬深夜归途的迷茫,让我回家的路途更加通畅和便利,也让我的大学生活在学习之外收获了更多色彩和斑斓。

经过一段在北京读书的时光,工作后我再次回到故土,尽管离乡几年,再乘坐济南公交时,却并未有疏离感。闲暇之余,我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去探寻城市里那些或闻名遐迩或寂寂无闻的大小景致,聆听景点背后的故事,感受城市建设一日千里的飞跃提升。与城市变化相呼应,济南公交也在日日展露着朝气和新颜。先是老旧车彻底淘汰、天然气车推广,到后来陆续添置了零排放的电动车,再到如今大范围普及的带空调的新能源汽车。而经国内外专家科学规划、高规格建设的BRT,更成了济南服务提质增速的一张名片。与此同时,车身和站牌等也愈发崭新靓丽。驰骋的公交车,成了市容市貌中亮眼的点缀和流动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公交事业的发展不只有这些漂亮的外观,那些细节和内核更诠释了公共交通的匠心独运。如,与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融合,有了实用便利的出行软件,使过去的等车、排队充值、线路不清成为了历史;网络的广覆盖,山区线路、乡村线路、旅游线路的拓展延伸,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福祉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百姓心中;车厢文化、乘车文明的日益发展,更为公交服务赋予了人性化注解。公交事业与时代脉搏的同频共振,既让人感受到了济南公共服务固守公益性的鲜明导向,又诠释了这座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

在时代浪潮中变迁的济南公交,载着我走过儿时的憧憬梦想,历经我少年时的困惑彷徨,陪伴我大学时自由绚丽的时光,及至工作后的悲欢离合、世事沧桑。从落后到领先,从机械到智能,从不发达到辐射成网……济南公交成长历程步步有痕,每一步都很专注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发挥着公共交通之于全市人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执笔于此,又到了乘坐公交车的时间。当汽车徐徐穿梭在绿茵斑驳的道路上,清爽的晚风吹走了一天的疲惫。道路尽头,则是温馨的家。

新闻推荐

摘牌鲁证新天使 ST天业欲涉足基金管理业务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在实际控制人或将出现变更的关口,ST天业(600807.SH)收购鲁证新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鲁证新天使)的...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岁月有痕的公交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