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依泉而生的济南人家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5 13:53   https://www.yybnet.net/

百余年前,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描述济南时,一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让读者对这座泉城神往不已;后来,台湾美食家、散文家唐鲁孙眼见为实地领略了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风情。“朋友带我到后花园,吩咐佣人把花圃中的石板撬开一块,只见其中泉水淙淙,垂手一捞便是两条生蹦活跳的青草鱼,那情那景真是又有趣又神奇呢!”他还曾这样写过:“城南有条叫‘剪子胡同’的路……三寸的石板铺上了,水却依然漫出一寸多。这石板下的泉水,夏季凉透心扉,可冰水果;冬季蒸汽迷濛,有如温泉。”

上了年纪的老济南,对小时候的泉水记忆犹新。每到夏天,老济南人便三三两两地聚集到泉水边,老人喝着泉水沏的茶,摇着大蒲扇,无比惬意;小孩子们围着泉水打水仗,捉小鱼,一个猛子扎到泉水里,更是凉快。吃完饭,把西瓜放进泉水中,午睡后捞出来,一刀下去,便有凉气透出,暑热都消了几分……

老残之后百余年,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依然和泉水相伴相生。在曲水河西畔,有一处泉城人家——水亭街15号,“佐泉、佑泉”坐落于此。主人刘精诚告诉记者,佑泉泉池原来就在她家厨房室内的墙根下,“洗菜、做饭,用水特别方便。”刘精诚说,佑泉水温常年18摄氏度,打水后,水面会有所下降,但一般20多分钟后就会恢复水位。

“原来,人们觉得泉水随处可见,也没有保护的念头,为了盖房子,很多泉子都填起来了;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意识到泉水的重要性了,也知道保护了。”

王府池子街4号院内的忠义泉、芙蓉街69号居民院前的芙蓉泉、起凤桥街五号院内的龙凤泉、涌泉胡同二号院内的涌泉、平泉胡同三号院内的平泉、王府池子街的濯缨泉、双忠祠街西端的双忠泉……据了解,这附近有芙蓉泉、腾蛟泉、濯缨泉等80余处泉水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内,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真实写照。

济南人和泉水的感情见于每天的日常活动,“观泉品茶是老济南人的传统,大约兴于唐代,到了宋代,饮茶风气向千家万户普及。”民俗专家张继平曾这样解说。每天在黑虎泉,前来取泉水的济南市民络绎不绝。伴随着三只虎头泉水向外喷涌的隆隆声响,周围市民拿着水壶、水桶聚集过来。喝泉水是从小的记忆,也是老济南人难舍的习惯。 (济南日报记者陈炜敏)

新闻推荐

热中有点闷 偶有雨串门本周济南天气以多云为主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刘文忠)入伏之后,闷热逐渐成为天气的主题词。未来一周,济南天气以多云为主,偶有雷雨、阵雨前来串门。...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依泉而生的济南人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