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姑娘辛鑫游泳世锦赛历史性突破的幕后故事:事先都没有准备领奖服 在济集训一个月没回家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5 14:03   https://www.yybnet.net/

辛鑫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发辛鑫夺冠后和教练金浩(左一)合影

济南“铁姑娘”辛鑫实现历史性突破!14日上午,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在韩国光州进行了第三日的争夺,辛鑫在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的比赛中,以1小时54分47秒20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队斩获本届赛事的第四金,这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公开水域项目的首个世界冠军,同时也为亚洲选手实现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奖牌零的突破。辛鑫创造了历史,同时也为自己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创历史】

只领先第二名不到1秒 穿着借来的鞋子上领奖台

14日上午,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项目共有64位选手完成比赛,比赛开始后,辛鑫就展现出很强的实力,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对于体能的分配,辛鑫也做得非常合理,半程过后有些选手体能开始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辛鑫依然处于领先位置,到了冲刺阶段辛鑫奋力加速,第一个冲过终点,以1小时54分47秒20率先触壁,比美国选手安德森快了不到1秒,后者以1小时54分48秒1获得银牌。此外,前八名的成绩都在1小时54分51秒内,可见冠军角逐十分激烈。

对于比赛中的表现,辛鑫也十分满意,她透露其实比赛战术是在14日一早,才最终与教练确定的。“前半程我们没有去想动作,最轻松地游,保持最好的体力,为冲刺作准备。”辛鑫说道。

其实世锦赛夺金,对于辛鑫来说是件意料之外的事情。赛前,辛鑫对于比赛的目标就是前八,并未想到能够拿到冠军。5月底,辛鑫在济南参加2019年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项目选拔赛,夺冠后顺利拿到了世锦赛的入场券,当时的她表示希望尽可能在世锦赛上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辛鑫做到了,她不仅拿到了东京奥运的入场券,还为中国队拿下了世锦赛公开水域的首个世界冠军。“确实没想到夺冠,真的有些意外,当然我在赛前也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这块金牌的意外之喜,并非辛鑫夺冠后的谦虚说辞,这个直率的姑娘甚至事先都没有准备领奖服。在颁奖前,是她的队友一路跑着送来的全新领奖服,连鞋子都是借来的。

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代表中国队完成了中国公开水域金牌零的突破,辛鑫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对自信心提升很有帮助。接下来我还是扎扎实实努力,不提奥运会的具体目标,但一定会全力冲击奥运会最好成绩,力争不辜负山东家乡父老的期待。”【教练谈】

赛前鼓励她轻装上阵 期待明年东京圆梦

辛鑫一步步走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还遇上了一个认真负责的好教练,他就是辛鑫在省队的教练金浩。金浩在运动员时期成绩也非常突出,曾在八运会游泳比赛6个项目上夺得奖牌,并连续在两届全运会上赢得金牌,有着我国游泳“铁人”的美誉。

比赛过程中,金浩在岸边全神贯注地关注着比赛,当辛鑫靠近时就及时递上补给。辛鑫夺冠上岸后的第一时间就拥抱了金浩,还俏皮地开着玩笑:“教练,我今天表现咋样?”成功是没有捷径的,与师徒二人的默契配合、努力是分不开的。对于辛鑫的表现,金浩表示很满意,“辛鑫的状态很好,尤其是冲刺阶段,表现得非常出色。”

让时间回到2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那时候的辛鑫游出了2小时01分06秒的成绩,取得了该项目第11名,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取得的该项目最好成绩,创造了历史。布达佩斯世锦赛后,金浩曾表示辛鑫还是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布达佩斯世锦赛还是暴露了她比赛经验的一些不足,第一圈处在五六十名,后面一直在追,最后追到了第十一名。我们下一步的目标,还是尽快地积累国际比赛的经验。”

这两年,随着辛鑫参与更多的比赛,她在赛场上表现得愈加成熟,去年世界杯系列赛,八站比赛辛鑫拿了两站冠军,系列赛总排名第六。随着大赛经验的不断积累,尤其是这次世锦赛夺冠后,相信辛鑫在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定会有所突破,当然这也是辛鑫现在最大的心愿和目标。“肯定提升了辛鑫的自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奥运会的目标,她已经拿到世锦赛和世界杯的金牌,现在就差奥运会金牌就是大满贯了,期待明年辛鑫圆梦。”金浩说道。

【父亲谈】

在济南集训一直没回家 大考过关后全力拼奥运会

对于辛鑫的父母来说,时隔一个半月女儿再次夺得冠军,是件非常欣喜的事情。5月底的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辛鑫的父母在家门口见证了女儿夺冠,昨日世锦赛再次看到女儿夺冠,心中的喜悦和骄傲难以言表。赛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辛鑫的父亲,听他分享心中的那份欣喜。

“高兴,高兴……真是特别高兴,能拿冠军不容易,也拿到了明年奥运的参赛资格,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光了。”辛鑫父亲的语气很激动,接连说了好几遍“高兴”。对于辛鑫来说,奥运会是她心中最大的目标,2016年里约奥运会错失奖牌,是辛鑫心中很大的遗憾,对于这一点辛鑫父母很清楚,女儿的梦也是他们心里的梦。“其实里约那一年拿牌的可能性很大,只能说当时的辛鑫还是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太少了,有能力没经验。”辛鑫的父亲表示。而里约奥运之后的辛鑫一直在不断成长,相信这几年积累的大赛经验,能让她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更惊艳的表现。

“从5月底辛鑫参加完冠军赛之后,就没离开济南,这一个多月一直在集训。虽然说一直在济南,但是她也没回过家。世锦赛是一次大考,这次孩子以很不错的成绩通过了,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拼奥运会了。”辛鑫的父亲表示。赛后,辛鑫的父母给女儿发了一条微信表示祝贺,辛鑫也在开机后的第一时间回复,一家人分享着夺冠后的喜悦,而其中的付出和努力也只有他们才知道。

(新时报记者赵晨)

新闻推荐

熟悉的老店的味道

一顿好吃的饭,从来就不仅仅与胃有关。至少,它还事关灵魂。当一筷熟悉、一勺熨帖细细经过品嚼、缓缓滑过喉咙,到...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姑娘辛鑫游泳世锦赛历史性突破的幕后故事:事先都没有准备领奖服 在济集训一个月没回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