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汽车保有量已超250万辆 二孩催生二车时代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16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据<a href=济南市车管所统计,6月24日至27日,济南市新车挂牌的业务量高达6905辆,比平时一周多近一千辆。">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6月24日至27日,济南市新车挂牌的业务量高达6905辆,比平时一周多近一千辆。最近,省城不少市民反映,觉得济南这段时间堵车更严重了。实际上,之前国5标准退出导致的车市降价潮带来了一个购车高峰期,不少二胎家庭为追求出行空间舒适买了“二车”。目前济南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50万,其中很多家庭已经迎来了“二车时代”。记者白鑫燚孙姮

国五车降价

省城迎来挂牌热

家住省城西南方,工作在城东的济南市民徐先生近日发现,在经过短暂的畅行后,自己的上班之路再次“迎堵”。仅通车一年多后,高峰期也畅行无阻二环南快速路,如今若不在七点前进入老虎洞山隧道,便可能堵在其中。

记者了解到,因前段时间国六新政的出台,各大经销商因担心大量库存车再难出售,纷纷压缩利润、大幅降低国五车辆销售价格,导致省城迎来又一轮挂牌热潮。

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6月24日至27日,济南市新车挂牌的业务量高达6905辆,比平时一周多近一千辆。其中6月25日全天业务量高达2086笔,而平时一天只有1100笔左右,比平时高出近一倍多。然而车多了,高峰期道路拥堵则无法回避。根据高德2019年Q1交通白皮书,基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评价的“中国堵城排行榜”,重庆市首次登上榜首。此外,进入中国堵城排行榜前十的城市还有济南、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西安、沈阳、合肥、郑州。其中,济南以微小差距居于重庆之后,差点又成了中国首堵。

“金九银十”

将令保有量继续增长

济南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因国五、国六更替引发的“挂牌热”刚刚过去,但度过7、8月份的淡季后,“金九银十”的黄金购车季便随之到来,至春节前达到最高峰,济南机动车仍将保持高位增长。

在此之前,200万辆曾被专家解读为济南机动车极限值,一旦达到便可能陷入“瘫痪式拥堵”。然而在2017年10月,济南机动车保有量这条“红线”便已被打破,达到2000157辆,其中汽车占到了95.53%。

按照济南当时706.69万人口来计算,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平均每天有1029辆新车办理注册登记。得益于瓶颈路的不断修通,城市高架快速路的闭合成环,即便突破200万保有量,也没有迎来瘫痪性拥堵。

然而至去年底,济南市拥有民用机动车已达到了230.4万辆,其中,216.1万辆为民用汽车,一年时间增加了21.1万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济南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50.40万辆。

“二孩”落地效应:

家庭第二辆车成刚需

“经济条件提高后,市民购车已经从刚需到改善性需求过渡,为家庭选购第二辆车的车主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因此汽车保有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有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家庭标配是一套房和一辆车,就像购买二套房的市民越来越多一样,现在买第二辆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毕竟夫妻双方单位如果不是同方向,两辆车也算是刚需。

“房子买在了中海国际社区,我们两口子一个在汉峪金谷上班,另一个人则在绿地中心上班,两地距离比较远,就只能买两辆车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二人共用一辆车上班,他每天绕路去接老婆。后来老婆的驾照也考下来了,于是就又买了一辆SUV。

记者了解到,王先生这样的家庭并不是个例。随着济南城市发展迅速,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早晚通勤就成了问题。在距离过远而轨道交通尚未开通时,开车似乎成了唯一选择。在“二孩时代”到来后,这种矛盾便越发凸显。“三口之家开小轿车刚刚好,但是有了二宝后,加上看护的老人,小车空间就不够了。”家住经十西路的韩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二宝”降临,他便又购置了时下热门的一款“二孩车”,此前开的小轿车便留给太太上班使用,这样两个人接送孩子、上下班也更加方便。

济南用车频次超北京香港

道路抗堵能力脆弱

此前有关专家统计分析,车流每增加1%,车速将降低0.7%~0.8%。而济南重点道路在高峰时段处于明显超饱和状态,部分路段平峰与高峰区别已不明显,流量高峰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例如贯穿东西的经十路,有市民注意到,在上下班时段成红色拥堵状态的持续时间加起来,每天能长达两个多小时。如果在周一上午或周五下午,几乎全时段为拥堵状态。由此推断,相关部门治理交通拥堵所采取的措施,也将被迅速增长的汽车数量所抵消。

不少人担心,济南机动车保有量早已超过200万辆的“红线”,并且还在高位增长,那么会有瘫痪式拥堵可能吗?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曾对此表示,汽车保有量并不可怕,也不是唯一的标准。“道路交通网络承载力,除了汽车保有量外,还跟汽车使用率密切相关。”

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交通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济南多数有车一族车辆使用强度高,济南市有车市民工作日平均小汽车使用频率为2.9次/日,明显高于北京的2.5次/日、香港的1.5次/日,日本东京的0.8次/日。

同时,济南市小汽车拥有率已达280辆/千人,在车辆密集的市区甚至会超过300辆/千人。而有关研究表明,千人小汽车拥有率低于100辆为拥堵低风险,100-180辆为拥堵中风险,180辆以上为拥堵高风险。据此,济南市区小汽车拥有率超出正常可承受水平2倍,虽然不至于陷入瘫痪式拥堵,但道路交通抗拥堵风险的能力的确十分脆弱。

担心限号“突袭”

一家两车多为单双号牌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2005年统计公报中开始出现民用汽车总数的增长,14年来济南民用汽车一直保持着两位数以上增长。2005年济南市只有民用汽车34.8万辆,当年的增长率达到了50.4%,而每百户居民家庭只拥有5.4辆家用汽车。14年来,民用汽车总数量增长了5.2倍,而每百户家庭拥有率则是13年前的近10倍。

而对于省城持续增长、居高不下的机动车数量,更多人担心的是济南会不会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一样,采取买车摇号、用车限号等措施。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在政策上猛然搞起限号突袭,在购置第二辆车时,大多数市民纷纷开始未雨绸缪,自行采取单双号并行的方式选号上牌。

“没有办法,好多城市都限号了,济南现在堵成这个样子,感觉限号也是迟早的事情。”从事道路工程生意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早几年有限号传言流露出时,他便与朋友一起购置了几辆大众桑塔纳轿车,已备不时之需。如今虽迟迟未等来省城限号,但他仍觉得家中车辆交错上牌十分有必要。

部门说法

暂不推行机动车限牌、限购政策

为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记者再一次咨询了交警部门,得知根据济南实际情况,暂不会推行机动车限牌、限购政策。据悉,限购政策虽然强制性地降低了小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但并未真正实现相应交通需求的自愿转化。大量的购车人群只能加入“摇号”的排队行列或通过高成本来取得使用小汽车出行的权利,经过一定时间,这部分需求仍将转化为小汽车出行,因而小汽车出行需求并未真正得到有效降低。

此外,由于城区的进一步扩大及对出行速度、舒适性、可达性等方面的追求,小汽车的使用频率、里程仍在不断增加。同时,由于中签率不断降低及竞价的不断提高,民众对相关政策的抱怨度也会逐步提升。

“大范围的区域限行策略虽然能在短期内显著降低特定区域的交通出行量,但从长期发展来看,这部分降低的流量仍会伴随着小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被不断填平。”据介绍,城市拥堵是因为路上行驶的车辆太多,但限购政策却增加的是未来购车人的机会成本,在汽车保有量增速居高不下的时期,“区域限行即便产生了缓堵效果,也可能在很短的时期内被抵消”。

新闻推荐

济南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雷天太主持

本报7月15日讯(记者王希涛)今天上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汽车保有量已超250万辆 二孩催生二车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