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70岁院士携高新技术和智能设备回乡遇火灾、矿难可建网络,还能现场采集信息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20 13:53   https://www.yybnet.net/

高层建筑起火、矿难、隧道车祸发生后,现场情况复杂,往往没有电,没有网络。这种情况下,实时精准定位救援人员、伤员和危险物品并恢复通信畅通就很重要了。这不,70岁的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就带着这个项目准备在济南落地。

7月19日,张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研发的这个设备只有半个手机大小,具备定位追踪、通信、音视频等功能,使用锂电池可连续工作超过72小时。火灾、矿难等事故发生后,该设备在事故现场可以自动初始定位和建网络,并提供通信功能,覆盖半径250—500米,设备还可采集现场视频、毒气、烟雾、震动等信息。

“矿难发生后,救援人员可以带很多个(设备),发现有伤员可以给伤员一个,发现有毒物体现场也可以放置一个。如果人到不了现场,可以用小型无人机投放到现场,设备可以实时定位受困人员、危险品,并将音频、视频信息传过来,指挥中心的人员可以对设备实时控制。”张立人说,该项目于2015年在阿联酋国际防务博览会获得创新科技奖。他的团队有6人,其中4人是院士,有2人是新加坡的首席科学家。这6人中,4人是山东人,两人的父母是山东人,他们都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现在,他们已经跟市中区签了落地意向书,投资方也已经确定了。

谈到阔别家乡济南30多年,张立人感慨良多:“太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因家中尚有96岁的母亲需要他尽孝,再加上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婉拒了清华大学和苏州、深圳等地的邀请,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发挥余热。 (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新闻推荐

今年高中报到时间或提前 逾期未报到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资格

“往年高中学校报到时间在7月底8月初,考虑到学校实际工作安排,今年报到时间由各学校自主确定,已录满的学校可提前组织学生报...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岁院士携高新技术和智能设备回乡遇火灾、矿难可建网络,还能现场采集信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