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办事大厅周末“不打烊”,体现便民服务理念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7-23 16:44   https://www.yybnet.net/

□张丽

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开始,郑州市民可以享受到政府部门一周7天都办公的便利了。据河南日报报道,从7月20日起,郑州公安、住房保障、公积金、社保等部门办事大厅周末无休,周一至周日开放时间完全一致。市民最直接的感受是:办事不用再请假了。

据报道,其实早在2011年3月,郑州市发改委、市建委等6家单位就实行了“七天工作制”,但办事大厅一直人气低迷。而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尽管不在这6家单位之列,却因与市民关系密切,人气旺得多。很多市民工作日要上班,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这次推出的双休日开放政策,可谓顺应民意之举,真正服务于百姓的切实需要,修正了2011年被吐槽的“重商轻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市民期待的,是身边的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能走在百姓的前面,积极转变思路,强化公共服务,破解某些僵化的条条框框,能够再造流程、创新机制,从而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无独有偶,在便民利民的路上,湖北咸宁的一些部门也在改变积习。据湖北日报报道,为切实服务群众,咸宁40多家机关单位先后拆除门禁,方便群众进门办事。虽然出于安保等考虑,不少机关单位需要设立严格的门禁制度,但是,办事大厅也设门禁,总会给来办事的百姓一种“防着”的感觉。如今,有形的门禁拆了,老百姓可以抬脚就进,心里也就少了一道隔阂。本来门好进就是办事顺畅的一部分。

转变作风,改进服务,让为群众服务的大门常开、“心门”敞开。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民众获得感的有益之举。除了郑州,杭州、济南等很多地方的办事大厅都已经实施周末不打烊的办公制度。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服务“不打烊”,应该在更多的办事大厅推广。

当然,增加双休日为办公时间和拆除门禁等举措,都应该以不给基层公务员增加负担为前提,合理安排人员调休,提高工作日的效率,给足加班工资。此外,方便群众办事还可以充分调动网络资源,利用“互联网+”实现网上办事、资源共享、事先审核等,打通数据壁垒、减少人工流程。凡此种种,只要是为了老百姓好的法子,各地各级政府服务窗口都可以尝试。

新闻推荐

殷华芳: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殷华芳在清理墙面小广告。她扎根社区15年,认真履行一名社区党务工作者的职责。区“先锋共产党员”、“三八”红旗...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事大厅周末“不打烊”,体现便民服务理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