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刘永海:社区科普大学的“拓荒者”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15 14:08   https://www.yybnet.net/

他参与建设济南市第一所社区科普大学和平社区科普大学;他开办了济南市首家军休干部科普分校;在他的带领下,社区里掀起了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他所在的和平路社区多次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他是公认的“小巷总理”,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

雷厉风行参建济南市首个社区科普大学

今年已66岁的刘永海至今还记得济南市第一所社区科普大学在历下区文东街道和平路社区成立时候的情景。“那是2004年6月28日,我干社区居委会主任才短短两年。”2002年,刘永海从部队退休后,担任起了和平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职。社区科普大学也在他的辛苦奔波之下从无到有。“那时最大的难题是大家普遍没有科普的概念,不知道啥叫科普大学。”刘永海告诉记者,因为是济南成立的第一所社区科普大学,新事物大家都没听过,接受度不高,所以刚开课的时候社区居民热情不大。

刘永海既是居委会主任,又是科普知识的“义务宣传员”,他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建设、推广、宣传社区科普大学的职责。“依靠上级科协和街道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社区科普大学率先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添置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完善软硬件建设。”同时,刘永海还走家串户,不时登门拜访社区居民,在和街坊邻里谈谈家长里短的同时宣讲社区科普大学的知识。“刚开始就是医学、养生、环境保护这些课程,挺接地气儿的。”刘永海说,这些看似平淡的科学知识,实际上在潜移默化中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知识架构。

和风细雨把科普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里

“这是弘扬正能量的事儿,我们必须得广泛地宣传,把它做到群众心坎儿里。”刘永海在退休前是一名部队干部,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但是自从他担任居委会主任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没有变,做起群众工作来那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为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他走街串巷,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内老人应享受的福利待遇他第一个操心;夫妻俩发生了“战争”,冬季社区居民暖气不足,不管早晚、无论风雨,刘永海都会热心地解决。在他的带领下,和平社区成为了一个“大家庭”,和平社区科普大学也成为了济南市社区科普大学的“金字招牌”。

曾经家住和平社区38号院的齐芳阿姨,是社区科普大学的“老粉丝”,虽然已经搬到槐荫区好几年了,她依然雷打不动,每周两次到和平社区科普大学上课。“我6点钟出门,赶第一班车,(社区科普大学)9点上课,一点事儿都不耽误。”齐芳阿姨说,都是老街坊老邻居了,这儿熟,科普大学讲的课自己又爱听,宁愿跑远路见见老邻居,一起听课长知识。

在刘永海的带领下,每逢重要节日,社区科普大学都组织学员们开展这样那样的活动,比如强健身体的趣味运动会,陶冶情操的科普艺术团,充实头脑的专家讲座,以及开阔心胸的充电旅游等等。

老骥伏枥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志在千里

由刘永海率领的和平路社区科普大学,连续多年被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金牌科普大学”、全国基层科普行动先进单位,和平路社区也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等。2015年,在刘永海的积极倡导下,社区又成立了济南市首家军休干部社区活动基地,成功开办济南市首家军休干部科普分校,为军休干部融入社区、学习科普知识、发挥余热开辟了新途径,开创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先河。

“如今我们社区的科普氛围特别浓厚。”刘永海说,辖区志愿者主动帮助维护科普画廊,老党员们义务组织社区文化活动,数百名学员被市科协评为优秀学员。在他的带领下,和平路社区科普大学积蓄了越来越多社区科普力量,“人人都是科普知识的义务宣传员。”刘永海表示,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是科普工作的目的,“下一步,如何用科学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是社区科普宣传的重点。”刘永海说,“把科普工作更广泛地宣传到群众身边,真正地做到群众心坎儿里,把和平社区科普大学的金招牌擦得更亮。”(新时报记者王晶)

新闻推荐

民生大街小学缅怀先烈 争当时代好队员

本报讯(记者史春勇通讯员孙佳)近日,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的队员们来到位于英雄山脚下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心怀感恩、缅...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永海:社区科普大学的“拓荒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