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 为您普及抢救溺水者小常识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1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抢救溺水者。资料片快乐的暑期,酷热的天气会把更多的中小学生吸引到清凉的水边,因此,溺水死亡是学生暑期安全的头号大敌,防溺水教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每到这个时候总会听到一些儿童溺水的新闻,心痛的同时,作为医务工作者觉得更有义务与责任为市民普及一下防溺水知识,让未成年人远离危险、欢度暑假。

长清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张相诚

下水迅速救上岸

由于孩子溺水并可能造成死亡的过程很短,所以应以最快的速度将其从水里救上岸。

若孩子溺入深水,抢救者宜从背部将其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

孩子被救上岸后,使孩子头朝下,立刻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方法一:抢救者单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儿童俯卧置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迫其背部,使其呼吸道内积水倾出。

方法二:将溺水儿童俯卧置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抢救者作跑动姿态就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清理积水的同时,先要用手清除溺水儿童的咽部和鼻腔里的泥沙及污物,以保持呼吸道畅通。注意倾水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延误心肺复苏。

水吐出后人工呼吸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要迅速进行口对口(鼻)式的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分秒必争,千万不可只顾倾水而延误呼吸心跳的抢救,尤其是开始数分钟。抢救工作最好能有两个人来进行,这样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才能同时进行。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两项工作就要轮流进行,并尽快与医疗急救机构联系。

落水自救

1.镇定第一。落水后应保持镇定。胡乱举手挣扎反使身体下沉、呛水而淹溺。

2.仰泳露鼻。可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法,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

3.深吸浅呼。吸气要深,呼气要浅。

4.缓解“抽筋”。若肌肉痉挛(“抽筋”),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反复做屈伸运动。

保存体力。会游泳者在落水自救的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抽筋”,并保存体力。

救助他人

巧用绳竿。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

背后托举。下水救人时,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抓住腋窝拖带上岸。

防止抓抱。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

谨慎下水。施救者若不熟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新闻推荐

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家具博览会 2019年8月16日—18日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盛大开幕

泉城盛夏,行业盛会,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家具博览会将于8月16日至18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隆重开幕。展会为...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 为您普及抢救溺水者小常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