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智慧社区”可破解小区安全隐患 刷脸开门,智能门禁防止“电梯掐脖事件”再发生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26 04:53   https://www.yybnet.net/

大众嘉园大门门禁已用上人脸识别系统。近日,在“电梯掐脖”事件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济南部分小区里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何守护“家门口的安全”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要让家门口更安全,人防、物防固然重要,技防也必不可少,在济南已经有小区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区安防,不仅居民更觉方便和安全,安保力量也解放不少。这种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智慧化生活环境的“智慧社区”未来或将更多落地,一解居民的安全之困。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戚云雷

只要是小区居民 就能自动开门

比起刷卡+人工的传统门禁方式,济南有些小区已走起了高端范儿,率先实现了智慧化管理,社区安防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

8月21日,在环山路的大众嘉园小区门口,记者就看到这一幕,居民张女士提着满满一袋菜回家,刚走到离门前还有四五米的地方,无需手动刷卡,大门就自动打开了,待张女士进入后,大门便自动关闭。

“太方便了,以前也有门禁,但要是忘了带卡还得找保安开门,现在只要是小区居民进出就能自动开门,又快捷又安全。”张女士说。

这种方便来自于今年该小区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每位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进行了人脸信息采集,只要走近大门,门前的摄像头就会自动识别,无需掏卡刷卡的环节。这种智慧门禁也安装到了每个单元楼,人脸识别后无需拉门就能自动开合,完全解放了双手。

若有外来访客,只需要在大门右侧的智能设备上输入楼号、单元、房间号,业主在手机终端APP上就能收到来访通知和视频,不管业主在不在家,同意进入的话点“开门”,来访者即可入内。

许多小区在门禁管理上,应对尾随刷卡者进入的现象仍有漏洞,但大众嘉园的人脸识别系统,只要识别到非本小区居民尾随进入,保安手机上便会收到提示信息,能够及时进行处理。

“用了这套智能安防系统后,我们的安保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大众嘉园的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但原有的安保工作仍在继续,例如每天的巡逻制度,加大对外来人员的防范,人工管理和智能管理都必不可缺。未来他们还将与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联网,若有可疑分子来到小区,系统就能自动报警。

“对我们公安部门来说,肯定希望这种安防科技能应用到更多的小区。”科院路派出所民警颜世峰说,人脸识别能够对进出人员进行有效控制,也能减少安保力量的投入。“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多,人员的复杂程度也不好辨识,例如发小广告的,原来不好控制,用这种技术手段就会基本杜绝。”

物理社区变数字社区 智慧社区需政策引导

作为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智慧社区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它是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一直致力于提供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圳市零壹移动互联系统有限公司CEO韩先波介绍,智慧社区的本质是把物理的社区变成数字化、信息化的社区,通过物联网把社区里面物理的、零散的、线下的现实世界通过数据采集、实时感知,把数据汇集到一起。

“在数字汇集的基础上要做深度的应用,这里面就需要大数据或人工智能技术,智慧的本质是要提升效率,具体到社区来说,例如把公共环境的物联网,包括监控、消防、水电表气、对讲门禁等连起来,比如人行通道能够通过AI或大数据应用把门岗的保安力量降到最低,传统的监控是人去盯着屏幕看,但通过AI算法的植入就能自动感知环境和行为。”

韩先波认为,打造智慧社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个社区都是一个生命体,有自己的大脑。在安防领域智慧社区从一种被动的防范变成一种主动的防范,从查证取证到预判干预,“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尤其在跟政府和公安系统打通后,会对不法分子有更强的震慑能力。”

目前济南也在打造“智慧泉城”。“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中是一个核心板块,打造智慧社区一定要有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制定标准很重要。例如有成熟物业管理的小区要往这一标准上靠拢,三无小区、老旧小区政府要去投资改造,再引入市场化的运营手段,这样才能够持续。”

新闻推荐

济南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半小时完成书店全链条登记审批

本报8月24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方自飞)近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不到半小时时间就完成市中区慧琳书店的登记审批,...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社区”可破解小区安全隐患 刷脸开门,智能门禁防止“电梯掐脖事件”再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