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北水南送,泄洪大沟变亲水景观河 日引中水5万吨,扮靓国际金融城东大门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26 04:53   https://www.yybnet.net/

全福河历下段正在加紧施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航拍全福河与解放东路交叉口进行重点改造,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效果图)全福河将常年有水!今年6月份,济南市排水服务中心发布全福河等河道生态补水的招标公告。济南将斥资1.2亿元对全福河等多条河道进行补水,让河道里面常年流水。水从哪里来?怎么引水?水深达到多少?相关部门进行了详细解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实习生高照

补水用的是再生水 水深只有几十厘米

今年6月份,济南市排水服务中心发布《济南市全福河等河道生态补水工程勘察招标公告》。经过两个月的招标,济南市排水服务中心于本月初发布了中标公告,勘察和设计单位同时同步,代表着这项工程算是进入了实施阶段。

公告显示,全福河等河道生态补水工程通过建设加压提升泵站和输水管线,利用污水处理厂(站)再生水对全福河、柳行头河、山大路边沟和黄台南路边沟约10公里河道实施生态补水。具体内容包括新建输水管线、调水泵站和河道生态治理等,总投资约1.2亿元。

济南市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解释,所谓的生态补水就是让河道里常年淌水,现在的计划是把位于板桥的水质净化一厂的再生水引到水道的中上游,对河道进行补水。“不能往最上游引,是因为上游是强渗漏带。补充在中下游主要考虑的是环境效益。”

提起生态补水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河道里面没有水,有个别环保意识不强的市民,会往河道里面扔垃圾,往河里引上水就会形成生态基流。水是流动的,也不会产生其他污染。“全福河的水不会太深,有几十厘米,因为水位太高也影响行洪。”

每天引水约五万吨 流经历下天桥和历城

全福河又叫窑头大沟,发源于市区南部的浆水泉水库。窑头大沟南接浆水泉水库,在水库没修之前窑头大沟便自然形成了,主要是雨季时南部山区下来的水冲成的大沟。水库投入使用后,到雨季水库满了,窑头大沟就起到泄洪及解决农村灌溉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全福河除了遇到大雨季节,基本上常年处于无水状态。作为东部城区贯通南北的河道,全福河迟迟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与利用。从2018年开始,为了配合国际金融城建设,历下区实施了解放东路片区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全福河历下段被纳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全市统筹的全福河生态补水工程涉及到三个区,分别在历下、天桥、历城区。“现在初步考虑补水的河段为和平路以北一直到小清河,补上去就会往下流淌,有五六公里的样子。”

根据河道的位置,输水管道也会分叉,分别往上引水,总供水能力一天10万吨,目前考虑是每天输水八万吨。“往全福河引水每天五万吨左右,保证河道里有水,从这淌下去到小清河一直有水,保证不断流。河里边长点小生物,对环境保护有益处。”该负责人透露。

明年年初正式开工 历下段将首先有水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全福河历下段,因为历下区正在实施全福河综合整治工程。除了沿河的违建进行了拆除,河道内也正在挖掘,里面还设置了不少长方形的框架槽。相比于之前,现在的河道要比以前宽了很多。

记者从济南排水服务中心了解到,补水项目还涉及到电力以及下穿胶济铁路等工程,施工起来其他因素较多。中心负责人提道:“全福河等河道补水工程考虑明年年初正式开工,现在正在立项。本来计划年底前能够进场施工,但从目前来看可能比较慢,按照法规程序来,有个过程。”

目前进展较快的是历下段。历下段的全福河项目(含窑头大沟)南起和平路延长线北至工业南路,总长1.3公里。

记者从历下区住建局了解到,沿全福河河道及两侧将打造环境优美的滨水休闲景观带,将重点打造窑头大沟桥北侧入口滨水活力段、解放东路入口展示段和窑头大沟桥南侧居民区生态滨水段,通过整治将全福河与历下大厦附近等景观紧密结合,共同构成国际金融城东大门的一道靓丽风景。

该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历下段完成了百分之六七十,力争年底之前完成,与河道工程一起结束。因为历下段也不是很长,我们自己想办法临时解决一部分水,让历下段率先有水。”

新闻推荐

第八届五龙潭泼水节举行

8月24日,人们在五龙潭清泉石上流亲水区泼水狂欢,尽情享受泉水带来的欢乐。8月23日至25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五龙潭...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水南送,泄洪大沟变亲水景观河 日引中水5万吨,扮靓国际金融城东大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