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爱情的味世界很大有你才想看六旬夫妻自驾游14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3 13:45   https://www.yybnet.net/

11日,薛宏华和妻子翻看此前自驾游的照片。 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摄

61岁的薛宏华家里客厅有一张中国地图,上面贴着各种颜色的星星,记录着14年来他和老伴杨胜叶每一次自驾游走过的线路。每次出游,他们都会拍照,家里大大小小的相册有10多本,从老式的胶卷相机到如今的数码相机,薛宏华的镜头里除了景色就是老伴的身影。每每翻出这些照片,路上遇到的人和事仿佛回到了眼前。他们夫妻俩有个愿望,把祖国大地走一圈之后再自驾出国。“看看国内的风景,也出去看看国外,能多走就多走,到走不动为止。”薛宏华说。

自驾17万公里至少去过381个城市

走进薛宏华家里,客厅墙上挂着一幅中国地图,地图上贴着各种颜色的星星,记录着他和老伴自驾走过的线路。地图上大约有381个星星,意味着他们至少自驾去过381个城市。“地图上挑重点标的,有些地方去了没特意标出来,现在国内就还有青海省没去过了。”薛宏华说。

他们夫妻俩开始自驾游,还得从一本插图笔记本说起。“以前的笔记本中间夹页有风景图,有一张千岛湖的俯瞰图,太美了,我看了之后就特别想去。”薛宏华回忆说,2005年家里刚买了一辆车,他跟妻子商量着自驾出游。“那时候不像现在有智能手机导航,我们就拿着地图出发了。就知道是往南开,路上边走边问找到了千岛湖。”他说,在见到千岛湖时,路上经历的困难全都释然了,“太美了,能让人忘记烦恼”。

也是从那一年开始,薛宏华两口子年年自驾游,累计自驾17万公里。为了住得舒适,去年他们还换了一辆7座车,把后排座椅放倒,铺上垫子改成一张大床。“每次出门都是做全准备,全副武装,把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都带上。”他说。

感恩路上遇到的好心人10多本相册记录美好回忆

薛宏华喜欢拍照,从老式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他镜头里最多的除了景色就是老伴杨胜叶,每次自驾游回来,他们都会洗一些照片放进相册,家里大大小小的相册已经有10多本了。“有时候晚上睡不着,我就拿出相册来翻,当时路上遇到的人和事立马就浮现在眼前。”杨胜叶说。

自驾游路上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水源。“自驾游离不开人们的帮助,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敲门要水,很多当地居民会主动给我们提供热水。”薛宏华说,他们今年去珠海,停车扎营时已经是晚上9点,敲开一户人家的门,对方得知他们是出门旅游借水,特意兑了温水给他们俩洗漱。

“像这样的事一路上有很多。前段时间我们去新疆,在库车留宿时,车停在一个10岁男孩家门口,我们上门说了情况,没想到这个孩子傍晚特意给我们送了一包面包,让我们第二天早上当早餐吃,把我俩感动得不行。”杨胜叶说。

随便翻开一本相册,就像打开记忆的闸门一样,薛宏华和杨胜叶指着照片诉说着路上的所见所闻。

互为依靠准备自驾到走不动为止

老两口最近一次出行是去新疆,历时42天,8月中旬回到了济南。“去新疆这个行程是我们之前就定下的,但我5月份刚做了个手术,原本准备明年再去,后来朋友说让我再先试试看能走多远,我就喊着老伴出发了。”杨胜叶说,出发时她刚做完手术1个月,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好,这个行程,她和老伴心里都没太有底。

“行程走了一半,我发现身体也没什么异常就走完全程了,等回来之后人家都说我精神也好、气色也好,一点都不像做过手术的人。”杨胜叶说,自驾出行看到美景,心情好,整个状态也都很好。

杨胜叶有薛宏华的支持,同样地,她也是薛宏华的依靠。“去年我们从拉萨去纳木错,因为一开始开错路耽误了时间,到纳木错见到有灯光的地方时已经是凌晨1点,她坚持要等天亮再继续前行。”薛宏华说,每次都是有老伴在后面提醒他,两人的路途一直顺顺利利的。

他们想着把祖国大地走一圈之后再自驾出国。“看看国内的风景,也出去看看国外,能多走就多走,到走不动为止。”薛宏华说。 (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新闻推荐

一斤便宜七八元

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为确保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消费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保供应、稳市场、惠民生作用,济南市将于9...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情的味世界很大有你才想看六旬夫妻自驾游14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