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您的平安,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记者蹲点消防队的中秋节,没有小家的团圆有的是24小时的坚守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4 05:01   https://www.yybnet.net/

13日,茂岭山中队的消防员们早早地来到印象城执勤。小姑娘的爸爸是消防员也在值班,见到有消防员执勤,她送上月饼表示慰问。中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团圆。然而,对于24小时坚守一线的消防员来说,却是守护。有多少团圆,就有多少忙碌。与别人在朋友圈里晒月饼、赏月、秀聚会的过节方式相比,消防员的中秋注定不一样。9月13日,记者走进济南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大队茂岭山中队,感受了一下消防员们的中秋节……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尉伟

下雨更要执勤巡逻 提醒商户安全用电

上午9点,细雨绵绵,济南消防茂岭山中队的消防员们却早早地来到花园路印象城执勤巡逻、检查消火设施,还不时提醒商户注意用电安全。

下着雨还有必要出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正在印象城里带队巡逻的队长助理许鹏飞摆了摆手: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根据支队安排到辖区重点单位或区域执勤巡逻,以备不时之需,“别看外面下雨,但商场里却有很多饭店商铺,电气、燃气线路阴雨天里更要注意消防安全”。

从2004年至今,许鹏飞在消防队伍已有15个年头,他早已记不清这是自己在消防队上度过的第几个中秋了。许鹏飞告诉记者:刚结婚的时候,妻子不太理解,嫌弃他逢年过节不能回家陪伴自己和孩子,“倒是我岳父挺支持,还帮着我做妻子的工作。”后来,有一次女儿在幼儿园里介绍自己的爸爸是一名消防员时,让大家十分敬佩,妻子由此也理解了消防员的担当和责任,“因为我们守护的不仅仅是一个家,而是许许多多的千万家。”

“叔叔,你们辛苦了。”正当许鹏飞和消防员们在印象城巡逻时,一名七八岁的小姑娘突然拎着两盒月饼走了过来。原来,小女孩的父亲也是一名消防员。由于爸爸当天也在消防队值班,她只能在妈妈的陪伴下在家门口附近的印象城玩。看到执勤的消防员,小女孩特意让妈妈买了月饼过来表示慰问。

逢年过节吃饭 都是提前或错时进行

与此同时,在华龙路上的济南消防茂岭山中队上,消防员们也没闲着:中队长王文山正带队前往茂岭山路附近的一栋居民楼,“一居民报警说,发现阳台雨搭上方有马蜂窝。”

很快到达现场后,王文山中队长发现马蜂窝不大。于是在他的安排下,一名消防员佩戴好防护装备、攀爬至窗外,先利用杀虫剂将马蜂消灭,然后再彻底摘除。

处警的消防员回到中队,已是上午11点半,但食堂却已经准备开饭啦。“考虑到逢年过节的特殊情况,我们吃饭都是提前或错时进行。”济南消防茂岭山中队指导员冯成吉介绍。可即便这样,有时他们美美地吃一顿团圆饭的愿望都难实现,“经常是准备吃饭了,突然接到警情,筷子一丢就要出警,这一出去有可能就是一晚上。”

“尽管中秋我们不能陪伴家人,但能和战友们一起守护一方平安,也是缘分,也是另外一种‘团圆’。”对此,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办公室副主任武文杰也深有感触。根据支队安排,他“下沉”来到茂岭山中队帮扶工作,与指战员们共度中秋。

不光吃饭,就是打电话给家人也得提前、错时。趁着午休的空儿,济南消防茂岭山中队战斗二班班长徐来与妻子、女儿视频起来。电话那头,女儿喊了句“爸爸”就跑开了,妻子“心疼”地说了一句:(女儿)都不理你了……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在这里挺好的,有这么多战友陪着我过节呢……”正在打电话的是李深,今年19岁的他算是队上一名不折不扣的新人。2019年3月,他入职消防队伍,来到茂岭山中队才不到两个月。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消防队上过中秋,而以往的他都是与爸爸妈妈一起过节。

其实,对于坚守的消防员来说,中秋团圆应该就是通过手机与家人同时出现在网络两端的显示屏上:视频对话框里,一大一小两个屏幕相连,尽管他们与家人相分隔,但却成了一幅最美的团圆照场景。

参加文娱活动 几十斤重战斗服傍身

下午,为了丰富大家在节日期间的文娱生活,队上利用闲暇时间组织了多项活动。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这些活动也大多与消防业务有关。比如,像“保龄球”比赛,就是将盘好的水带打出去,令其击中十几米外竖立的水枪,打得最准、用时最少的获胜。

虽然文娱活动精彩纷呈,可消防员们身在这里,耳朵却随时关注楼道里的警铃声,身旁就是几十斤重的战斗服。一旦警铃响起,他们就要穿着那身沉重的“敬业服”快速奔赴灭火救援第一线。

“就连晚上的中秋晚会,我们也不太关注,有可能刚看到精彩的节目就要出警,索性不看了;遇上警情多,有时还要穿着战斗服睡在消防车上,省得刚躺下就要起来。”济南消防茂岭山中队的中队长王文山已在消防队上度过了12个中秋节,对此很有“经验”。

“当然,不想家是假的,但既然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要舍小家为大家,就要坚守好岗位。”王文山中队长也说出了消防员们的心声: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市民的平安,就是对消防员最好的奖励”。

新闻推荐

时间:9月13日19:35 对阵:鲁能VS上港 地点:济南奥体中心 直播: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花好月圆夜 让胜利延续

赛季第三次战上港,鲁能希望在主场赢得胜利。新时报记者谢永亮摄(资料照片)中秋夜,鲁能再战上港,这场焦点之战将进行全...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您的平安,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记者蹲点消防队的中秋节,没有小家的团圆有的是24小时的坚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