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福利院里的“半个”中秋节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4 11:04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节,大家一起过节中秋节,大家一起过节为了给老人做“大餐”,膳食科一早就忙活起来为了给老人做“大餐”,膳食科一早就忙活起来秋风起,中秋到,盼团圆……在济南市福利院里,几十位老人正和孩子们聚在一起,空气中充满了家的味道;6个中秋没有回家过节的古波看着他们,眼里满是欣慰。

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是山东省收养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目前已有近300人在这里“安家”。这个中秋节,记者在这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节日气氛,尤其这里的工作人员,他们中很多人节日当天只和家人简单共处一会儿,随后便赶到福利院忙活起来,这个节日对他们而言,只是“半个”中秋节。文/图记者于娜

想给“爸妈”打个电话

上一个春节,在社会寄养家庭小住了几天的福世强第一次有了是跟“爸妈”一起过年的记忆。转眼间到了中秋,团圆时刻,他不禁又想到了唐王镇的“家人”们。

昨天是中秋节,和福世强围坐在一起准备聚餐的几个“大孩子”,都是从济南儿童福利院转过来没多久,说是孩子,其实他们都已成年,最大的23岁,最小的20岁,都曾因脑瘫被遗弃。

“我想给爸妈打电话,又怕打扰他们。”福世强的“爸妈”以自制豆腐为生,福世强清楚地知道他们的作息时间,“他们卖一天豆腐,吃了晚饭后很早就睡觉了,夜里12点再起床开始做豆腐,之后再跟前一天一样卖一天豆腐,他们都太忙了。”不敢打电话,福世强心里却一直记挂着爸妈,他说他会发信息给妈妈,等她看到了会明白儿子这份心意。

福小帅则是这群孩子里最爱笑的一个,节前的一个多月他一直在残联的培训基地学习电脑,趁着过节,福利院特意派人接他们“回家团圆”。福小帅说,这是他来福利院过的第三个中秋节了,喜欢唱歌的他准备给大家献歌一首助助兴,“要唱的话就随便唱一首吧,大家高兴就好。”或许在他的意识里对“团圆”并没有很深刻的理解,但他可以确认这份成长并不孤单。

来看我不带东西也高兴

福利院里为数众多的还是老人,他们大多无儿无女、身体残疾,需要特殊照顾。在这里,他们成了一家人。

每逢过节,一些老人还是会被亲属接回家,但绝大部分会在福利院和大家一起过节。“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很多老人都不愿意跟着回家了。”院内一名护理员告诉记者。她照顾的一位老人今年就拒绝了弟弟的“邀请”,“这个老人智力障碍还有点残疾,来院8年现在自己基本能自理,他的弟弟来接他过节他就不想回去说要在这过。”据了解,很多老人习惯了福利院的生活,老人之间也有感情,去亲戚家反而觉得拘束,因此都会选择不去亲戚家。

“你知道这是谁给你带来的吧?”

“哦,反正不是我的。”

“告诉你吧,是你大侄子送来的,他说家里有事忙不过来,外面下雨你走路又不方便,就把东西让护士长拿上来了。”

爱抽烟的腾龙泉中秋节收到了侄子的“过节礼”——一条泰山烟和200元钱。拿到礼物的他笑得合不拢嘴,赶紧回房间放了起来。今年73岁的他已经在福利院住了22年,他自己笑称是院里的“元老”,平时两个侄子偶尔会来看看老人,送些日用品。“侄子来看我心里开心,不给我带东西也高兴。”手拿香烟路过走廊的腾龙泉自豪得像一位打了胜仗的“将军”,而实际上,他只是短暂地满足了一份亲情的牵挂。

过节了我得“来一杯”

福利院里的老人不缺吃穿,最需要的还是陪伴。中秋节这几天,老人们不仅有零食、吃“大餐”,行动方便的还能在一起玩游戏,“在一起乐呵乐呵,多热闹。”

今年73岁的赵洪河进福利院11年,他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前些年两腿半月板做了手术,行动不是太方便,“这里有吃的还有人照顾,住着舒心。”赵洪河同样无儿无女,“家里只有老哥哥老姐姐,侄子侄女那些指望不上啊。”

因为过节,这顿午饭六菜一汤格外丰盛。黄瓜拌猪头肉、炸带鱼、韭菜炒鸡蛋、芹菜肉丝、凉拌胡萝卜丝……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老人爱吃的菜,怕晚上消化不好特意将聚餐安排在了中午。配上餐前的水果、点心和饮料,大家吃得很香。

在平时,赵洪河就喜欢“喝一杯”,自己还收藏了不少白酒,“人多热闹,还有好菜肴,在家里哪有这种气氛,过节啊,就得来一杯好酒。”赵洪河拿出一瓶湘泉酒,给自己满上,跟同桌的老伙计碰了个杯。“平时我喝一杯半,今天高兴,我要喝两杯。”

“半个”中秋节

为了这顿丰盛的过节大餐,膳食科班长李栋和他的同事们早上5点半就来到了福利院,比平时整整早了两个多小时。“白班的6个人全员到岗,要做全院近300位老人的饭,就怕耽误了。”

买菜、粗加工、炒菜、分盘摆盘、蒸馍……上午10:30,忙活了一上午的李栋就得张罗着“上菜”了。“过节给老人加点菜,做的都是老人爱吃的。”

虽然在膳食科工作,但李栋的家人却很少能吃上他做的菜。今年,已经是李栋陪老人们过的第8个中秋节,上完白班他还要继续值夜班,一直到第二天上午8点才能回家。

中秋节同样要坚守岗位的还有养护部护士长古波。虽然离家只有20分钟的路程,但古波只能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回家赶那一顿团圆饭。“有时候有住院的老人,聚餐完我们还要带上水果点心以及日用品去医院看望,让他们也感受节日的氛围。”

为了给老人们过节,古波和同事们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中秋节前一天他们还启动了敬老月活动、举办了一场中秋联欢会。

“今年不仅有爱心企业送来月饼,还有省话剧团、艺术馆、济南市吕剧院等爱心单位也给老人带来了文艺表演,看节目的老人一块打着节拍,别提多高兴了。”韩青告诉记者。她在福利院办公室工作,院内的大小事都要参与。昨天一早,小女儿拦住匆忙出门上班的她,说妈妈我想跟你过一个中秋节。韩青安慰女儿说工作完一会就回来。“我分明看到闺女眼神里的失望,她放开我的手说,妈妈,那就是半个中秋节了,可是我想过一个。”说起女儿,韩青觉得亏欠她的太多,但看到老人们她又觉得值得,“这么多年家人也都习惯了,这些老人更需要陪伴。”

新闻推荐

全民纪录挑战赛周六走进高新区

“体彩杯”第十一届济南市全民运动纪录挑战赛,14日(周六)上午走进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徐家社区健身广场,欢迎广大运动爱好...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斤便宜七八元2019-09-13 14:06
猜你喜欢:
评论:(福利院里的“半个”中秋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