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泉城动漫需要再添“一把火”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4 20:57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5年的《大圣归来》到后来的《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再到今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罗小黑战记》,短短数年时间,高质量的国产动漫作品越来越多,勾勒出一条国漫崛起之路。“当下,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到来之际,济南动漫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动漫产业即将迎来新的春天。与此同时,受创作理念、企业规模、资金限制等多方面影响,济南动漫行业仍处在突围阶段,要想生产出更多原创动漫作品,还需要再添“一把火”才行。

缺爆款,更缺原创作品

8月29日,2019“新光奖”国际原创动漫大赛公布了各个奖项的入围名单,在分量颇重的两个奖项中,出现了两家济南企业的作品,一部是山东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的《不一样的数学故事》入围了最佳系列动画奖,另一部是山东御书房科技动漫有限公司的《湖上小八路》入围了最佳动画短片奖。

“作品能够入围本身就是一种肯定,同时也见识了在全国有更多优秀的同行们。”山东御书房科技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鹤表示。“新光奖”在全国动漫行业内名气不小,入围作品面临的竞争同样残酷,最佳系列动画奖有101部作品入围,最佳动画短片奖入围作品更是高达291部。

御书房公司是济南为数不多的仍在坚持生产原创作品的企业。王松鹤说,《湖上小八路》这部短片虽然只有几十分钟,但他们制作了将近五年时间,“原创动漫投资非常大,制作时间又长,回本慢风险又高,出来后还不一定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很多企业都不愿去冒险了。”王松鹤说自己之所以还在坚持,更多是一种“情怀”,源于从小对于动漫的热爱。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新光奖”分量最重的最佳动画长片奖中,一共有20部国内作品入围,其中包括《哪吒》《白蛇:缘起》《熊出没·原始时代》等今年的爆款影片,整个山东则无一家企业的影片入围。“现在别说生产爆款影片了,就是原创动漫作品都很少见。”

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动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顾群业认为,目前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大多数动漫企业,在原创动漫方面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少,自然难以生产出优秀的作品,“现在企业有的搞外包、做游戏,有的从事教育培训,热衷于投资回报较快的领域。”

“外包养原创”的曲线道路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登记注册的从事动漫行业的企业有300多家,其中济南有100多家,数量在山东位居首位。过去十几年来,依托于济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动漫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济南动漫行业迎来发展的小高潮,涌现出新视觉、呀咔咔动画、奇麟笔、御书房等一批优秀动漫企业。不过,根据2019年发布的《山东省动漫企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近几年新注册的动漫企业大多数规模较小,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公司团队一二十人,由于根基较浅实力较弱,绝大多数企业经营亏损,有些动漫制作企业最终转向策划、形象设计、广告制作等领域,有些则悄无声息地退出了市场。

即使在大浪淘沙中存活下来的企业,也不得不面临现实困境,走上“以外包养原创”的路子。在电影《哪吒》诞生的背后,有40多家动画公司参与了该项目,其中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济南唯一一家参与制作的企业,负责影片中的一些群众角色、道具和场景等。哪吒的红缨枪、太乙真人的指点江山笔,就是由他们公司制作的。新视觉的动漫团队有40多人,在省内已经是规模较大的团队,日常主要工作就是做“外包”。即便如此,新视觉公司的动漫业务也只能算是三大板块之一,主要盈利板块为教育培训和软件开发。“我们只能先通过外包和其他业务养活技术团队,再慢慢酝酿原创作品。不过,原创作品投资太大,只能通过融资来降低风险,但想要吸引到投资太难了。”新视觉公司董事长王铁兵言语中颇为无奈。

依托齐鲁文化打造IP

发展原创动漫,很大的困难来源于资金压力,这也成为济南业内人士的共识。实际上,济南动漫产业这十几年的起步和成长,正是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产业起步之后的动漫企业的发展并不乐观。

“并不是说这些年没有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只是其他省市更胜一筹。”山东省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济南奇麟笔动画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庆分析称,苏州、杭州、成都等城市这几年动漫产业得到飞速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政策、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苏庆同时指出,济南动漫产业要想做大做强,“首先企业还得把主要精力回归到原创道路上,先拿出过硬的作品或样片,才能吸引到外界更多支持。”

在苏庆看来,目前济南动漫企业要想实现“突围”,用动漫讲好山东故事,打造原创IP,不失为一条很好的捷径。“国产动画归根结底在于讲好中国故事,齐鲁文化有特有的底蕴优势,立足地域优势打造IP,一方面能够利用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也能快速吸引到投资。”苏庆说,像是泰安地区的“石敢当”与“泰山童子”、日照的“太阳鸟”、济南的“泉泡泡柳叶叶”等动漫形象,就是可充分挖掘的典型本土原创IP。

(新时报首席记者郭吉刚)

新闻推荐

济南局加开始发列车230列 增加运力近30万

□记者常青报道本报济南9月13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9月12日起至9月15日,济南加开230趟列车,1...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泉城动漫需要再添“一把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