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南山栗子开口笑,快来打一杆子 这个村年产50吨,市民趁假期特意去体验采摘乐趣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6 05:04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李大娘正在剥栗子,这100来斤她一天就能剥完。金秋时节,正是很多时令水果、干果上市旺季,此时也到了济南南部山区栗子成熟的季节,很多村民都开始打栗子,枝头满满硕大的果实见证着这一年的丰收,也吸引了市民体验采摘乐趣。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晓燕

栗子生吃也是美味 打栗子也是技术活

“我们是朋友介绍过来的,听说这里的板栗个大饱满,正值中秋假期,特地开车来采摘。”15日,在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花坦村村口,市民狄先生下车询问村民,附近什么地方能采摘栗子。狄先生表示,前几天看到朋友圈有人发刚采摘完栗子的照片动态,栗子个个饱满,很是新鲜,就询问采摘的地方,“正好体验一把农家乐”。

问到采摘地点后,狄先生一家准备前往,他妻子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很爱吃栗子,除了平常的炒栗子外,他们还会蒸熟吃,还可以和其他食材搭配,“营养价值很高”。

记者早上开车前往花坛村的路上发现,去南部山区的车辆很多,路边时不时还有附近的村民在卖栗子、核桃等南山特产,而停车询问价格的游客也不少。“栗子现在都是8块钱一斤。”一位在路边摆摊的大爷表示,“这些栗子也是刚打下来的,可以生吃,很新鲜。”

早上9点半,记者找到高而办事处花坦村的栗子采摘园,周围已经停放了多辆车。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树上,硕大饱满的栗子很是吸引人,很多栗子已经“笑开”,里面的果实呼之欲出。

“采摘得小心这些锐刺,千万别扎到手。”采摘园里,一位工作人员刚说完,旁边的游客赶紧缩回手。附近一位村民打栗子的声音传来,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只见他头戴草帽,手拿长杆,瞄准树枝上已经成熟的栗子,用2米的长杆一挑,栗子就掉落地上,然后不慌不忙继续打下一个。“我们都会佩戴厚厚的手套,等树上的栗子被打下来之后,我们再戴手套把栗子一个一个放在袋子里或者筐子里背回家。干这个活要十分小心。”

在花坦村道路两边,随处可以看到村民正在处理打下来的栗子。“这些栗子有100来斤,是前两天打下来的。”村民李大娘一边剥着栗子壳,一边给记者介绍道,刚打下来的栗子他们会先捂两天再剥,这样比较方便,像这100来斤的栗子她一天就可以全部剥完。

村子每年盛产近50吨 很多商贩也来收购

“这个板栗基地采摘园是去年建成的,占地有15亩左右。”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花坦村村主任田长富表示,这里的板栗林种植年限为十年左右,现在正处于盛果期。

“今年板栗市场行情很好,村里从早到晚都有前来收购板栗的商贩。”田长富说,花坦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是桃子、梨、苹果、杏子、板栗、核桃等瓜果的盛产地,板栗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种植,全村每年能盛产近50吨。

“十一期间,最晚的板栗也都会成熟,我们特别欢迎游客前来采摘,但是游客采摘时需要听从专业人员的指导。”田长富说,板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它香甜味美,营养丰富,一直以来都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但是在采摘过程中也需要多加注意安全。“我们计划明年秋收之前在村里再添加3到5处采摘园,到时游客来村里会游玩采摘得更尽兴。”

新闻推荐

新生动物宝宝们抢着来“卖萌” 动物园里的中秋节原来是这个样子

出生近百日的小老虎宝宝与游人见面环尾狐猴品尝饲养员送上的特制月饼一只绿猴嘴中塞满水果月饼,令人忍俊不禁。新时报...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山栗子开口笑,快来打一杆子 这个村年产50吨,市民趁假期特意去体验采摘乐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