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甸柳一中于文清: 带领学校足球队27次市赛夺冠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6 05:06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一名足球教练,27次带队夺得济南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冠军,使“甸柳一中足球队”成为济南市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他打破“体育特长生素质低”“足球出路窄”的偏见,用足球将学生送进名牌大学。他就是济南甸柳一中教师于文清,今年被评为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潘世金实习生郭梦雨

42年与足球相伴 培养了大批足球小将

“不管是什么事,只要做了就要做到最好,这是我在踢足球中领会的道理。”1977年,8岁的于文清出于兴趣加入到学校足球队,开始了长达42年与足球打交道的生活。1989年,体育教育专业在读的于文清来到济南甸柳一中实习,帮助当时的张岩教练管理刚成立两年、还不成熟的球队。1990年毕业时,于文清被分配到了甸柳一中,正式成为了球队的负责人。

30年前,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体育还是一门无足轻重的“小学科”,体育特长生也是学习不好的代名词,但作为一名热爱足球的老师,于文清深知足球训练对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更想用行动打破这种偏见。

从1995年至今,学校已向山东鲁能、青岛中能、北京国安等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矫喆、相福军、徐阳、程晓鹏等队员近三十名,有多人入选国奥、国青足球队。其余队员多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山师附中、济南一中等高中学校学习,最终凭借足球特长升入全国各类高校。

其中93级队员刘月阳毕业后曾以北京邮电学院博士生身份参加当年菲利普大学生足球联赛,毕业队员徐世达、苏毅峰后来凭借足球特长升入北京大学就读。

于文清带队参加济南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27次摘得冠军。学校足球队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999年全国青少年(U-19)足球联赛山东省选拔赛冠军、2003年第一届山东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夺得冠军、2006年山东省首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比赛初中组冠军、2008年5月山东省第二届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这些过往的成绩激励着下一级足球队,也鞭策着他与团队不断砥砺奋进。

给每个学生建立档案 “两条腿”均衡发展

于文清把队员的学习成绩和足球成绩比作“两条腿”,“如果踢球的一条腿很粗壮,学习的这条腿孱弱一点,那走起来肯定不稳。”他希望队员们都能成为用“智慧”踢球的足球将军,因此,他为球队的40名学生建立了特别档案,档案中除了足球成绩外,更多的是对日常生活的简单记录。档案能够看到一个孩子长远发展情况,同时能够适时地调整任课老师、教练对于学生薄弱科目的重视。

为了弥补队员因训练而错过的课程,于文清会请学校的文化课老师在课后为他们补习;碰到家远的队员不方便留下来时,他甚至会让学生搬到他的住处。即使是在外出比赛时,他也会带上文化课老师随队;随着比赛地越来越远,不方便带老师随队的情况下,他也会提前联系当地,聘请老师在比赛空闲时间为他们补习。“给他们补课一方面是想让他们的成绩有所提高,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自觉的学习习惯。”

为了让其他学生也能“两条腿”均衡发展,1994年开始,于文清开展班级足球联赛,包括花样足球赛、啦啦操赛、解说赛和裁判赛,至今已经开展了二十五届。于文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学生的运动量,锻炼好身体,同时,他也可以在比赛中发掘好苗子。

在奋斗中,于文清收获了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练员、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比赛优秀教练员、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济南市二等功臣等荣誉。但他却说:“我只不过是一件事干得时间长了一点。”比起自己的付出,他更感谢的是张群歌、张世瑾等帮助自己训练足球队的几位老师,以及学校、同事的支持与帮助。

四十二年来,他已把青春奉献给了足球,未来依然将人生托付给足球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孩子们在足球的道路上辉煌绽放。

新闻推荐

王忠林调研轨道交通3号线通车准备工作时强调严把安全关 高品质运营为市民提供便捷优质出行环境

9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乘坐轨道交通车辆察看地铁调试情况,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本报记者陈长礼...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甸柳一中于文清: 带领学校足球队27次市赛夺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