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的泉水从哪儿来?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6 13:53   https://www.yybnet.net/

凡是到过济南的人,面对着昼夜不停、常年喷涌的泉水,总会产生疑问:“这泉水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个问题,古人早就注意到了。他们试图利用当时已掌握的地理历史知识,来解开济南泉水之谜。

古人有三种说法。有一种是说来自河南的王屋山。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就曾表明这种说法。沈括认为,济水自王屋山东流,有时隐伏地下,至济南冒出地面而成众泉。此说对后世影响很大,连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也说:“泺水之源,发自王屋;为济为荥,时见时伏。”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来自济南的南部山区,“唐宋八大家”曾巩、金代著名文坛大家元好问等都持这种观点。曾巩在任齐州知州期间,为摸清泉水来路,还曾进山调研,调研的结果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是南部山区的水下渗潜流至市区而出露成泉。

如今,济南泉水成因不再是秘密。地质工作者通过多次的实地勘测和试验,得出结论:济南泉水来源于南部山区。如今在趵突泉公园有一座泉水自然地质展览馆,形象展示了泉水成因,向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济南和泉水的“相逢”故事。

(舜网记者常雪芳)

新闻推荐

沈肯尼携《我听见你的孤独:新月》来济“在写作中找到自己”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张晓涵)9月14日,青年作家沈肯尼携最新力作《我听见你的孤独:新月》来到济南与读者见面。在接受本报记...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的泉水从哪儿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