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平均年龄超60岁,他们是泉城不老“骑士团” 八次单车进藏,她演绎“骑行传奇”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泉城自行车骑游俱乐部在进行骑行活动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马福云在西藏骑行 受访者供图

骑行,可以是一个人的修行,也可以是一群人的狂欢。在济南有这样一群特殊的“骑士”,他们是济南泉城自行车骑游俱乐部的成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内心却住着18岁时的梦想——去那遥远的地方。

9月17日“世界骑行日”前夕,让我们走进这个济南老年“骑士团”,听他们分享骑行的快乐。

“传奇”马福云:

八次进西藏,一直骑行在路上

在济南骑行圈里,69岁的马福云是一位传奇人物。10年前,她第一次骑行挺进西藏,到如今已完成了八次进藏之旅,走遍了西藏大大小小的角落。谈起这八次进藏之旅,马福云说,每一次带来的感受都不一样。

马福云告诉记者,前往西藏是每个骑行者的梦想,翻越几千米海拔的高山,既是一种对于自我的挑战,也是一种表达虔诚的方式。后来去的次数多了,常规路线走了几遍后,就想着不断超越自我,完成更多丰富的挑战。

今年5月底,马福云在朋友盛邀下,完成了个人第八次进藏之旅。如今,马福云仍行进在路上。她越过冰封雪地、穿越荒漠戈壁,已从拉萨顺利抵达新疆库尔勒,接下来要前往青海德令哈,然后再翻越祁连山,穿过内蒙古和北京,最后返回济南,完成这趟穿越大半个中国的旅行。“现在已经骑行7000多公里了,预计总里程得一万多公里,10月份应该就能回去了。” 马福云的传奇故事,还远未到终点。

“元老”曹芝斌:

创立俱乐部,骑车宣传禁毒

曹芝斌是济南骑游队伍的“元老”,自退休后接触并爱上骑行,到现在已坚持骑了14年。每年,曹芝斌都会骑行一万多公里,累计骑行里程已达十七八万公里,总里程数在济南骑行届屈指可数。2007年,曹芝斌注册了济南泉城自行车骑游俱乐部,目前成员达到200多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年纪大点的有七八十岁。在曹芝斌的带领下,他们中很多人已骑遍了整个中国,抵达过祖国的“四极”,在三亚、抚远、乌鲁木齐、西安、漠河等地都留下了足迹,还有很多成员骑游到了国外。

“2011年我从济南骑行去了尼泊尔,第一次体会了不一样的南国异域风情。”曹芝斌回忆说。

骑游队成立之初,还曾参加过山东省公安部门的禁毒小分队,积极参与禁毒公益活动。曹芝斌说,他们这群退休的老年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心里都觉得很高兴。

“高手”李健:

十三山冠军,与年轻人争锋

李健是骑游俱乐部的队长,同样有着十多年的骑行经验,几乎骑遍了整个中国,也曾两次骑行进藏。在这支队伍中,李健还是实力不凡的骑行高手,经常参加国内各种比赛,曾在济南首届十三山不间断骑行挑战赛中夺冠,而且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十三山不间断骑行挑战赛是济南颇为著名的一项骑行挑战赛事,从2013年举办首届开始,今年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吸引全国各地骑行挑战者报名,参赛人数限制在300人。十三山挑战赛骑行路线长达257公里以上,沿途经过济南南部山区、泰安等地,翻越泰山周边包括七星台等13座山峰,累计爬升高度超过5000米以上。骑手们要在17小时内连续骑行攀登全部山峰,对骑友的体力和意志品质是一次极限考验。

“当时报名参赛的都是年轻人,30岁以上的就是我自己。”据李健回忆,参加首届比赛那年他55岁,当时报名人数才三四十人,他跟另外两个小伙子一起,耗时13个小时率先完成了挑战,“我们三个是一起抵达终点的,当时也没有过于强调竞技和冠军什么的,最重要的是对于自己意志力的一种挑战。”

李健说,前些年自己身体一直不太好,工作久了老毛病挺多,自从爱上了骑行后,身体也逐渐结实起来,骑行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新时报首席记者郭吉刚)

新闻推荐

中秋路上,这份“礼”最甜! 交警街头执勤偶遇妻女打敬礼,视频感动众网友获赞15万+

9月13日(中秋节)上午,刘春新在雨中执勤,未能与妻子、女儿一起回老家。交警供图大雨过后,刘春新帮助市民过马路。资料图片...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均年龄超60岁,他们是泉城不老“骑士团” 八次单车进藏,她演绎“骑行传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