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养老市场规模万亿 为啥都说这钱难赚?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9-17 09:31   https://www.yybnet.net/

8月30日,民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确定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

截至2018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和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分别达到2. 4949亿和1.6658亿,占总人口比重分别为17.9%和11.9%;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增至2.6亿;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首次超过少年人口。数据显示,我国养老产业市场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7.7万亿元。

在“市场潜力巨大,行业优先布局者将有望打开万亿市场空间”的愿景下,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养老市场。然而,目前我国养老产业依然是一片“蓝海”,资金经历过疯狂涌入阶段,已经进入冷静期。

看似需求量庞大 2013 年起各路资本涌入

8月29日,82岁的北京市民李红(化名)自己一个人坐公交车来到了位于双桥的恭和家园。这是一个集中式居家养老试点社区,隶属于乐成养老旗下,由3 6 5套产权式养老公寓构成。

据该养老机构员工介绍,这里每户房价从400万元起,购房者每户每月缴纳3000元左右的服务费可以享受院内提供的养老服务。房屋的购买人需在北京有购房资格,但要求入住人必须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此房屋有房本,可以像正常的房屋一样租赁、买卖、继承,但房屋的下一任主人也必须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

近几年来,在政策鼓励和支持下,资本纷纷涌入看似需求量庞大的养老产业。

2013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养老产业元年,彼时,已有各类企业涉足养老行业。《中国健康养老产业报告(2016)》显示,2014年,地产、保险、医疗服务、康复辅具等企业涌入养老产业;2015年,地产、保险、医疗、康护、器械、互联网、大健康等产业链相关企业都已在养老产业有所布局……

到了2016年,投资热潮进入并购阶段,连锁化布局加快。仅在2016年,在养老行业就出现了多起知名并购案例。

万亿市场和是否愿意买单是两回事

“到了2018年、2019年,市场明显冷静、理性了。”这是记者在走访养老行业从业者时,听到最多的声音。

自养老元年开启市场的投资热潮之后,这两年,资金热度明显不如往昔。

“目前,(养老)整体的市场不是很成熟。”乐成养老首席运营官王菲告诉记者,“这种不成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消费端的不成熟和供给端的不成熟,其实大家整体还是处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

创业这5年,清檬养老联合创始人孙屹认识到,“养老行业是一个慢热的市场,尤其是在中国。虽然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目前在国内刚刚起步,并不是光靠大资金就能够快速做成的。”

一家养老机构高管赵刚(化名)告诉记者:“当我们的第一家养老院开业的时候,我们以为入住率会迅速飙升,但是并没有。大众对于养老院还存在刻板印象,这个市场还需要长期的教育,才能真正打开。”

“‘万亿市场’只是一个数字,虽说有几万亿的市场,然而是否有老人愿意为其买单,这是两回事。”多位养老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达了这个观点。

大家前后脚进场 走着走着别人撤退了

与市场不如预期相呼应的则是养老企业盈利难的问题。

“本来大家是前后脚进场的,走着走着,发现同行者已经撤退了。”这是多位养老行业从业者的切身经历。更有人直接指出,“大家看养老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其实是个表象。”

据媒体报道,著名人口学家、北京大学人口所乔晓春教授2019年4月在某论坛上抛出了“北京只有4%的养老机构实现盈利”的言论。乔晓春调研统计发现,北京90%的养老机构有大量空床。同时,北京市养老机构盈利状况十分严峻,只有4%的养老机构实现盈余,超过60%的养老机构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收回投资。

“护理人员的收入底线不能太低,对老人的收费标准也不能太高,上下各有一个天花板,养老机构收费太高没人来,收费太低支撑不起投入成本,最后结果可能是导致大量的亏损甚至倒闭。”乔晓春表示。

不强迫父母 90 后护理员老了想去养老院

在政策频出、资金涌入、企业林立的这几年,国民养老观念明显在变化。

85岁的刘芳(化名)是2017年入住社区养老院的,入院理由是身体行动不便,子女工作繁忙。在护理员的照料下,如今刘芳的病情已经稳定。

“专业的养老机构要做的事,是要让老人不仅活着,还要体面地、有尊严地活着。”一位机构养老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90后小林之前从未想过将来要让父母去住养老院,但是在一家养老院从事了几年护理员工作之后,她意识到,“把父母留在身边未必是一种孝顺,因为到时候我很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们,不让他们去养老院,可能只是为了保全我的颜面,而不是他们的。当然,我也不会强迫父母去养老院,只是不再排斥,未来怎么安排,我尊重他们的意愿。我自己老了是想去养老院的。”

“现在我们的消费者主要是80岁以上人群,他们的观念真的很难改变了,但是再过10年,这个市场一定会打开的。”一位养老行业从业者表示。

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开学 培养高层次“护老”人才

养老事业发展这一“老”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今天”和“明天”,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是养老事业发展的急需。9月 12日,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联合开办的全国第一个养老本科专业──“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开学。首批30名新生将在未来4年时间里,接受养老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

“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老年服务中高层管理人才。“一线护理人员短缺问题可以通过短期培训解决,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缺口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填补的。”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表示,“这是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对于推动养老服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培养高层次养老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据《济南时报》)

新闻推荐

“我的平凡的世界”征文活动今日启动世界这个命题太大,看你怎么书写平凡

正值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之际,由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协办的“我的平凡的世界”征文活...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市场规模万亿 为啥都说这钱难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