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葫芦爷爷”想给142个“葫芦娃”找个家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6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张洪锡老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给142个彩绘葫芦找个家。

“我今年已经84岁了,就想着通过咱们的党报呼吁一下,把我的这些手绘葫芦捐出去。”10月15日上午,在家里,张洪锡指着142个彩绘葫芦,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142个葫芦被整齐摆放在木架上,“这里有《水浒》中的108将,有八仙过海,有十八罗汉,还有七仙女。后来在《水浒》系列中又加上了晁盖,他是在宋江之前梁山泊的领导,也是一名英雄好汉。”张洪锡对《水浒》系列最为喜欢,他笔下的孙二娘,左手托着饭菜,右手拿着一把大刀;鼓上蚤时迁背着大包,正蹑手蹑脚前行;鲁智深广鬓虬髯,手提一把月牙铲,人物性格特征十分明显。

张洪锡是一名退役军人,1951年参军,先后在济南、大连服役,1957年复员回到家乡济南务农。

“在部队里绘制过地形图之类的东西,复员回来后在文化馆学习了一阵儿素描。”这是张洪锡全部的美术基础,生活中他也一直从事与美术无关的工作。“那是2015年,看到一部讲述鲁班传奇的电视剧,剧中提到一种‘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的角楼建筑,我感到很有意思,就摸索着做了出来。”角楼用了葫芦做装饰,张洪锡又对葫芦产生了兴趣,他买来两个大葫芦做试验,写写画画,“感觉还行,想起之前开荒种的晒干了的200多个葫芦,就挑选了一些。”

2015年4月,80岁的张洪锡一头扎进葫芦世界里。“上午3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都待在楼上。”在自家小楼上,张洪锡一待就是几个月,“家里的活儿都交给老伴儿了,家里人也搞不懂,我整天在楼上鼓捣个啥。”张洪锡说,他之前从未接触过葫芦彩绘,一切都是自己摸索着来的。“葫芦前一天要在温水中泡一宿,然后把表面的老皮磨掉,要不不好上色。磨掉表皮后,先用铅笔小心画好轮廓。”《水浒》108将,每个人的面貌、神情、动作、服装、武器都不同,张洪锡从书店买来相关的图书,先在脑海中有个大概的思路,再着手上色。“买的粉彩的颜料,自己慢慢调好浓淡厚薄,让颜料既能作画又不会从葫芦上淌下来。”

一直到农历腊月二十三,张洪锡才揭开这个谜底,“大家看到这142个葫芦都特别惊奇,不相信是我画的。”春节期间,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来拜年,对着这100多个彩绘葫芦也是啧啧称奇。“大家都说我这个作品很有意义,全国少见。”

随着年龄增大,张洪锡要辨认自己的作品都变得十分困难,一个葫芦拿在手里端详半天才能认出画的是谁。他说,之前有人要出钱购买作品,他没有同意,“我年纪越来越大了,孩子们对这个也不感兴趣,就想着找个合适的地方把这些葫芦捐出去。”张洪锡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要求任何报酬,就要求对方能好好保存这些作品。

(本报记者 陈炜敏)

新闻推荐

解码“家国同梦70年”成就展凡事预则立 匠心铸精品

众多小学生前来参观发展成就展,感受济南70年来的飞速发展与变化。(黄中明摄)短短两周内,逾10万人现场观展,线上关注...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葫芦爷爷”想给142个“葫芦娃”找个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