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主旋律影片再回舞台中央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6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凭借8天时间,创下了50.49亿元票房的漂亮成绩。是去年国庆档8天总票房21.75亿的两倍还多,以1日至7日为统计标准,观影人次达到了1.1642亿,成历年观影人次最高的一个国庆档。10月3日当天,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累计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较2018年提前一天完成。十一长假着实变成了“电影黄金周”。

上座率又创新纪录

“遥想2015年中国电影井喷的一年,那年的国庆档创下的33.9%的上座率一直是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而今年的国庆档平均上座率达到了惊人的35.31%,比今年春节档平均上座率还要高。”济南新世纪影城的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记者。而在国庆档3部主旋律大片“救市”之前,今年截至9月29日,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0.56%,不少影院惨淡到面临关张。

看得出来,比起观影人次,影院更加关注上座率,因为上座率代表了上座人数与总座位数的比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优秀的影片上座率就高,反之则低,因而上座率又是衡量一部影片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这也说明了今年国庆档的3部主旋律大片质量确实过硬。

3部主旋律大片上映后,《我和我的祖国》(豆瓣8.0)自9月30日开始,连续5天居于单日票房冠军榜首。10月5日晚,《中国机长》(豆瓣7.0)登上单日票房榜冠军,以单日票房2亿4391万高出《我和我的祖国》142万逆袭。此后3天,《中国机长》都稳居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最终,《我和我的祖国》在国庆档取得22亿元票房成绩,《中国机长》取得19亿票房成绩。云集吴京、章子怡等“一哥”“一姐”的《攀登者》(豆瓣6.6),虽然档期最终票房与前两部影片差距较大,也取得了7.78亿元成绩。10月3日当天,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累计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较2018年提前一天完成。

国庆档之后主旋律电影热度不减

近期的这些主旋律影片最大的作用,就是彻底改变了“主旋律电影”在影迷心中的印象——过去一提起“主旋律”文艺作品,好像就约等于以热爱祖国、歌颂革命、讴歌大时代和英雄人物等主题为主的作品。

真正让新时代观众、年轻影迷关注起主旋律影片的转折点,是在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时,中影出品的献礼影片《建国大业》的上映。该部电影邀请到了当时几乎所有当红明星出演,被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评价为“继承了主旋律电影传统叙述模式的同时,还借鉴了好莱坞类型片的一些经验,满足了观众的消费需求”。另一部更加独特的献礼片则是华谊兄弟推出的谍战片《风声》。之后,2010年的《唐山大地震》、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2015年的《战狼》、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2017年的《战狼2》、2018年的《红海行动》……不断有优秀的主旋律影片出现,成为最卖座的影片,掀起现象级观影浪潮,成为影迷心中的爆款。这些影片与今年国庆档的三大主旋律影片一起,拓宽了“主旋律”的概念,主旋律影片和商业影片结合,成为当下国产影片中最火的一种形式,主旋律影片再回舞台中央。

国庆档之后主旋律电影热度不减,以渡江战役为背景的《打过长江去》已于今日上映,1989年经典影片《开国大典》的修复重映版、讲述人民音乐家聂耳生平的《为国而歌》均于10月18日上映,由韩三平策划、李少红监制的再现平津战役的《解放·终局营救》将于10月25日上映。

真实事件改编、制作团队优秀成就了这些主旋律影片

从电影平台、票务平台提供的用户画像来看,今年国庆档的观影人群不再集中于80后群体,60后、70后和00后用户也成为今年国庆档的观影主力。“从影片题材和内容来看,今年国庆档的影片很容易引起全民共鸣。大多数故事都有原型,观影门槛低,适合中老年观众观看。这个国庆档期间,很多观众是拖家带口来看的。”百丽宫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确是这些影片最大的优势,真实事件传播度广、相关人物具有传奇性,贴近观众生活,例如《中国机长》改编于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的真实遭遇,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

而这些事件改编成电影获得了成功,也源于制作团队的优秀,这也是年轻观众青睐主旋律电影最重要的原因。作为本届国庆档票房冠亚军《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的主出品方,博纳影业可以说是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对媒体表示,“过往的主旋律都是概念先行,但是忽略了戏剧性。博纳有意识地用新方式做主旋律,一是要有思想价值上的突破,不再单纯贴标签,在语境上更接近年轻人;二是要有美学价值上的突破,在技术层面则要更贴近商业片。”

在人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丰富的时代,传统主旋律影片似乎越来越难引起观众共鸣。但传统主旋律电影可以商业化,商业电影也可以主旋律化。时代在变,主旋律影片找到好的切入口,也可以成为引发全民观影的爆款。时代在发展、市场在变化,优秀的主旋律影片依然能唤醒全民共同回忆、民族共情。(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济南: 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启动

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济南市民政部门近日出台13条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其中规定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旋律影片再回舞台中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