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深耕友城合作拓展“泉水朋友圈”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6 13:59   https://www.yybnet.net/

16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在山东会堂举行开幕式。据悉,全省各级政府已同7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22对、友好合作关系241对。15日,记者从市外办了解到,自1983年与日本和歌山市缔结友城关系以来,济南市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目前拥有国际友城关系27对、国际友好合作城市关系50对,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二。

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近年来,济南多次派团参加韩国水原华城文化节、土耳其马尔马里斯海洋与春天节、保加利亚卡赞勒格玫瑰节等友好城市主办的国际活动,并举办旅游推介会等城市形象宣传活动,通过友城窗口宣传济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济南与友城密切合作,积极引进其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在济南举办了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音乐会、中韩书法交流展、法国尼斯体育嘉年华济南行等高水准品牌活动。

济南还推出与友城的三年交流计划,以三年为工作周期,以“建立清单、中期评价、优化调整、验收评估”为实施环节,推动友城工作“项目化培育、机制化运作、标准化建设”。自2015年从法国雷恩市试行开始,济南已与美、俄等国家的14个友城签署三年交流计划。

不断拓展的交流渠道

去年4月,济南借助外交部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平台,在济南承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中东欧国家驻华大使、商会及企业代表共200余人来济与会,共商地方合作,为济南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及济南进一步开拓中东欧友好交流渠道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17年9月,由全国友协、瑞中协会主办,济南承办的中瑞城市论坛在济南举办,济南借助这一国家级公共外交平台,进一步推动与瑞士的务实合作,拓展济南在瑞士的友好交流渠道。

济南还通过外国驻华使馆建立友好交流新渠道。利用各国使节来济南参观考察的契机,积极主动与之联络洽谈,讲好济南故事,推介济南资源。

据悉,济南推出“友城倍增计划”,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济南对外友好交流网络。拟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稳步推进济南国际友好交流渠道数量,助推城市国际化。

十足吸睛的“泉水文化”

去年3月,立陶宛驻华大使来访济南,双方以泉水及申遗交流为突破口开展友好交流达成初步共识,大使主动向济南介绍比斯托纳斯和乌泰纳2个城市作为友好交流渠道,济南已于去年6月底与两市签署友好合作城市协议。

2016年,以友城为依托,济南牵头成立了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联盟年会,吸引近40个国际泉水城市来济,共同探讨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及申遗等话题。借助国际泉水景观城市联盟活动,济南将更多城市纳入友城合作的泉水“朋友圈”。 (新时报记者孔浩)

新闻推荐

国际博览城展馆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

黄河之滨、鹊山之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建设“马不停蹄”。10月15日上午,先行区第二批22个...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交通管制公告2019-10-16 13:54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深耕友城合作拓展“泉水朋友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