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步步有亮点,处处皆匠心 探寻“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成功密码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6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打卡”成就展

市民观看成就展上的老照片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短短两周内,线下参观人数逾10万人,线上关注人数达524万人(次)……这是“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的观展数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震撼、惊艳、“一遍根本看不够”……声声赞誉来之不易,探寻此次成就展的成功密码,成就展上的“步步皆亮点”,正是由筹展过程中的处处匠心塑造而成。

精益求精百炼成钢每走一步都有亮点

尽管已经参观了两次成就展,甚至特意拨打了12345热线提议成就展延长展期,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仍然感觉自己没看够。“这个成就展做得十分用心,我们观展的时候,可以说是每走一步都有亮点,更有回忆在里面,粮票、旧缝纫机、自行车等老物件,都展现出了人们生活的变化。”他说,尤其是展项的精心设置,让观展者感受到了很强的代入感。

辛安所言非虚。就以成就展上的一个细节为例,在策划、设计济南解放时期的展览板块时,为了让观展者能有更浓的历史代入感,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成就展筹展工作组特意找到了当年济南老城门的图片,并将这部分的展墙制作成了老城门的样子,还在旁边设置了展示济南战役中战士们浴血奋战攻城场景的巨幅油画,以及济南战役胜利后我军战士攀上饱含历史印记、经历战火硝烟而不倒的古城墙,吹响胜利号角的图片,让当时济南城浴火重生的伟大时刻以及那段血与火交织的英雄岁月更形象、更直观地呈现在观展者眼前。

走过这处“老城门”,短短数步,就来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展览区域。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是由一家创建于济南的百年老字号企业“瑞蚨祥”绸布店供料制作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天安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中央人民政府万岁”等标语,是由济南书法家钟灵所写的;开国大典当晚北京市各界燃放礼花庆祝,燃放礼花所用的信号弹就有一部分是济南生产的……在这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成就展筹展工作组通过精心的策划和设计,结合相关展项和这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为观展者讲述了开国大典和济南的渊源。

再比如,此次成就展特意根据当年剪子巷、芙蓉街等老街老巷的资料照片,还原再现了一幅旧城风貌的图画,宏济堂、阜成信、燕喜堂等百年老店的招牌令人格外亲切。

成就展效果如何?观展者最有发言权。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看来,此次成就展无论是宏观的谋划还是细节的设置,都堪称完美。“非常好看,让人惊艳。”辛安也觉得,成就展取得巨大成功,离不开筹展方“精益求精,百炼成钢”的匠心,正是这份匠心精神,塑造了如此高质量的成就展,再加上大力的宣传推介,广大市民自然愿意来这里一览成就展风采。

展览内容新颖丰富非常贴近百姓生活

在对各类展览可谓是见多识广的会展圈看来,此次成就展好在哪里?谈及这一话题,不少会展业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成就展展览的内容新颖丰富,是吸引众多观展者的一大原因。参观过成就展的人都会注意到,此次展出的很多历史资料都是首次独家披露,比如成就展上展出的700余幅照片,涵盖了上世纪50年代至今各个历史时期,其中多数老照片都是独家史料,85%的照片是经报纸发布后首次以展览方式披露,有的老照片甚至从未见报,更从未公开展览过。

成就展展出的内容,也非常贴近百姓生活。比如,展出了上世纪5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等三个阶段的家庭生活场景,以“家庭年代秀”的方式折射时代变迁,让观展者身临其境唤起对“家”的回忆。而且,成就展还展出了瑞蚨祥的“良心尺”、当年的“三转一响”等100余件实物,通过老物件唤起观展者对当年的回忆。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成就展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设计制作水平高,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运用得好”也是一大重要秘诀。此次成就展,使用国内最主流的声光电技术,为观展者提供生动的视觉和听觉感受。而且,设置VR体验环节,带领观展者们从空中视角360度感知壮美济南。在展览结束时,观展者还可以通过“为济南鼓掌”环节加强互动,面对播放济南夜景的屏幕鼓掌,掌声越热烈,绽放在泉城上空的烟花就越璀璨。

尤其重要的是,成就展上处处可见筹展的匠心,成就展从文字、图片、实物的布设,到各种创意设计的组合,再到场景设置、主题logo的精心雕琢,都让设计之美无处不在。

匠心处处巧思连连完美诠释家国同梦

回顾此次成就展的筹展过程,可谓是匠心处处、巧思连连。比如,为了让市民在观展时能产生更多情感共鸣,在搭建一处改革开放初期市民生活场景时,筹展组工作人员不只找来了当年的桌椅、“五斗橱”、“高低柜”,还凑齐了当年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这“三转一响”。尤其令人倍感用心的是,为了让观展者更有代入感,在展出的自行车上还特意安装了一个用来载煤气罐的木架。当年,很多市民的自行车后座上都有这样一个木架,方便大伙骑车拉着煤气罐去加气,这个木架子,可谓是承载了当年很多市民的“共同记忆”。

在成就展施工方——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成就展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有一个好的主题——“家国同梦70年”,而且,此次成就展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堪称完美的诠释,将70年来济南的发展放置在国家发展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历史大背景下进行诠释和演绎,极具感染力,既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加快发展的壮阔气象,也讲好了众多济南人、济南企业在70年发展征程上所塑造的动人故事。

筹展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每个人都为成就展如何更好贡献智慧、对成就展相关筹展工作精益求精,为了追求完美而加班到凌晨已成常态;成就展的展陈大纲、解说词、设计稿等等全都精心打磨,“数十次几易其稿”,展览照片选择、场景制作等环节更是反复论证;筹展组各团队之间密切配合,对品质抱有极致追求,全力做到让成就展处处有亮点,哪怕是再小的细节都决不放过,连展览现场的消防疏散通道都进行了精心设计,避免观展者参观时“跳戏”……谈起此次成就展的成功秘诀,上述负责人有太多话说。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栋印)

新闻推荐

小清河沿岸又添一美景打卡地古济新貌风貌带标准段“纳客”

古济新貌段展现开敞大气、水岸相融、色调沉稳的中式景观。(本报记者赵晓明摄)10月10日,小清河沿岸的古济新貌风貌带...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交通管制公告2019-10-16 13:54
评论:(步步有亮点,处处皆匠心 探寻“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成功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