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阴影里的抑郁者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6 13:56   https://www.yybnet.net/

15日,在济南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医生为抑郁症患者治疗。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10月15日中午,气温虽低,阳光却是暖洋洋的。

高彩云的病床紧靠着窗户,中午的太阳正好直直晒到她的床上。跟在院里晒着太阳的其他病号不同,61岁的她背对着阳光,紧紧蜷缩在被子里,甚至连头也蒙了起来,只有一只手臂露在外面,打着点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入院了。

从3年前确诊为抑郁症后,她便成了济南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的常客。

只要天亮了 压力就来了

高彩云身穿一身红色的家居服,套着一件男士羽绒马甲,这是早上老伴给她穿好的。自从生病后,她已经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甚至于穿衣服在她看来也是“有压力”。除了每日躺在床上,拒绝外出跟人接触外,这次入院相较于上次的入院更为严重,她已经出现了厌世情绪,并有了自杀倾向。

生病前的高彩云是一名家庭主妇,每天的生活重点是丈夫和儿子,自从儿子结婚后,高彩云的情绪便出现了一些变化。“孩子从小都是她带大的,上学也没离开过,结婚搬出去后家里忽然少了个人,她可能还是不太习惯,心理上有落差。”高彩云的老伴把孩子结婚搬出家归结为她生病的诱因之一。

高彩云觉得“活着很累,干什么都有压力。”在她眼里吃饭有压力、洗澡有压力、穿衣服也有压力,“只要躺在床上,只要天亮了,压力就来了。”她摸着裤子喃喃道:“没衣服穿,穿上衣服还溅上油了,太累了。”

现在的高彩云惧怕每一个天亮,不爱开口讲话,即便开口,说的最多的也是“害怕、慌、烦、累、有压力”诸如此类。她如一个三四岁的孩童般,眼神里充满惶恐和不安,说话更是有气无力,只有凑近才能听清她所说的内容。

跟高彩云病床一墙之隔的张野是另外一番景象。同样躺在病床上,同样打着点滴,张野的手机却在床头边播放着一首欢快的音乐,虽然他也是一名中度抑郁症患者。

49岁的张野跟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年轻”,他笑容满面地跟每个医护人员和经过病房门口的人打着招呼,毫不避讳地说起自己整容的事情。“有的人爱豪车,有的人爱豪宅,我就爱我这张脸。”跟前妻离婚后,他垫高了鼻梁、割了双眼皮、填充了下巴。

时间退回至3年前,因为高血压入院治疗的张野,情绪出现异样,被治疗医生建议去精神医院查看是否患有抑郁症,“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还有抑郁症这种病。”确诊后,他便开始药物治疗。一年后,他觉得药物已经免疫,便再次入院接受心理疏导结合药物治疗。

张野把生病的原因归咎为多年前妻子的离开、母亲的去世,还有工作环境高分贝噪音,都让他不能忍受。他这次入院已经半个多月,每天打上两瓶营养脑神经的药,他觉得“效果很明显”。张野很健谈,他描述着跟病友相处时的乐事,细数相识病友入院的原因,甚至分析病友发病的原因。他回忆第一次入院时需要打抗抑郁的针,“打上就犯困,不用躺下都能睡着,走着路也迷迷糊糊想睡觉。”他边说边比划。

56岁的汪丽情况看起来要严重些。她不仅每天要输液,还要接受经颅磁治疗。陪她住院的,是头发雪白的婆婆。而她的发病原因,是因为跟丈夫常年感情不和。她甚至出现了幻听症状。

他们的共性:爱的缺失

高彩云、张野、汪丽都是济南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心理科医生赵长英的患者。赵长英说自己和抑郁症是“老相识”,不仅因为她是一名治疗抑郁症的心理科医生,还与她的远房表弟黄凯7年前因抑郁症自杀离世有关。

说起表弟,赵长英言语间满是惋惜。“能力强、长得帅、工作好,特别优秀的一个小伙子。”2011年,因事业受挫,黄凯一蹶不振,辞了高职高薪的工作,在家闭门不出。“他性格内向,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在家人觉出异样劝说他去接受治疗时,黄凯拒绝了,他觉得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什么道理都懂,吃点儿药就好了,不需要说给别人听。直到黄凯割腕自杀,甚至误伤了妻子后,才被家人强制送到赵长英所在的医院。

入院伊始,黄凯躲过家人和医生的监控,偷偷吞了整瓶药物,被送去洗胃。返回时他被安排在封闭的房间。住院3个月后,黄凯病情好转,至少在外人看来跟常人无异。“出院时好好的,回来复诊还拿了药。”赵长英回忆,黄凯1月出院时状态很好,6月返回医院复诊找她拿药,他还说,自己找到了新工作,对未来充满希望。

让赵长英没想到的是,7月1日她就接到黄凯跳楼自杀的噩耗。“太惋惜了,真的是个人才。”直到后来她才得知,出院后的黄凯未被家人接纳,妻子拒绝见面,丈母娘甚至不让他跟两岁女儿见面。“那可能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赵长英说,她真的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到这个群体,“比癌症更可怕,说死就死了。”自2004年转到心理科以来,赵长英接收了数不清的抑郁症患者,她自嘲“抑郁症我算是看不完了。”他们有的因为亲人去世、有的因为工作失利、有的因为感情受挫,情况各异,赵长英总结了他们的共性:“爱的缺失。”

赵长英介绍,出现抑郁情绪,多数人第一时间会选择跟亲人或亲密朋友倾诉,对不了解抑郁症的人多不以为然,甚至反驳患者的抑郁情绪,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告诉患者你需要他(她),他(她)对你很重要。亲友的支持,对抑郁症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不了解的那90%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估计数据显示,我国约有5400万抑郁症患者,即每100个人至少有3人是抑郁症患者。就在14日,韩国女星雪莉刚因罹患抑郁症自杀。尽管有关抑郁症的话题数次因为演员明星的离世冲上热搜,但仍有不少人认为,抑郁症是情绪,是矫情。

据赵长英介绍,抑郁症并非单纯心情不好,而是常见的心理精神疾病,与神经内分泌、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元的异常有关,就像一场“心灵感冒”,人人都可能患上,能治愈易复发。患上抑郁症并非是心情差、抗压能力弱,抑郁症起因复杂,包括遗传、生活中的压力事件、人格、药物以及药物滥用问题等。通常认为,抑郁的感觉就是悲伤,其实不然,抑郁症患者实际上感到绝望、自我厌恶、孤立、焦虑、悲伤、负罪感,严重时会有自杀念头。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2017年中国网民抑郁症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约有超过3亿人罹患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女性患病几率高于男性的1.5倍,发病人群多为职业人群,年龄在20岁-60岁不等,年轻人群、孕妇及产后妇女、老年人为多发群体。出现抑郁情绪会寻找专业机构或个人帮助的仅占5%,选择忍受或跟亲友倾诉的占95%,能得到系统抑郁症治疗的患者占比10%。而不了解抑郁症患者的人群约占90%。

10月15日中午,到吃饭点儿了,高彩云在老伴搀扶下坐在床边,喝了一碗汤,她说老伴太不容易了,“还是得努力活着。”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除赵长英外,文中人物皆为化名)(新时报记者梅寒)

新闻推荐

历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民办事 高效服务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企业向工作人员赠送锦旗。近日,济南市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是金科地产赠送的...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阴影里的抑郁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