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22个重点项目争先开工 总投资311.8亿元 2022年济南先行区雏形初现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6 13:57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之滨、鹊山之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建设“马不停蹄”。10月15日上午,先行区第二批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总投资311.8亿元,包括8个产业园区项目和14个公建配套项目,工期多在两到三年。正如其此前所规划,到2022年,先行区雏形将初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对优化先行区产业布局、加快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先行区建设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范样板”。

【产业园区】 国际博览城展馆一期等8项目开工

15日,先行区产业园区领域的绿地国际博览城展馆一期项目、中科院工热所济南分所及20MW燃机项目等8个项目同时开工,涉及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先进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领域,总投资168.5亿元。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现场表示,绿地国际博览城总投资超过800亿元,涵盖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齐鲁国宾馆、酒店集群、科创总部、配套商业等多种功能。其中,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展总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超过5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会展中心,并具备承接G20、APEC、上合组织峰会等高端会议能力。他们将引入全球排名第一的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等全球顶尖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把项目真正打造成济南新时期“改革创新的重要战略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展示窗口”。

据了解,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形成从展会聚集、产业引入、科技孵化、商业消费到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商业生态。该项目将分多期实施,本期开工的展馆一期共35万平方米,投资约97亿元,预计2021年8月交付使用。

同时开工建设的中科院工热所济南分所及20MW燃机项目,将主要打造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平台,重点开展新原理发动机、燃气涡轮机等先进动力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化开发、应用转化和产业化,同时组建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研发团队,培育一批动力领域的交叉前沿创新技术,并优先在先行区转化落地。

在智慧物流领域,地处先行区崔寨组团的普洛斯济南智慧汽车综合产业园、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联仓济南新型电商产业园3个项目同时开工,这些项目总投资28亿元,将建设以冷链物流、新零售、供应链基地为主要特色的高端乘用车零配件智能园区中心、电商云智慧物流产业园和多元化电商综合产业园。其中,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项目总投资约7.1亿元,将建设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同时布局快递、快运分拣及电商云仓储等业务板块。

【公建配套】 崔寨安置房等14个项目开工

在公建配套方面,先行区此次共有14个项目同时开工,涉及安置房、市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总投资143.3亿元。

其中,城市展厅项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项目,均位于先行区大桥街道都市阳台片区。城市展厅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位于景观大道公园带中,计划2021年3月交付使用。

与城市展厅一路之隔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占地面积68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亿元,将打造集约高效的现代商务中心,计划2021年底9月交付使用。

同时开工的崔寨安置二区、崔寨安置五区项目,分别位于先行区崔寨组团西北部和南部,两个片区规划分为综合服务区、教育片区、商务办公区、居住片区,一期工程计划均于2022年6月底交付使用。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项目,是先行区集商务办公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产业培育中心于一体的标志性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拉开拥河发展框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云说,他们将把时间压紧、把责任压实,以精品工程、完美工程,助力先行区发展。

与此同时,7条市政道路和庙郎示范街等一批农村四好路同时开建,改造提升辖区G220、G104等一批国省道沿线环境,涉及道路总长度61.5公里,总投资26亿元,计划2020年7月上旬完工。同时,投资11.3亿元,配建大桥水厂供水项目,服务约65万人,计划2020年底完工;配建大桥燃气热源厂,计划2020年11月完成锅炉安装工作。 (新时报记者黄敏)

●“先行”速度

从签约到开工,仅历时20多天

10月15日上午,在先行区第二批22个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项目名列其中。而该项目,是先行区在9月21日举行的“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9”活动中刚刚签约的项目,如今距离签约仅过去20多天,这一项目就开工了,先行区项目落地建设速度让人慨叹。

对于该项目开工之快,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治文介绍,今年,先行区通过四项机制加快项目落地,一是“清单化”责任机制,拉出目标项目、在谈项目、签约项目、拟开工项目;二是“工程化”推进机制,项目推进定期调度,集中会商,协同推进;三是“协同化”保障机制,构建投促、产业、建管、财政等部门协同参与的“大招商”格局;四是“联动化”督查机制,党政办公室联合纪工委、党群工作室成立督查组,加强重点项目督查力度。(新时报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召开上下齐心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本报10月15日讯(记者高明)为提升城市养犬社会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涉犬突出问题,坚决打好创城迎评攻坚战,在中央...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交通管制公告2019-10-16 13:54
猜你喜欢:
评论:(22个重点项目争先开工 总投资311.8亿元 2022年济南先行区雏形初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