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金庸为啥讨厌表哥徐志摩?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16 14:53   https://www.yybnet.net/

金庸小说有意思,里面都有一个表哥。

这个表哥气质俊朗、武功超群,但是金庸最后总要把这位表哥描写得负心薄幸、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如《天龙八部》慕容复、《连城诀》汪啸风、《倚天屠龙记》卫璧。不知道金庸为啥对表哥有这么大的阴影。

金庸不仅不喜欢表哥,还不喜欢帅哥——据悉金庸曾拒绝让谢霆锋出演其武侠小说改编电视剧的角色,他认为小谢年轻时太张扬,形象不佳。且不说这种拒绝有没有道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金庸一向不喜欢帅哥。

在金庸的大多数作品中,都有误入歧途的“高富帅”。这些“高富帅”,普遍家世不错,长相俊俏,又有情趣,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杨康、《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连城诀》中的汪啸风、《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等。但是在书中,他们往往经不起诱惑,因为妒忌或贪欲暴露邪恶本质,从此走上令人不齿之路。

如果一个人在小说里写过一次“讨厌的表哥”,这可能是偶然的,可如果他笔下的表哥就没好人,而且都是一个模式,全部是绣花枕头,全部外表俊美,内心龌龊,那这就不是偶然的。

那么金庸讨厌的这个表哥,他是谁呢?听过我讲现代文学课的同学可能知道,我讲现代文学的时候,对我们社会上纷纷追捧的那位大诗人表示了很清醒的态度,但那时候我不知道他是谁的表哥,我是凭着自己的文学研究,对社会上那种庸俗的吹捧表示不屑。现在我无意中发现,原来金庸的态度跟我差不多。

金庸的生母徐禄是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最小的堂妹。那么你们知道了,原来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金庸说:“我的母亲是徐志摩的姑妈,他是我的表兄。他死得很早,我和他接触不多,但印象深刻。我读过他的新诗,看过他的散文,都是很优美的,对我教益很深。”我们看看金庸是很会说言不由衷的客气话的,凡是这种客气话一般都不表示正面的评价。

金庸有一次做客央视《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问他选择到剑桥读博士,是不是和徐志摩有关,徐志摩不是写了《再别康桥》吗,金庸说:“小的时候,受他的影响是有的,表哥在剑桥大学念书,爸爸说大了以后,你也去念。”最关键的是金庸后面还加了这么一句 :“那时徐志摩在剑桥,没有读学位,只是一个旁听生。”我们现在知道,金庸读的是博士,拿到学位了。

那么,金庸讨厌这个表哥,是不是我们乱猜想?不是,我们还有其他证据。

徐志摩有个笔名叫“云中鹤”,大家明白了吧,《天龙八部》中有一个著名的淫贼,四大恶人中最后一个,穷凶极恶云中鹤,这可不是巧合了吧。按理说是要回避的,你的表哥写诗,有著名的名字云中鹤,你怎么用这名字塑造这么一个恶人呢?我们看鲁迅就很知道避讳,鲁迅笔下的人物叫鲁四老爷,决不能叫鲁二或鲁三,叫鲁二别人就以为你影射周作人了,所以一定是鲁四老爷,鲁迅都知道避讳。而金庸故意这么写——云中鹤,研究徐志摩的一查就知道。

还有,徐志摩《爱眉小札》中称呼陆小曼叫“小龙”“爱龙”“龙龙”,很肉麻。那么我们看,金庸写的小龙女,“是被扔在重阳宫外的弃婴,被古墓派第二代传人收养,并授以武功……这姓龙的女子名字叫作什么,外人自然无从得知,那些邪魔外道都叫她小龙女”。叫她“小龙女”的是“邪魔外道”。而且,在《神雕侠侣》中小龙女是失过身的,金庸为什么要这么写?他对徐志摩有态度。

1931 年徐志摩空难,查家给他送了一副挽联,这挽联不是他们家的人自己创作的,而是从黄仲则的一首诗里面专门摘下来的,叫“司勋绮语焚难尽,仆射余情忏较多”,以杜牧和元稹的典故暗暗讽刺。也就是说,本来徐志摩是金庸家的亲戚,又死得这么惨,按理应该选一个完全表达悲伤感情的诗句作为挽联,或者自己写,但查家不是,他们送的这副挽联在这个挽悼之情中包含着明显的讽刺,暗示说,你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啊烧都烧不尽,忏悔还不太多。(我们顺便说一下黄仲则,他字汉镛,也有查良镛的“镛”字。)

在徐志摩与陆小曼结婚的那一天,梁启超当场就发作了,没给他面子,痛斥他道德不好。但梁启超毕竟是以长辈的身份、老师的身份说这些话,徐志摩也不敢怎么样。你查家跟人家是亲戚啊,怎么还讽刺别人?可见金庸家对这件事也是另有态度。

那么,还有一个证据,《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有人说很像林徽因,我们想一想云中鹤,《天龙八部》中的云中鹤曾经为救王语嫣而坠崖,大家知道这个情节吗?就在“枯井底,污泥处”那一章。这个王语嫣因为心灰意冷,不想活了,就跳崖自杀。她没想到第一个扑过去救她的是四大恶人中的淫贼云中鹤。

而徐志摩为什么死的?是为了去参加林徽因的一个 party,坐飞机,不幸在济南上空遇难。这是不是又是巧合?还是冥冥中有什么力量?

给徐志摩办丧事的时候,查良镛去过。1932 年春天,在安葬徐志摩的时候,少年查良镛代表全家前往吊唁。他说 :“我妈妈是他的姑母,他父亲比我妈妈年纪大得多,是我的老舅舅。徐志摩在山东坠机之后,在家里开丧。我爸爸辈分比他大,但他家里有钱有势,”看来徐志摩家比他家还有钱,“如果去吊丧,不免有谄谀之嫌,于是派我去。”你看,这有钱人家很讲究,不能他爸亲自去。

“那时我只是个十岁左右的小孩,但他家里当我贵客那样隆重接待,我在灵位前跪拜后,舅舅徐申如向我一揖答谢。舅舅的孙儿(徐志摩的儿子)则磕头答谢。然后开了一桌酒席宴请。我一生之中,只有这一次经验,是一个人独自坐一张大桌子吃酒席。桌上放满了热腾腾的菜肴,我当时想,大概皇帝吃饭就是这样子吧!两个穿白袍的男仆在旁斟酒盛饭。那时我自然不会喝酒,只做样子假装喝半口酒,男仆马上把酒杯斟满。我不好意思多吃菜肴,只做过样子就告辞。舅舅送出大门,吩咐用自己家里的大船(在我们江南,就像这里各人家里有自用汽车般,各有自家的船)连同船夫、男仆送我回家(我家离他家二十七里路,叫作“三九”),再向我爸爸、妈妈呈上礼物道谢……我和徐志摩的干系,到此为止。因年纪相差太远,我只和他的儿子做朋友。”

可见金庸对他的表哥徐志摩没啥感情,说了半天,就是吃一个饭。

虽然金庸在公开场合不便于说他对表哥的不满,但是显然,他对这种人是看不起的。这种看不起和许多高人对他表哥的看不起是一致的。所以不论职业、不论党派,高人和高人的见解是一致的,站在山顶上的见解是一致的,而站在山底下的人,各有各的错误。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八卦”他家里这点儿事的原因。

《金庸者谁》

作    者:孔庆东 [著]

新闻推荐

历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民办事 高效服务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企业向工作人员赠送锦旗。近日,济南市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是金科地产赠送的...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阴影里的抑郁者2019-10-16 13:56
猜你喜欢:
交通管制公告2019-10-16 13:54
评论:(金庸为啥讨厌表哥徐志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