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试了30个号码仅一个“达标”携号转网为何这么难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1-15 15: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办理携号转网时,收到运营商不能办理的通知。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11月11日,工信部发布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12月1日起开始实行,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开启试运行。据了解,济南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也都已于10日启动了试运行,但不少网友却表示自己无法办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进行了体验。

1

只要符合条件理论上只需三步

携号转网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就是用户可以使用原有的号码,但更换提供服务的运营商。目前携号转网服务只针对移动电话(含移动/联通/电信)号码用户,卫星、移动通信转售、物联网应用号码(例如网号为1349、174、170、171、162、165、167等)暂不支持携号转网服务。

从11月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就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省市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已有290万人次成功办理。

携号转网具体操作,总体上只需三步:首先是发短信确认资格,然后发短信申请授权码,最后拿着授权码、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店办理新卡。

也就是说,全国范围内只要是符合一定条件的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想转到哪个网,发送短信确认后,直接带着身份证去对应的营业厅就可以了。然而,卡在第一部分的人确实不在少数。

2

不是套餐就是捆绑无法办理的不在少数

11月13日,记者先后使用30个手机号进行了体验,通过第一步的手机短信查询,仅有一个号码有携号转网的资格,而大部分因为种种原因被告知“无法办理”。

不同的号码、不同的运营商,“无法办理”的原因也不尽相同。

例如,联通号码收到的原因主要是“携号转网将影响您的合账业务”“用户承诺最低消费未到期限”“用户赠费合约优惠未到期”“主副卡群组影响办理”以及“当前号码尚有费用未结清”“短信网龄升级回馈(到期时间为2050年12月31日)影响携号转网办理”;电信号码收到的原因主要是“号码有在网期限协议”“靓号协议”;移动号码收到的原因是“转网将影响您使用每月赠送流量”。

此外,13日下午,多个中国移动的号码在查询携号转网资格时,所收到的回复是“系统升级,请您稍后再试”。

随后,记者又针对关注比较多的问题,向三大运营商进行了咨询。

针对合约套餐导致无法携号转网的问题,联通客服称,合约机或合约套餐未到期不能办理转网,如果想要解约,需缴纳违约金或补差价等,具体需按照协议中的条款来确定。

记者又就手机号码捆绑宽带、数字电视等业务如何转网的问题咨询了运营商,电信客服称,携号转网只能转移携出电话号,宽带、电视业务需提前办理解绑。

3

为了留住客户运营商使尽招数

近几年,运营商为了增强用户黏性,一直力推各种合约机与合约套餐、捆绑套餐等,而且受家庭号、亲情号、主副卡、赠送宽带机顶盒等各种关联业务的影响,多数市民在准备携号转网时都会遇到无法直接办理的情况,其中不乏遇到需缴纳违约金或补差价才能办理提前解约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体验的众多手机号查询结束,不少号码收到了运营商的短信,大部分内容是介绍优惠套餐,也有不少号码在查询之后的20分钟内就接到了运营商打来的反馈电话,询问用户对服务有哪些不满意,对要转入的运营商优惠政策是否认真了解过等等。另外,运营商还说记者所办理的套餐为“全国无限流量”套餐,属于“绝版”套餐,比较实惠,建议继续使用。这一切,目的都是挽留客户。

中国联通的客服人员给记者的一个号码回电话,表示联通在年底推出回馈老客户的活动,即日起赠送给本机用户每月100分钟的通话时长,持续24个月。记者询问是否跟咨询携号转网有关,对方则表示仅是回馈老客户的活动而已。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最高法提16条措施,为头顶撑起“防护网”高空抛物可判故意杀人

高空抛物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如今,这种“痛”终于有了“医治之方”。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试了30个号码仅一个“达标”携号转网为何这么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