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有些东西一直停在原点没有改变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17 13:4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有一段时间常常在周末奔波两地,往返高速公路8小时的车程。那条高速公路有一段是穿山而建,需要驶过一个又一个隧道,适应明亮与昏暗的变幻,但这并没有让行程变得有趣一点。

我们两个人,很少聊天,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听高晓松的脱口秀,当然也包括《矮大紧指北》,翻来覆去地听,不知道听过多少遍。

奔波意味着疲惫,也意味着情绪失控。仗着关系亲密,频频互相指责,你不理解我的辛苦,我不理解你的辛苦,否定过去的选择,质疑婚姻的意义,直到打开车门,共同开始新一周的奔波。

应该感谢高晓松的脱口秀,他讲的那些故事,让一对疲惫不堪的夫妻能在那8小时里放下冷战,在好笑的地方一起笑一笑,在感动的地方一起沉默。也只有在那个时候,我们才会意识到,不管我们如何争吵,始终有一样的价值观,有一样的情感共鸣。有些东西一直被留在原点,没有任何改变,而它们正是决定我们两个人走在一起的原因。

记得有一次我们听高晓松讲他与张大春的交往。之前借由工作的关系,曾经采访过张大春,也知道他的一些故事,尤其是与济南的渊源,于是讲给对方听。讲完之后才意识到,那是我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难得的一次心平气和的交流,不是质问对家庭的付出,不是烦恼如何处理接二连三的麻烦事,也不是说别人的家长里短,就是说一些无关生活本身的事情。就像谈恋爱时那样,轻轻松松聊会儿天,有来有往,不在乎生活的琐碎,觉得那一刻愉快就很好。

以至于当翻开这一套《矮大紧指北》时,第一时间就是去找张大春那一篇。因为太熟悉了,脑海中自动浮起高晓松的声音,还有彼时车里那短暂的愉快时光。《矮大紧指北》里还收录了高晓松讲李宗盛、讲王朔、讲韩寒……以及更多的其他内容,都是当时听过的,以至于看到文字,还会想起那些笑过和沉默的瞬间。多好,有些记忆就这样被无意中保留在了某些文字里,等待唤醒。

比如高晓松讲韩寒时,他对韩寒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辞,韩寒却表现得很淡定。当时我们会心地狡黠一笑,感叹光芒再强烈的名人在情感上也不过是个普通人。后来在看《矮大紧指北》这套书时,也在文字里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当时听却没有留意到。高晓松写他听李宗盛的《爱的代价》十分感动,“然后哭得跟鬼似的,居然从床上哭着滚到地下”。他又写感动于王朔的《过把瘾就死》,“我哭得从床上掉下地”。还有,他形容李宗盛和王朔,都用了“羽化成仙”这个词,高晓松写的也跟他说的那样有点随心所欲,但很有趣,很好玩。

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高晓松讲得有多么正确,也无心去质疑其中的某些错误,我们更觉得他像一个说书人,制造了某种场景氛围,让听的人沉浸其中。我们都知道,事实更有力量,但在很多时候,我们宁愿屈服于情感。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夫妻之间执着于事实争辩时,永远没有胜利者,这将是一场无休无止的辩论战,直到精疲力竭。

还好,我们适时终结了这场几乎没有意义的辩论。这个周末,我们将继续一次8小时的高速公路行驶,不知道还会不会听高晓松的脱口秀,但我一定会讲一讲我在《矮大紧指北》这套书里的几个新发现。

新闻推荐

孙述涛会见微医集团客人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王彬)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龙奥大厦会见了微医集团董事长、CEO廖杰远一行。微医...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国棉厂的痛与生2019-11-17 13:59
评论:(有些东西一直停在原点没有改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