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黄河之水天上来 滋养泉城数百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4 20:57   https://www.yybnet.net/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千多年以前,唐代诗人李白眺望黄河后畅意抒怀,用生动形象的诗句将黄河之水波涛翻滚直奔东海的壮阔景象描写得淋漓尽致。一千多年过去了,母亲河依然发挥着巨大作用,哺育着两岸的中华儿女,见证着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

济南是黄河下游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记者从济南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济南黄河形成于1855年,黄河自河南铜瓦厢决口后夺大清河河道后形成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自此,黄河与济南市民结下了不解之缘,黄河作为济南市的主要客水资源,市民有80%的生活用水都来自黄河。

黄河岸边集结了济南景观建筑的“半壁江山”。“齐烟九点”中的鹊山、华山、药山均偎依在母亲河畔。元代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描述的正是泺口黄河胜景。此外,玉带束腰的百年铁路老桥、斜拉式公路桥、泺口古渡浮桥等为古老的母亲河增添了几分妩媚姿色,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位于黄河岸边,济南市城区以北,总体规划面积约为990公顷,总长度51.98公里。其中,泺口中心景区——“黄河园”处于窄河段上端卡口,是山东黄河的咽喉河段,也是黄河水利委员会“三口”(郑州花园口、开封柳园口、济南泺口)重点规划之一。

2003年,百里黄河风景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山东黄河绿色风貌带建设示范窗口,并且纳入了省会济南“山、泉、湖、河、城”的旅游定编线路,成为游客们热衷的“打卡胜地”。

( 济 南 报业全媒体记者彭栋)

新闻推荐

重汽济南卡车公司总装三部装配现场分部党支部党员攻坚克难生产效率提升

中国重汽连续14年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领先。这与重汽一线员工提质增效的努力密不可分。如何提质增效?中国重汽集团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之水天上来 滋养泉城数百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