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十大法治人物王文霞: 远程讯问犯罪嫌疑人,她是第一位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06 04:56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都知道长清有一位检察官全国闻名,那就是孟红伟。除了这位女检察官,另外还有一位女检察官入选济南十大法治人物,她就是现任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今年39岁的王文霞。

超标污水排入小清河 她成功办案保饮水安全

王文霞步入检察工作岗位已经16个年头,16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以一颗赤诚之心诠释和践行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被省院记个人二等功,被授予济南市调研工作先进个人、“长清十大杰出青年”、“长清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长清区优秀工作者”、长清区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办理的案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说起这位女士,可是不简单。看看她近期办理的几个案子,就知道了。

她成功办理济南市首起污染环境案件:犯罪嫌疑人将超标污水通过渗坑排放到小清河流域。该案的办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办理食品药品安全案件:近日,一起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王某某等3人从河南出发,欲将75头病猪运往河北,在长清区境内被发现。当时75头病猪有35头已经死亡,如果该批猪肉流入市场,将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并且该案发生在山东省出现首例非洲猪瘟案件期间,属于跨区域作案,社会影响大。接手该案后,王文霞加班加点,从快批捕,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热切期望。

嫌疑人怀孕被送回老家 相隔八千里传像讯问

她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创新,完成了全省首次八千里传像远程讯问。一起外地嫌疑人盗窃案件的嫌疑人古某,因羁押前吞入铁钎一直未排出,羁押后又发现其怀孕。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按照法律规定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由于其在济南居无定所,将其送回了户籍地。为提高诉讼效率,方便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文霞提出了利用远程视频进行讯问的想法,在最高检、省检察院及济南市检察院信息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长清区检察院与外地检察院的远程视频连线,实现了首次对犯罪嫌疑人的远程视频讯问。此次跨省域远程视频讯问为山东省检察机关首例,为今后类似案件办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长清区人民检察院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9年2月,共青团中央会同原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2部委成立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这是对王文霞负责的未检工作最直接的肯定。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疑似空调起火楼顶浓烟滚滚

5日上午9时40分,壹粉“自然而然4165”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历下区千佛山路上一门头房突然起火,现...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十大法治人物王文霞: 远程讯问犯罪嫌疑人,她是第一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