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汉代布衣卿相娄敬,老家就在济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8 14:03   https://www.yybnet.net/

泰山余脉怀抱着的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自古就是南北交通的要道。这里还坐落着一座拥有众多洞穴、堪称世外桃源的莲台山,吸引驴友们争相“打卡”。莲台山的魅力不止在于风景绮丽,更源于其丰富的历史故事。莲台山相传就是汉高祖刘邦的重臣、济南人娄敬,在还未入朝前的隐居地。

拥有70多个天然山洞的莲台山,其中最大的一个山洞,相传就曾是娄敬所居住。

那么,娄敬对于西汉,有哪些深远的影响呢?首先就是以一介布衣说服了刘邦从洛阳迁都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称帝之后的刘邦,已决定了定都洛阳。当时,穿着十分寒酸的娄敬直接求见刘邦,以周朝的历史兴衰以及军事地理因素,力荐迁都西安。由于娄敬说得句句在理,刘邦当即决定迁都西安。

在古代,国都是立国根本。娄敬虽然只是一介平民,却胸怀国家且博学多才,迁都长安后,刘邦赐娄敬刘姓,号“奉春君”。

娄敬的谋国之才不止于此,汉代和亲以及迁徙豪富这两件大事,也是由娄敬首倡的。娄敬说,天下刚刚平定,兵乏马困,是不可以用武力征服匈奴的;匈奴当时的执政者,凭借武力作威作福,也是不可以用仁义道德去劝说的。于是找了一个宫女冒充大公主,由娄敬陪护前往匈奴,完成了和亲。另外,娄敬提出的迁徙当时的贵族豪富这一策略,也为汉朝初年削弱地方分裂势力、巩固中央政权做出了重大贡献。

促成迁都、与匈奴和亲、迁徙贵富等,见证了娄敬作为杰出政治家的历史地位。司马迁、班固也都不吝文墨,对娄敬进行了记述。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常雪芳)

新闻推荐

乐高比赛,交费才知是公益活动 培训机构乱收费,培训课时被强扣,事情仍在扯皮中

位于济南千佛山路店的乐高活动中心10月份,济南市民李芳(化名)通过乐高活动中心(济南千佛山路店)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在北...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小清河10年变形记2019-12-08 14:01
猜你喜欢:
评论:(汉代布衣卿相娄敬,老家就在济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