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拯救生命”将急救公益进行到底 记济南市急救中心“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10 22:09   https://www.yybnet.net/

泉城广场急救技能培训志愿活动。举行“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大讲堂”。

编者按 11月30日晚,央视《新闻周刊》在人物回顾中以《高以翔:生命的警示》为题报道了高以翔去世事件。节目中说:“从十二三岁开始健身,热爱篮球、旅游、极限运动,身体素质相对出众的他,何以猝然离世?痛心之余,有人质疑,通宵高强度运动下的节目录制隐患重重,也有人为目击者还原的事发经过感到惋惜,黄金四分钟内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和急救设备,救护车也因路障没有及时到位。或许足够的健康意识和及时的急救措施,也不能将他挽回,但是至少可以保护住更多生的机会。”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会碰到很多突发情况,甚至很多的意外也会出现。急救看似遥远,实则却贴近我们的生活,危险随时可能会发生,慌乱之中我们常常会措手不及,但是如果我们能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就可以从容应对各种危险,化险为夷,甚至帮助他人转危为安。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每天穿梭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救人于危难之际。每次的行动都在跟时间赛跑,在急救车嘶鸣的警笛背后,他们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他们就是市急救中心“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在救死扶伤的职业光环下,他们始终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积极投身到公益中来,无论是急救知识的公益培训,还是加入“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之中,他们将公益活动与急救工作完美结合起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如果遇到急需抢救的病人,时间非常重要。如果你掌握了急救知识,就可能救人一命。”12月4日下午,市急救中心走进企业,举行“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大讲堂”。市急救中心直属分中心负责人黄珂在培训现场为大家进行了急救知识的培训和指导。

“判断病人是否需要心肺复苏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看病人是否已经失去意识,另外一个标准是看病人呼吸是否正常,如果病人失去意识并出现呼吸不正常,那就要抓紧进行心肺复苏了。”在培训现场,黄珂先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伤口包扎、溺水急救等的相关知识,并现场演示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方法和步骤。

现场大家还学会了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时间就是生命,当意外伤害发生时,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每耽误1分钟,死亡率就会直线上升,多一个懂急救的人,就多一份救人的希望。”黄珂说。

“家里有老人、孩子,学点急救知识太实用了。”培训现场,不少来参加急救培训的市民还带了笔记本认真记笔记,还有的现场拿着手机将专家讲的急救方法录了下来。

像这样举行“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大讲堂”进企业活动,是济南市急救中心“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工作的日常。社会医疗急救工作是卫生事业的窗口和前沿,是社会关注、政府支持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个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惠及民生的重要力量。

在做好日常急救工作的同时,自2011年以来,市急救中心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乡村”和“急救开放日”等活动,年均培训普及达万余人次。一进一出,将急救常识和技能送到百姓身边,让生命更有保障。

急救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爱心。在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公益培训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9月,市急救中心成立“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2019年3月,成立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济南市急救中心志愿服务团,至今到泉城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次。目前核心团队人数已达40人。团队培训师资均具备急救导师资格,其中10名成员还获得了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生命支持导师资质。

“我们希望通过‘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普及公众卫生应急知识及技能,提高大家的自救互助能力,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少平表示。

2012年至今,济南市急救中心“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拯救生命”公益培训260次,举办“拯救生命”急救开放日72期,举行广场义诊活动70余次,参与培训人数达10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万小时。

“意外随时都在,但你不能指望身边随时有医生。”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少平告诉记者,如果想要更多人获得救助,需要向更多人普及急救技能和知识。“因为我们深深明白,遭受意外伤害时,什么最快?不是120 最快,而是‘身边人’最快!人人与急救有关,谁都难免发生一些危急情况,甚至意外伤害。”

一直以来,“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用很多方式在进行急救技能的培训和推广,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参与进来。“作为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从事急救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利用一切机会向大众宣传和普及重要的急救知识,即使是作为不懂医学的人,也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多渠道地去寻找、学习并尽可能多地掌握急救自救知识,多多参加急救中心等正规医疗培训部门的应急救护培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登上救命的诺亚方舟。”王少平表示。

“120急救工作苦、累,但我们医护人员从没叫过苦、叫过累。挽救患者的生命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急救的工作性质不容我们有任何的懈怠。”市急救中心依旧会以饱满的热情和勤奋的工作态度,奔赴生命的第一线,为济南市的医疗事业继续奋斗。

“拯救生命”,市急救人一直在路上。

(文/图 本报记者 郭歌)

走出去

深入社区、企业、学校、部队广泛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和普及,现场向社区居民赠阅中心编印的《家庭急救指南》,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请进来

通过举办“急救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到中心参观,了解急救工作流程,培训常见急症的应急处置方法。

新闻推荐

骑着电动车去挂牌却被拒绝,为啥? 是“二轮电动轻便摩托车”,要申领机动车车牌

◥王先生的这辆电动车属于轻便摩托车,要挂机动车车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吴永功摄本报12月9日讯(记者...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超级停车场2019-12-10 21:51
猜你喜欢:
评论:(“拯救生命”将急救公益进行到底 记济南市急救中心“拯救生命”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