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人才有价”的济南试验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2-10 22:06   https://www.yybnet.net/

在某活动现场,人才有价App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市民体验身价评估系统(资料图)在某活动现场,人才有价App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市民体验身价评估系统(资料图)自年初推出至今,“人才有价”评估系统已经成长为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从通过身价评估推动金融创新,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融资需求,到形成人力资本服务产业体系,平台仅用了短短的几个月。而这其中的受益者,正包括和同信息。其通过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成功获得了3000万元的投资,解决了自身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记者丁一凡

和同信息的烦恼

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同信息)是济南一家民营新三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能源智能计量仪表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7年8月挂牌新三板基础层。目前,该公司拥有37项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山东省首批瞪羚培育企业。

作为科技型民营制造业的典型代表,这家企业最大的短板就是回款周期长,资金流动性不足、融资能力弱并且运营研发资金缺乏。

“说实话,这其实就是困局。在去年6月,公司账上只有1万余元的资金。”在董事长耿哲看来,其企业因为销售产品类型的原因,企业的应收账款数额巨大,是营业收入的两倍有余。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和同信息营业收入1851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却达到5922万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及存货合计占资产总额比重达到91.83%。

此外,因为土地厂房都是租赁,可抵押的资产少,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难度很大。同时,企业还存在高层次人才不足等民营企业共性问题。

“2018年4月份,我遇到了银行抽贷,本来1200万的贷款,最后只给了580万。”耿哲表示,这笔贷款除了年化利率较高之外,整个贷款的申请周期也很长。

总体来说,耿哲所面临的烦恼,也正是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都在面临的烦恼。而这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正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人才团队评出亿元估值

今年初,全国首例“人才有价”评估系统正式上线,这套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首创“四CAI”(才、彩、采、财)人才评价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

总体来说,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团队、专家身价评估提供投贷联动的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推动金融创新,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融资等方面的需求。而耿哲所面临的麻烦,正是被这个评估平台解决的。

“我先是带着我的人才团队进行评估。”耿哲表示,在评估的过程中,对方还将他们公司即将引入的专家同样纳入了评估范围,最终和同信息整个人才团队评估出的身价总和为1亿元左右。

“平台对和同信息原高管团队和引进的高端人才团队综合身价度量评估,积极对接金融资源,坚持“投贷联动”的思路。”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战略经营总裁韩俊杰表示,一方面,由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领投,山东省工研院基金做为机构投资人跟投,热力集团作为产业投资人跟投,共同组成和光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以定增形式认购和同信息新增发的股份。

另一方面,平台积极对接各大银行机构,为企业搭桥债权融资规划,形成投贷联动新局面。最终和同信息获得赋能“人才身价”3000万的融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笔资金已通过基金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进入到和同信息,实现了让资本服务于人才的目的和“身价+市值”的财富效应。

“其实对于我来说,这相当于一举四得。”耿哲告诉记者,因为热力公司本身就可为公司提供业务,再加上引进的专家,和同信息相当于同时获得了“资金+人才+技术+市场”。

人人都可使用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大数据中心已经接入济南政务云38个数据端口,1800个数据集,与百行征信、浪潮集团等实现数据对接,海量数据支撑保障了评估的权威性。

7月22日,以“人才有价”为核心的全国首个“供给侧、需求端、服务链”三位一体的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成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双轨运行”的模式,创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就人力资本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行深入的落地性和应用性研究。

同时,还成立了国有企业——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民营企业——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等,推动“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与银行、保险等机构联动,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全力推进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千亿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不仅仅可以服务于企业,只要是年满16岁的成年人,都可以参与“人才有价”评估。

通过APP或者微信小程序搜索“人才有价”,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就可以获得平台给予的初步评估,然后通过进一步填写详细信息,就能获得权威性的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

已服务2万余人

“平台上线至今,已经为2万余人提供了身价评估,为33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人才团队的评估。”韩俊杰表示,目前正有一家企业通过评估将获得1400万元的投资,项目正在运作过程中。

那么从企业的角度上看,他们是如何看待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呢?

“人才有价确实给予了我们企业极大的帮助。”耿哲告诉记者,中小微企业恰恰需要的就是这种平台。不过,企业在和平台合作的过程中,需要根据自身的产业,找到结合点,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此外,耿哲还表示,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还可以更加的多样化,比如进一步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对不同的行业都起到更好的帮助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有价”也是济南市高新区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探索的全国首个以个人身价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高新模式”。

记者从济南市高新区获悉,为加快人力资本产业发展,高新区已设立人力资本产业专项资金,先期规模5个亿,通过政府领投方式,撬动社会资本,赋能人才与企业发展。

除此之外,高新区还将开展“身价团队”招募活动,在年底前招募50-100个符合十大千亿产业的优质双创项目,打造亿元团队,推动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创建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园,前海创投、华为、腾讯等企业的“总部、区域总部、业务单元总部”以及四十余家品牌企业在园区集聚,打造创业样板。

新闻推荐

采血车驾驶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深深感谢您对我的救命之恩,感谢您对我精神上的鼓舞,我深深感到您的心就像金子一样发光,您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要做一...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才有价”的济南试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