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出名之后 西营“石猿”火了,有旅行社想开专线防火压力大了,部分游客乱扔垃圾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1 04:48   https://www.yybnet.net/

“石猿”成为网红后,周末每天有上千人次来此打卡。从上个周末起,位于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办事处杜家坡村的一块石头火了,当地人称这块石头为“石霞”,因为酷似北京人猿,被游客们称为“石猿”。“石猿”晋升网红,周末两天每天来拍照参观的达上千人次,杜家坡村村委会主任李天生告诉记者,在60多年前他还是孩子时,这块石头就是这个“石猿”造型,不是人为雕刻出来的。“石猿”带来了人气,游客从四面八方进山,面临的防火压力更大了,李天生希望和上级部门能够沟通合作,将“石猿”发展成新的旅游景点。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郑希平

参观游客络绎不绝 此前村民叫“石霞”

“我们是济南市区骑行过来的,从驴友群里看到杜家坡村有块石头像人猿,就特意过来看看。”10日中午,在通往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办事处杜家坡村的绵延盘山公路上,一组组游客或是徒步,或是骑行,或是自驾,从济南市区以及周边被杜家坡村这个“石猿”吸引过来。

到了杜家坡村,在村主任李天生的引领下,记者一行人沿着山间小路,花费了15分钟左右步行到“石猿”斜下方。远远抬头望去,石头造型独特,既像北京人猿,又像是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李天生告诉记者,整个村都是山区,属于泰山山脉,而这个独特造型的石头,之前村里老人称之为“石霞”,现在随着知名度的传播,“石猿”成为它的新代号。

“2015年时,就有喜欢爬野山的人发现了这个石头造型奇特,慢慢来此游玩的人就多了起来。”李天生说,就在上周“石猿”一下爆火了,单单是周末两天,每天来此观看的游客不下1000人次。

就在记者与李天生交谈过程中,一家旅行社打来了电话。李天生事后告诉记者,这家旅行社听说“石猿”火了,想联合村里一起开发一条旅行的线路,特意打来电话咨询了解。

否认人工开凿设计 数十年前就这模样

这块造型神奇的石头,因为类似“北京人猿”,又像是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有人认为这是后天人为开凿设计的。对于这个质疑,李天生和村民们都表示,这块石头从他们有记忆时起,就一直是这个造型,从没人开凿过。

“我是1949年生人,我记得十多岁时我就在这块石头上玩耍,那时候就是这个形状。”李天生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在他记忆中,就连他的祖辈们口中,这块石头也一直是这个造型。

在通往石猿的山间小路上,有杜家坡村的村民沿路摆放南山农特产进行售卖,包括核桃、柿饼等。“上周末来看石猿的人多了,我们就顺势在这里摆摊,把我们的农产品卖给市区的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块石头在她印象中就一直这样。“以前我们的农产品只能批发,现在游客多了,我们可以直接销售给游客……”村民们说,这对于他们当地的经济发展绝对是好事。

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研究员杨恩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座奇石是由三种岩石组成,都形成于新太古代,是天然风化而成的。“这种奇石是非常典型的地质遗迹,也是非常稀少的旅游资源。”他还表示,对这种比较稀缺的资源一定要加以保护。

村民农产品好卖了 下一步想搞成景点

“石猿”火了,一名淄博的游客告诉记者,他看到消息后,特意从淄博赶了过来。“来了后我发现,真的神奇,可以说是大自然的礼物。”该游客认为,随着知名度的传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过来“一睹真容”的。

游客们多了,村民们可以将农产品直接销售给来参观的人,除了这些带来的积极影响之外,也带来了其他的问题。“首先就是防火,防火是第一位的,压力很大。”李天生负责该村整个山里的防火工作,因为游客从四面八方进山,防不胜防,他特意在各个路口插上了警示牌,提醒游客们杜绝火种。

另一件事就是生活垃圾,游客们山间穿行,会有一些人随手扔掉手中的垃圾。“每天我都会进山捡垃圾,如果我没空,就打发我闺女拿着袋子来捡垃圾。”李天生说,游客们来这里观看“石猿”,要做到保护环境,这个原始环境不能破坏。

对于未来如何发展,村里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们想给上面的各级领导汇报一下,想办法把“石猿”搞成一个旅游景点,这样游客来了有看头儿,把旅游活动也规范起来。

新闻推荐

“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闭幕作品影响力大展览获赞无数

□本报记者赵晓林“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徐悲鸿《马》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了18天的“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名之后 西营“石猿”火了,有旅行社想开专线防火压力大了,部分游客乱扔垃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