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将亮相历山剧院 让观众看见不一样的黄河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剧照□记者 于国鹏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 由张继钢担任编剧、导演,山西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将于2月14日、15日晚在历山剧院演出。在深情的舞蹈与咏颂中,大家一起聆听黄河的故事、黄河人的故事、中国的故事。

此次演出也是该剧山东省巡演的首站。

《黄河》不光讲黄河,还包括了在黄河边生活的人和黄河上发生的事。其中融合了音乐、雕塑、油画、中国画等多重元素和舞蹈浑然一体,丰富却并不冲突,是一台视觉与听觉完美结合的高品质舞蹈史诗。张继钢说:“《黄河》一定会让人流泪,因为看到它的人,都会想起自己的家乡,想起生养自己的一方土。”

据介绍,《黄河》分《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入海流》三个乐章。

其中,第一乐章《九曲黄河万里沙》,取自唐代诗人刘禹锡《浪淘沙》中“九曲黄河万里沙”的诗意,通过“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摇篮曲”“上河”“拽着黄河走”四个部分,展示近古期黄河文明演进中的人类初萌时期的不同侧面。在这一部分的演出中,在舞台上,一条河、一只船和一群人出现在人类的地平线上,遥远亲切的“金色童年”走来,唤醒了人类的原始激情、生命和种族的繁衍。这是一部人类文明的进步史!

第二乐章《黄河之水天上来》,选自李白豪放诗篇《将进酒》的浪漫意象。这一乐章以《黄河大合唱》作为基础,择选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部分段落,四个舞蹈让历史定格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在舞台上,飞流直下的黄河变成扑面袭来的血海,家园沦丧、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哀鸿遍野。狂雪中,一个民族在颤栗、呻吟、呐喊、奋起、抗争和流血牺牲。一首首血脉偾张的历史悲歌荡气回肠,一个个血沃疆场的英雄儿女惊天地泣鬼神。这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精神史!

第三乐章《黄河入海流》,取自王之涣《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诗句意象。舞台上,有《红绸舞黄河》龙飞凤舞的盛大节日狂欢,有《黄河滩》黄河激浪的儿女情长,还有《黄河追梦人》跋涉奋进中的扬帆远航,更有《我和我的祖国》迸发出新时代中华民族最动人、最壮美的力量!这是一部新中国成长的奋斗史!

全剧音乐为交响乐和钢琴协奏曲,舞蹈采用交响编舞法,简单震撼的肢体语言将黄河的奔涌展现得淋漓尽致,“将让观众看见不一样的黄河”。

张继钢介绍,《黄河》将着重展示黄河的美、真、难、魔。例如,在展现黄河之“真”时,舞台上将整个舞蹈从平面转为立体,本在地面上流淌的黄河,给人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除了立体的黄河,整个舞蹈也是立体的,这种舞台表现方式是前所未有的”。从这部舞蹈史诗中,主创人员希望让欣赏者深切感受到母亲河的浩瀚文明,领悟到史诗般黄河文明的波澜壮阔和沧桑巨变。

新闻推荐

济南:放心消费示范工作加速

□记者段婷婷报道本报济南讯1月15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会,工作人员展示了新上线的“放心消费...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将亮相历山剧院 让观众看见不一样的黄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