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泉城路改造 “泉城路是人在使用,改造应以人为本”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23 14: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有关部门提出对泉城路进行提升改造,将按照国家标准打造商业步行街。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有一名省人大代表与泉城路有着很深的渊源,她就是邵莉,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她还有个“隐藏身份”——2001年泉城路改造时环境景观设计的首席设计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邵莉表示,交通组织是20年前困扰设计者的难题,至今依然是泉城路改造为商业步行街的症结所在。

省人大代表邵莉:打造核心城区最亮丽的眼睛

2001年泉城路第一次改造,邵莉作为首席设计师设计了泉城路的环境景观,当时是首次向全国征集方案,邵莉所在团队获得一等奖。“过了20年了,也该提升改造了。近期有关部门提出来对泉城路再次提升改造,争取创建国家级的商业步行街,我认为对济南来说是好事,也是应该的。”邵莉表示。

邵莉认为,在新的提升改造中,应该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因为泉城路是一条承载着济南传统文化的街道,改造过程中也应该考虑到它本身传统风貌的传承,以及传统商业比如老字号的延续、市民对它的关注和情怀,毕竟泉城路是人在使用,整体设计的宗旨,应该是以人为本。

另外,交通组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邵莉从专业角度向记者解释:“2001年那次改造的时候,也面临着今天同样的难题,泉城路到底是不是纯步行街,还是无法变成步行街,也是经过了非常多的讨论。20年前的难题放到今天依然难解,所以交通组织肯定还要考虑很多市民的需求,包括现实的因素。但有一点,毕竟城市的发展格局不一样,城市的定位不一样,20年过去了,济南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有一点始终是不变的,我们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对于泉城特色的保护和发扬、以人为本的精神是不能改变的。其他的,则可以根据时代的需求、城市经济社会水平的提高,做适应性的提升和改造,所以在这些方面要充分征求市民群众、专家及专业人士意见,把泉城路真正打造成核心城区最亮丽的眼

睛,最有城市特色、最有历史文化传承的老街,具有非常时尚的现代城市气息,又满足人需求的商业步行街。”扫码查看视频

政协委员白玉:把空间让渡给市民游客,让游客慢下来

在今年提出的提案中,省政协委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白玉探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话题,直指省内城市“千城一面”,略带“土味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白玉表示,泉城路作为济南市非常有代表性的街区,新一次改造应该致力于改变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吸引力。

“从个人体验来说,每次逛泉城路都在躲车,人很难在街上有‘休闲’的感受。它现有的设计、环境和交通状况决定了游客和市民难以真正休闲。因为整条街大部分空间都给了社会车辆。”白玉表示,希望这一次改造,有关部门能彻底下定决心,彻底禁行社会车辆,只保留公交车,“核心问题就是对社会车辆禁行,如果此次改造不解决核心问题,那这次改造算不上成功。”

“今年我的提案主要建议就是在山东省打造未来城市,希望山东的城市能摆脱土气,独领风骚,在全国的城市中有足够的存在感和特色感,济南也一样。能真正火起来的地方,必然是能让市民和游客能够停留、仔细体验的地方,只有慢下来,他们才有足够心情去感受这个城市。”白玉说。

“泉城路的改造要保留历史痕迹、市民的集体记忆,不希望建筑杂乱无章,或者牌匾整齐划一,字体、颜色、设计土得掉渣,缺乏基本的审美。街区和建筑风格应注重发掘城市个性基因,打造具有美学价值的地标,形成鲜明的城市记号,让规划和设计与城市的气质自洽。”白玉说。

白玉认为,在护城河范围内,包括泉城路、泉城广场、明湖西路等,其实可以组成一个相对较大的休闲区,一个能展现济南风情的地方,减少过度商业化,商业内容比如家电卖场可以往这个区域以外挪,把风景留给游客、将情怀留给济南市民。(新时报记者刘杰 郭吉刚 赵云龙)

新闻推荐

双胞胎姐妹的首个春运

王璐、王瑗是济南客运段动车队的一对双胞胎乘务员,21岁的姐俩今年迎来她们的第一个春运。从小到大,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姐妹...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敬 告 用 户2020-01-23 14:06
猜你喜欢:
评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泉城路改造 “泉城路是人在使用,改造应以人为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