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遭遇克罗恩病(下) 藏得太深 克罗恩病差点毁了她 这种像闹肚子的病挺让人遭罪,难诊断难治疗最好找专病门诊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3 15:01   https://www.yybnet.net/

江学良教授30年致力于炎症性肠病的研究与治疗。2020年1月6日,大雾漫天。李菊(化名)能坐在江学良教授面前如期复查,着实不易。

今年60多岁的她是一名克罗恩病患者,一个人从微山湖赶到济南。这一路,她要先坐船再坐汽车,然后换乘火车。

路费,是借来的:家底被“肚子疼”掏空了。

反复闹肚子数年后,2016年,她终于从江学良这里知道自己得了个啥病,进入看病的又一阶段——有希望、不轻松,但已好过以前很多。

江学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在他众多头衔当中,记者注意到这一个:山东省炎症性肠病中心主任。

在每周一上午的专家门诊上,江学良会面对30多个“闹肚子”的病人,有十个左右是李菊这样的克罗恩病患者。其中,不少人因病致残、致贫,甚至家庭破裂。

比如李菊,因患病多年,她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老伴打工每个月挣上两千来块钱,勉强解决她用免疫制剂做治疗的花销。但是,日常的生活呢?

克罗恩,就像隐蔽的肠道杀手,不声不响危及健康。

中国人得了“西方病”

肚子疼、拉肚子,几乎人人经历过,见怪也不怪。可如果是持续闹肚子呢?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上万克罗恩病病例,闹肚子闹出了大问题。

其实,克罗恩病本来是个“西方病”,在欧美发病率较高,而在亚洲较为罕见。工业文明西风东渐,随着我们生活的改变,克罗恩病也悄悄来了。

江学良教授专注研究炎症性肠病已经30年,他提到:1990年时,英国牛津大学的学者甚至不相信咱们接治的是克罗恩病患者,倾向于认为亚洲人的肠道病就是些感染性疾病。他们将江学良提供的病例资料带回英国,最终认定的确是克罗恩病。

江学良坦言,以前见到的肠道溃疡确以感染性为主,但克罗恩这样免疫性的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发病,年轻人则更多见,甚至还有几个月大的婴儿。

克罗恩病病因尚不明确,但与人体内存在易感基因有关。江学良指出,“有这个基因并不意味着一定犯病,还要看外界因素,诸如受凉、劳累、着急、生气、焦虑、吃饭不注意、消化道菌群失调、生活压力太大、免疫失调……”

“在我们国家,30年之前,克罗恩病还是个罕见病;20年前,算是个少见病;过去10年,在我们这样的专病中心已经是常见病。”江学良说,克罗恩病发病率步步高升,是中国人基因这些年间发生改变了吗?不是,是生活环境、生活状态等在改变。

这个病比溃结要狠

“疑在诊断,难在治疗!”江学良告诉记者,克罗恩病是个疑难病,不单是普通人知之甚少,很多医生也难以把握。目前在诊断上没有“金标准”,临床上需要综合诊断,诸如肠镜检查、血液学检查、CT检查(外壁)等。

对此,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周世庆也深有体会。说到克罗恩病“诊断难、易误诊”,他回忆道,2003年曾在北京一家知名大医院进修,那里的专家凭肉眼判断此病准确率在50%左右,此病容易与肠结核、肠道淋巴瘤等混淆,需要通过病理检查等手段进行区分。

克罗恩病主要影响在小肠,会累及整个消化道及其外周。它比同为炎性肠病的溃疡性结肠炎“更狠”,比如,会累及消化道管壁全部四层结构——黏膜层、黏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后者病变只在浅层。

这意味着,克罗恩病发展得严重起来,肠子有可能被“腐蚀”漏了、肿胀得堵了或者大出血。

因为是从肚子疼、闹肚子开始,克罗恩病在早期很隐蔽,患者往往是出现了肠梗阻等并发症,做了手术才知道自己得了这个病。江学良指出,手术是为了解决并发症的问题,而手术之后,针对克罗恩病还是该用药用药。

“最近十年,主要靠生物治疗。一针就六七千块钱,一次两三针,一两个月打一次。”江学良介绍,“以前这类生物制剂都不在医保范围内,2020年有一种进了医保,一年治疗费用降到了三五万元,个人承担两三万元。这不仅仅是个人问题,它会成为家庭问题、社会问题。”

不幸之中的幸运

2015年5月,25岁的患者晓川(化名)开始出现频繁腹泻,但没太在意。2016年春节后,他开车外出,路程不到150公里,竟然腹泻6次!接下来的几天,肚子天天“发洪水”。

大便检查没问题,医生建议他做肠镜,晓川犹豫了一周才走进内镜室。

很幸运,他碰到了当时医院里唯一一位研究和治疗炎症性肠病的大夫。在回盲部附近,发现了纵行溃疡,而且面积很大,而回盲瓣处于糜烂状态……

“马上住院吧,需要全面检查。”医生平静地告诉晓川,但晓川内心瞬间波涛汹涌——我还能活多久?医生笑笑说,不至于啊,但这个病治起来很麻烦!

晓川心里一缓,忙不迭逃出内镜室。走了一半,他又退回去问:“我这个是什么病?”“可能是克罗恩或者肠结核。”

当天晚上,晓川上网一查,负面感受包围了他。克罗恩病不是什么绝症,但也不是普通的病,会一辈子缠着你……

他失眠了。

经过复杂的查这儿查那儿,一周后得出定论:克罗恩病。然后是一年多的规范治疗,晓川的病情转入缓解期,颠覆过的生活暂时归于平静。

“去医院并不是件可怕的事,但犹犹豫豫是件很危险的事,它会让你变得不安并且延误病情。”晓川提醒说,如果反复拉肚子两个月以上的,且大便不能成型,呈糜烂状或水样时,请去正规医院做便检和肠镜检查,最好是去炎症肠病门诊。

真是久病成医,晓川的建议跟专家也差不了多少。

环境因素诱导,体内免疫失调——未来10年,克罗恩病将来势更猛。江学良强调,克罗恩病应该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更好恢复。“一般的闹肚子,三五天也就好了。”他说,“如果拉肚子两三个月不好,需要将这个病的可能性考虑进去,做机会性筛查。”

“虽然不是绝症,但耽误治疗后果严重……太遭罪!第一时间看大夫,第一时间处理并发症。”李菊总结道,“克罗恩病对很多医生来说也挺陌生的,应该去看专科,最好是专病门诊。”

新闻推荐

王舍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

□记者晁明春报道本报济南讯1月16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王舍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公示并征集意见。王...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遭遇克罗恩病(下) 藏得太深 克罗恩病差点毁了她 这种像闹肚子的病挺让人遭罪,难诊断难治疗最好找专病门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